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物事(50)插秧种田

今天是夏至,热,将持续几个月。

说到二十四节气,我一直认为这“芒种”的节气名应该是忙种的谐音。因为一到芒种节气,农民就得忙着种田了。

近阶级出门,留意野外田地,常见大片空白农田浸没水中,等着新一轮的种植。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插秧种田。看着绿油油的秧苗一棵棵插入泥土,昔日种田的情景恍如眼前。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自我出生后就与泥土打交道,走的是泥路,玩的是泥巴,父母身上带回来的也是尘土或者污泥。泥土是农民的标识符号。

以前的农民特别辛苦,起早摸黑,披星戴月,面朝黄土背朝天……这些成语形象地用在他们的身上,恰如其分。

我对于种田的最初感受是在小学阶段,上世纪七十年代中下期。大集体时期,农民干活都是生产队长派工,妇女队长带领广大妇女干活,“女子能顶半边天”,年轻力壮的女子挑担、拔秧、种田样样行,男人干的活基本也能干,真正顶起了半边天。

我的奶奶长得娇小,我懂事的时候,她已经年老体衰,只能与一些老年妇女干些轻微的农活,重活还是由母亲这样如日中天的人干活,但是母亲年轻时长得比较清秀,体重不足百斤,她灵巧的“绣花手”用于女红最为妥帖,真正干农活,特别是靠力气的农活总要慢上一截。于是,我充当替补,帮个忙,开始跟在她身后插秧种田。

本图来自网络,侵删

芒种时节,印象最深的是拔秧。一般来说,清晨拔秧,白天插秧。天刚亮,生产队长出来喊话,去某某圩开早工,每人一块秧田,拔完回家吃早饭。

母亲干农活也像“绣花”那么精致,一把把秧苗小巧玲珑,带泥少,轻盈,缺点是动作慢。每天清晨,我还在睡梦中,母亲就喊我起床,跟她下田拔秧,一起去的还有奶奶。有了我和奶奶的参与,母亲的“任务”如期完成,三代人带着两腿泥土回家吃早饭。

拔秧靠的是力气,插秧却是靠耐力。

母亲插秧,每棵秧苗都是笔挺直立,像已经成活了似的,相比之下,那些速度快的妇女,她们的秧苗不是斜势倾倒就是浮在面上。看样学样,我种的秧苗也是笔直的,在一众小伙伴中,我常被村民称赞。大概从小就锻炼,吃苦精神足,我干活不仅质量好,插秧的速度也较快,属于小伙伴中的佼佼者。

尽管常被称赞,但我内心里不愿干农活,因为实在太累了。比如清晨下田拔秧,惺忪睡眼还未完全睁开,就被蚊虫叮咬得叫苦连天,白天插秧,弯着腰从水田的这端倒退着种到那端,六棵秧苗来来回回,感觉遥远得望不到边,更有可恶的蚂蟥叮着腿上皮肤疯狂吸血。软绵绵的,拉掉一条,又来一条。有些虫子咬人,钻心疼,一阵阵袭来,大热天也会冷汗直冒。

一个夏天下来,腿上留下很多伤疤。

或许因为农民太辛苦,很多农家孩子勤奋读书,目的只有一个:跳出农门,远离“六棵头”。

我虽然没有考上大学,但我赶上了好时机,长大后,没再种田。

从大集体到联产承包再到农村城市化,土地由外来的大农户承包种植,我的父辈竟然离开农田,也像城市人一样吃起了商品粮。不同的是,他们的内心依然对土地怀有深情,所以房前屋后甚至去较远的荒野空地开垦出一块块菜地,种上各种时蔬。骨子里,他们还是农民,我也是。

关于插秧种田还有很多细节,回忆起来,艰苦多于欢乐,不想细述。当某天看到丰收在望的农田,萌生出“承包一块土地种田”,念想只是瞬间,很快烟消云外。曾经的苦还是别尝了。

当然,那种切肤的记忆永远不会忘记。之所以写出来,只是想让后人,比如旻旻或者晨宝知道种田的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千万不能浪费粮食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