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木飞吕彦的奇妙冒险

    一说到JOJO我相信肯定会有很多小伙伴开始兴奋激动,说着JO言JO语。其实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哈哈,并且很乐意和身边的人说起这些话题,真的嗨到不行啊。然而《JOJO》本来就是一部有“年纪”的作品,那他是如何一步一步地走向高峰呢?它的销量为何能达到1亿册?这其中的秘诀当然跟它的作者:荒木飞吕彦有重大关联啦。

荒木飞吕彦


荒木飞吕彦出生于1960年6月7日,日本宫城县仙台市,漫画家。作为60后,我觉得能画出这样的漫画作者本身就必须具备与别人不同的新奇想法,这并不是一件轻松就能做到的事情,超越时代的精神和夸张的艺术性在亚洲人看来是很微乎其微的事情,这个人却做到了。

我们继续说一下作者,作者成长于日本开始与流行文化紧密结合的时代。少年时代最爱的事就是电影、漫画与摇滚乐。以电影来说,最有兴趣的是克林.伊斯威特的西部电影,即使看电视,也偏爱日本剑侠的时代剧;漫画方面喜欢土白叁平的忍者系列,音乐则喜欢齐柏林飞船、巴布.狄伦、YES等西洋摇滚乐团。他会将自己喜欢的元素放入自己的作品里面,比如“替身”的来源就来自于他所喜欢的塔罗牌。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我对这部漫画久看不腻的原因之一吧,这里面包含了太多让我眼花缭乱的东西。

荒木不仅仅是一个漫画家,他还是一个从事服装设计工作的设计师,在漫画方面和艺术方面成绩魏然。古人言:“天讲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服”。这个天选的倒霉孩子就是荒木飞吕彦。

荒木早年的时候确实挺不顺利的,他是老大,家里还有一对双胞胎妹妹,所以家里的心思自然而然就放在别的孩子身上,四个妹妹形成小团体,这个时候荒木就集中到漫画书籍上面去了。他不仅一边看而且一边描着画,甚至后面自己画了起来。他从高中的时候开始尝试着投稿,但是基本都被退了回来。毕业后进入专科学校专修设计,所以还算对口专业。

武装扑克封面图




1980年,荒木的作品《武装扑克》获得了第20回手冢奖,至此荒木开始步入了漫画家的正轨。这条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前面还有好多荆棘等着他。但是作为一个漫画兴起的时代,无数的优秀漫画家都正在这条道路上冲刺,众多漫画中没有一些特别的点是统统入不了编辑们的眼。但是荒木的稿子是这些稿子里面最细致的稿子,所以他可以在众多作品中保留一个位置。

1983年,荒木开始连载第一本漫画《魔少年B.T》,这部作品选用了与当时完全相反法的反派主角的套路,这个套路的想法过于超前,对于这个大反转,大家都还接受不过来。虽然是短片连载,编辑还是把恶人不适合做主角的意见告诉了荒木。于是荒木又想了个办法,那就是将正义的形象和恶人形象结合在一起,这就是1984-1985年开始连载的《巴欧来访者》。

这期间其实也算荒木的一个迷茫期,在经历漫长且反复的腰斩期后,1987年,《JOJO的奇妙冒险》在少年JUMP开始连载,这部漫画在刚刚开始的时候被评:“很厉害,但是并不会长久。” 因其作品画面风格奇异诡谲,被评论家们称为“风格主义漫画家”,长于用拟声词渲染氛围,充满力量和节奏感的台词也催生了诸多“JOJO梗”,且在漫画连载时期很少长期取材休刊,虽年近60外表仍然年轻,故被称作“妖精”。

迪奥


《JOJO的奇妙冒险》中,虽然有“冒险”二字,但是在那个时代这并不属于少年探险类漫画,而是类似于烧脑悬疑侦探漫画。在最初开始连载的时候,荒木也挺担心读者的接受能力,目前的JOJO画风没有后面几部的太过夸张,属于比较普通但是又带有自己个性的画风。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荒木,最终让读者接受了这个猛男画风的连载刊,因此在下一步少年漫画中,荒木也在不断地开始突破自己和画风,吸引新的一批读者。作为整部作品的开山之作,幻影之血虽然略显粗糙,但是它也毫无疑问为接下来的故事奠定了扎实的“灵魂”和基调。我们不难发现,这不经典少年漫画作品本身在留下自身文化的同时,其本身也致敬了许多经典的西方文化元素。在它看似黑白分明的任务塑造下(恶贯满盈的反派vs正气凛然的绅士),荒木也开始了自己对“命运”的理解。

战斗潮流


JOJO的第二部战斗潮流,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整部漫画风格也很潮流。这一部荒木选择了大乔的孙子,乔瑟夫乔斯达作为主角。不得不说二乔不仅仅继承了祖父的绅士精神和波纹能力,他还是整部漫画中最聪明的角色。就像荒木说的那样,乔斯达家族的男人都有自己要背负的责任,这个责任可能让他们一去不返也可能让他们失去自己珍惜的人或事物,这便是他们的命运。在第二部中,荒木开始加入了自己擅长的服装设计,主角们的形象比第一部追求历史风格的形象更加流行。

JOJO


第三部可以说是一个转型点:加入替身系统。

替身是怎么来的呢?说到这个,当荒木正为自己的波纹气功感到自豪的时候,没过多久,编辑就跟他说“别画波纹气功了,我都看腻了”。波纹气功之所以会看腻,大概是因为它只有那么一种。只要种类够多,大家应该就不会看腻了。于是“替身”就应运而生了。“波纹气功”是对超能力的可视化,而心理能量“替身”则是对“波纹气功”的角色化。

替身系统的加入,大大丰富了整部漫画的可扩展性。荒木通过“替身”实现了各种能力的可视化。快速移动、移动到远处、自动到达远方、慢速移动、诅咒、时间暂停、穿越时空、读心、预知未来、变成电流、变成磁石、抵抗重力、老化、获取灵魂、修复等等。这些能力能让主角们进行更加灵活复杂的战斗方式,最重要的是决定胜负的不是替身能力的强弱,而是每个替身的特性和使用方式有关,完全回避了其他漫画中战斗力爆表的问题。此外,替身就像是主角的另一个自己,这也是荒木对未来作品的一个方向研究。

星尘斗士


在第三部《星尘斗士》出来之后,大受好评。JOJO的情感是代代相传的情感,当乔纳森站上顶点之后下一代应该怎么办呢?荒木又想想到了跟“大富翁”一样,每往前走一点,就会遇到新的敌人。《星尘斗士》走的就是这个路线。在《星尘斗士》中,主人公承太郎与他的伙伴们也是一边与各路敌人战斗,一边接近大战对手迪奥。在这个方面,他绝不退缩,不会沦落到“负”的状态。依靠这种模式,他走上了前所未有的“不断上升”的黄金大道,我想,这就是《JOJO》第三部能摆脱低迷状态的原因所在。

JOJO


这一系列的人气太高了,读者都希望不要完结,这时的荒木终于有了相当多发言权,他希望编辑能同意他在漫画里加一些自己的想法,于是第四部《不灭钻石》开始连载。这一部的故事发生在日本的一个小镇“杜王町”,主角东方仗助的替身能力是治愈术,与前三部主角的爆炸破坏系能力来讲,这是一个不同点。故事推进的相当慢,主角也是一个一个的接触替身使者,有不怀好意的,有随便路过的,也有毫不知情的。全剧的内容太过散,所以这也是让读者提不起劲的原因吧。

黄金之风


荒木其实一直就想画一群人的打斗,他的作品就没有人单打独斗的。第五部《黄金之风》,主角乔鲁诺乔班纳(迪奥的儿子),与一群黑道组织成员进行反老板的行动。第五部的成员多而且替身也非常强大,与之前不同的是前四部的主角们都是寻找敌人,这一部的敌人们一波接一波的来刺杀他们,每一次的战斗都在进行不断地反推以及主角要怎样利用自己的替身能力才能打败敌人,真的非常烧脑刺激了。这么多强大的且质量高超的替身使者可以说是非常出彩的一部漫画。

第五部结束的时候,JOJO这个系列已经连载了13年,画着画着故事已经到了离设定不远的时间了。所以在第六部《石之海》中,荒木是真正达到了放飞自我的境界,画了他内心一直想画的东西,给观众了一个大跌眼镜的结局。在第六部结束之后,本以为完结的漫画在2004年又开始了新的漫画的连载,大家私底下成为JOJO的第七部。连载直到2011年,然后继续第八步的连载一直到今天。

JOJO的奇妙冒险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的荒木的漫画也是他本人的一个成长过程,里面不仅仅是他的心血,更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见证吧。创作漫画的原动力是发自内心的激情,我们无法评价那种画发是错的对的,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不认定某种东西的存在才是自以为是的体现,必须引以为戒,这样才能体现心中的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