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不相干的故事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哪里偶感风寒,首先是嗓子疼,然后是头痛。按惯例,接下来就是流涕,乏力,发热,咳嗽……

我每次感冒,几乎要把该有的症状都要经历一遍,才能算完,不吃药的话,大概要两周左右会自然恢复。

之所以不说“康复”是我觉得感冒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事儿,除了头痛是我不想忍受的一种感觉以外,别的症状我是根本不在意的,当然,我每次咳嗽的时候有些夸张,听到的人说:惊天动地的!可能是比较大声吧?

但是,有时候,我也会吃药,比如说:后天有个我还在意的一个聚会啥的或者要出去玩儿。

很久以前,在一次酒桌上,偶然听我一个同学说:感冒药,你是不能按说明书上那个计量吃的,至少加一倍!

明明知道他是胡说的,可是,我偏偏觉得他说的有道理!道理那东西就是一个人对事物的理解,也可能从另一个角度或别人的观念里,你是错的!

有时候,人就是这样:你做错了一件事儿,却偏偏要找一个理由,即使那个理由也是错的!

我就是这样看着感冒药上写着每次2粒而丢进嘴里4粒药的。

然后,过一会儿就感觉身体很轻,脚踩在云朵上,像要飞起来……

看见不远处,一座山,山型是由哪个时期的地质变迁而形成的我不知道。我知道任何一座山经历的时空都比我更久远……

我在每一座山前都是谦卑和弱小的!

若仔细看那山的轮廓,模糊的记忆里好像是我曾经攀爬过的一座山。

甚至,我还依稀记得山的最高处还有几方兀立的奇石。是我在黄山,在峨眉山,在泰山,在崂山或者岷山上看过的石的总体印象而堆砌成的吧?

我说过我喜欢山吗?确切的说:我是喜欢水边的山!

就像我去千岛湖的时候,才更清楚自己的真实喜好: 临水的山,才更美!

回过头来说,眼前的山并不临水。但是,没有比较就没有那么伤感:我还是欣然决定要快乐爬山的!

爬山本身不快乐,爬山时在不同高度对远处的眺望才让人快乐!

所以,会得出一个结论:一个人内心的开阔度是和人生积淀的高度成正比的!

我们爬山人有一句行动指南:登山不看景!  表面看是一句安全嘱托,其实是一句可以应用到人生里的大智慧!这里,就不掰扯了,自己悟吧!

还说我爬山的事儿——快到山顶,我发现那几方奇石的时候,其实已经力竭。而足下的路又尤其险峻,随之而来的是恐高症又犯了。

这时候是比较危险的——我自己清楚:这是考验我意志力的时刻!如果我不够坚定,或许腿抖和心跳都会加速!而我环抱石头的手臂也可能松懈,那么,可怕的后果或许是我滑落悬崖:死无葬身之地!

咋办!? 我对自己说——别动,先稳定下来!深呼吸,闭上眼睛,想想故乡的林荫路和那片金黄的稻田……

慢慢的,在一丝丝的柔风里,我似乎听到了一个女孩儿的歌声——遥远有多远,山有更高的山……

好吧!我要立刻学会忘记:忘记暂时的处境,忘记悬崖,忘记惊险,忘记高度,甚至忘记时间……

我能做的就是跨越——跨越脚下的阻碍和心里的恐惧!

于是,慢慢来!我告诉自己说:此时,你不是一匹马,你是蜗牛!你的丑陋的姿势不重要!你的每一点运动很重要!

是的!当你给了自己一个暗示,并依此而行,且行之有效的时候——你离想要的,已经不远了!

最后,我翻过了那座山的最高处也是最险处!

下山的路,往往被我们忽视!是因为我们不用那么多的苦力了!

人就是这样,快乐易得也容易遗忘!

而苦难之所以深重,是因为我们付出更多,才能够摆脱或者逃离!这也是悲剧能给人震撼而喜剧更容易被遗忘的理由吧!

总之,我是在经历了阵痛之后才放大快乐的那个人——正如此时,我已经忘了爬山时的惊恐和折磨,已然走在城市的柏油路上……

我不记得这是哪个城市。我早些年没去过城市的时候,对柏油路充满了无限的向往——雨天,也没有泥泞,是多么让人羡慕的事情呢!

后来,我去过很多城市。每个城市的柏油路都差不多。我不用计划在雨天要不要换雨靴或者黄胶鞋。我只关心要不要带一把伞!

是的,你走在柏油路上关心最多的由原来的双脚变成了头发——这就是城市和乡村的最直接区别吧!

当我走在城市柏油路上的时候,我真的就忘记了当初给乡下邻居大叔的那个承诺:有一天,我有钱了,会给村里修一条水泥路,直通到河坝后面的国道上!

我现在走在比国道更平滑的大理石路面上,我把回乡修路的事儿早忘了!或者没忘,我也会找借口说:口袋里的钱还不够多啊!

是的,我还是觉得钱不够多,不够在这个城市里买一座大房子。

如果能在这个城市里买个大房子,我还回乡下干嘛呢?还修什么水泥路呢?就像中学课本里的那个愚公,干嘛不把家搬到山外的草原上或者县城里呢?祖祖辈辈的刨山开路是不是有点傻?

我庆幸自己逃离了乡下,也逃离了雨天没有黄胶鞋的苦闷。

我庆幸这个城市的路又平整又宽阔。是我可以撒欢儿横逛的样子!

正在我要情绪高涨想跳起来的时候,一个小孩儿跑到我的脚边。

他一身整洁光鲜的天蓝色校服还是让我吃惊不小的。我突然记起我像他这么大读四年级时还背着一个有补丁的破书包。

那孩子好像和我很熟,我不记得他是我哪个远亲家的孩子。

他油黑飘逸的齐眉长发和白嫩光洁的婴儿肥小脸蛋都让你觉得他一定出于富贵并且成长无忧。

我对这温室花朵一样的小孩儿,除了有点羡慕当然也有点嫉妒。

我羡慕他们小时候没有走过雨天泥泞的土路。也嫉妒他们有好多的小说和杂志可以读。

但是,我分明从这个孩子的眼神里看到了一丝忧伤。

我实在弄不懂:这种每天都走在柏油路上的孩子怎么会有忧伤?

我问:娃娃,你哪里有不快乐?

他不说话,他举起手给我看。

那是古龙笔下,富家小姐才有的一只嫩藕样的小手啊!不,在我眼里,更像是一块洁白美玉雕琢出来的,没有一丝丝的瑕疵!

我问:咋了?手伤了?

他摇头,齐眉的乌发瀑布一样跳跃。

突然,在他的食指和中指间,我发现了一枚钉子。就是那种订在木凳或者梯子上的钉子:两寸长,有锋利的尖儿!

我急问:你拿钉子干嘛?你不知道危险吗?

他不回答我,目光订向马路对面。

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在马路对面,一个和他穿一样校服的男孩儿正怒目而视,也是一样的荷叶头,天蓝色的西装,嫩滑的脸蛋儿。

我问:那是你同学?

他点头,然后蹲下,在马路牙子的条石上磨那枚钉子。显然,是想把钉尖儿磨得更锋利!

而马路对面的那个男孩儿,正把他手里的钉子向前伸,像一只河马把嘴张大,来证明它更大的牙齿!

我明白了,这是两个要武斗的小男孩儿在互相挑衅。

哈哈!

我突然间觉得很好笑:这么两个小娃娃能有多大的仇恨,居然要用一枚钉子来伤害对方呢?

或者,他们不是想真的伤害对方,只是想要炫耀武力或者想恐吓对方?

这或许是雄性荷尔蒙天性里的东西吧?我说不清。

但是,我没有想劝阻他什么。我想:这或许是他生命中该有的样子!是他生活中该有的一种经历!或者,是他多年以后,一个对童年的记忆吧!

如此看来,我是老了!就像古龙笔下,一个隐士,不想过问江湖里的纷争一样!

我对那个男孩儿笑笑,然后,大步向前。

我不会回头看,他们会不会跨过马路,然后动用拳头或者钉子。

这不重要,因为,我知道:即使有伤害,也是一种必然,且不会伤太深!

一种不会伤太深的伤应该不用太计较,就像我开始说的,感冒不用太在意一样!

这个时候,不能不想起一个人。我不知道该和她说些什么。突然觉得这两个不相干的故事,好像应该说给她听。因为,我知道:以她的聪明,应该明白我说这两件不相干事情的内部联系。

其实,这是昨夜的梦。

梦醒的时候,我好像明白了梦境的寓意——

好多山,我们要自己去翻越。内心的山更要自己去翻越。虽然,翻过去的山会依然在哪里,但是,你回头看,对那山一定有了不同的理解!

我们就是在对更多山的翻越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勇敢的,也越来越有自信的!

越高的山,你离阳光越近!

心里有了更暖的光,你就会更宽容的看待伤害。或许有的伤害来自于无意!

而被误解的伤害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消融,就像两个要打架的孩童间的眼神一样,会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变得温柔和友好!

我会记得曾经有过的一切美好或者某一时刻的钉子,或许,你也记得,并且和我一样,选择性的忘记!

谨以此,或纪念或致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