得了绝症,该怎么办?

《人之将死》是美国知名作家希钦斯,记录自己在肿瘤镇度过19个月的真实经历与心情感悟。

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觉得自己与绝症距离很遥远,不是在忙着打拼事业,就是在忙着恋爱结婚。对自己,对父母的身体健康问题关心甚少。

只有当绝症降临在自己或家人身上,我们才会去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对面这个问题,我们的脑袋通常是一片空白,因为从小到大,没有上过一课教我们如何面对绝症,如何面对死亡。

在《人之将死》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很多面对死亡崭新、积极的观点。我很后悔没有早一认识这本书,如果早一点看到,会让我对父亲患癌这件事做出更好的决定。

1、患者应该知晓自己的病情

每个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选择如何死亡。当时我爸脑癌晚期,医生给出的建议是保密。因为依据我国国情,老一辈心理素质不强,特别是面对患癌这件事。

但这个只是普遍现象,不代表每个人都如此。我们有时候太迷信权威,也不是什么好事。

我们应该根据自己亲人的实际情况做决定,患者可以知晓自己的病情,自己做出的决定,而不是由别人替他做决定。

之前琼瑶抛出安乐死一说,无数人极力反对,那是因为他们大部分人没有经历过被阎王索命的过程。癌症晚期的治疗,病人是十分痛苦的,《人之将死》里面有详细描写,我就不一一赘诉。

安乐死对那些长期接受治疗,痛苦不堪的病人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病人肯定是经过无数次治疗,被安慰过无数次你会好起来,最终无可奈何才会选择去死,这个过程没有尊严可言。

我们总会鼓励病人坚强活下去,但这可能对病人来说是一种负担。

病人接受放化疗,长期打点滴,不停地转院,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一点点变得衰弱,渐渐失去五感,都是旁观者不曾体会的痛苦,安乐死不过是为病人提供一种选择。

绝症患者长期卧床,不会选择有尊严的死去,而是但愿自己已经死掉。

2、及早立下遗嘱,不留遗憾

阎罗王邀你去地狱赴约并不会提前发送邀请函,所以及早立下遗嘱,你才不会留下遗憾。

网上很多知识会告诉我们,癌症有哪些前兆,可以及时预防。但是,这些都是理论上的知识,现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我爸爸是一个爱运动的人,身体素质一直很好,平时也很少患病,基本是一年做一次体检。可是,当他的病状发生,流口水,身体向左边倾斜,已经被确证为脑癌晚期。

无论是患病,还是突发意外,都是不可控的,别心存侥幸你能逆天改命。但不代表你要失去斗志,什么也不做的等死。

尽早立下遗嘱,才不会让自己留下遗憾。这是爱护自己,也是爱护家人的明智选择。

3、积极治疗,淡然面对结果

即使患上了绝症,也不要轻言放弃。患绝症存活下来的例子也不少,我们经常看到新闻说某些人癌症晚期出去旅游,后来恢复健康。

许多病人不是被癌细胞打败,而是被自己的病情吓死。为什么是自己得了癌症?自己又没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通常,人们都会在此时反复问一些没有意义的问题,陷入悲观情绪之中,这样对自己的病情一点帮助也没有。

美国心理学家罗斯提出人临终前的5个阶段,从否认、愤怒到讨价还价,再到抑郁乃至最终“接受”。

积极接受治疗,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过好自己的生活,至于结局怎么样,不要多想。

结果好的情况就是多活几年,不好的情况就是少活几年而已。

4、死亡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生老病死本就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没有必要刻意回避死亡。

我们听到过太多关于死亡的不好,只是我们的视角太过狭窄。死亡不过是顺应自然规律,在这本书里我听到了对死亡最深刻的认识:

无穷无尽的生命带来无穷无尽的亲戚。祖父母永生不死,曾祖父母、伯祖母……

一代一代,都健在并提供建议。

儿子永远逃不开父亲的阴影;女儿逃不开母亲的阴影;

没人得到应有的尊重……

这就是永生不死的代价,没有人是完整的,没有人是自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害怕死亡,害怕自己的意识不能在这个世界上存在。 -1- 微信公众号一粉丝加了我微信,叫她ki吧。 Ki还在上大...
    清素家园阅读 1,192评论 4 9
  • 现在的生活仿佛是在遵循一条命理,注定孤独与漂泊。 一直向往着爱情,可命运不想让我美满,对即将成为恋人的人失去了恋爱...
    宋蓁阅读 272评论 0 0
  • 天柱石阅读 424评论 0 0
  • 离别应该会安排另一场相逢
    bddxhi阅读 19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