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英雄》赏析

看了《英雄》影片,看了一些网上的资料和手里的参考书目,结合自己的想法写了这篇文章。

【故事梗概】

影片讲述了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天下分裂成七个多家,但是秦国最为强大。在许多的故事中,有很多刺客刺杀秦王的故事,而其中一个传说是这样的:秦王一直通缉赵国三个刺客:长空、残剑、飞雪。无名十年习得一套剑法,最厉害一招:十步一杀。他杀了长空、残剑、飞雪得以到大殿上离秦王十步。在向秦王说刺杀长空、残剑、飞雪的过程中,而无意间展露的杀气让秦王产生怀疑,推测出原来无名也是一名刺客,为了近秦王十步而让长空、残剑、飞雪三人演了一出好戏,他们为赵国为大义而牺牲自己。最后无名道出真相,但提到残剑劝说他不要刺杀秦王,最后他为了天下大义没有刺杀秦王,秦王有意放他走,但最后为了律法天下还是杀了无名并厚葬了他。残剑因为心感愧疚,和飞雪打斗时让飞雪杀了他,飞雪殉情而死,而长空为了纪念三位好友,从此不再用武。

【导演简介】

张艺谋,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代表人物。
代表作品:《红高粱》《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有话好好说》《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导演了意大利歌剧《图兰朵》、大型实景剧《印象·刘三姐》、2008年中国奥运会开幕式等,主演电影《老井》(导演吴天明)、《古今大战秦俑情》(导演程小东)。
创作特点
(1)题材。张艺谋对中国电影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他拍过的影片题材广泛,包括农村的、城市的、历史的、现实的都成为他的表现对象。如他的最早的几部影片是农村题材反映乡土特色的《红高粱》《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
(2)风格。强烈的视听风格、主动的人物动作、简单的线性情节、丰满的意境和造型是张艺谋的电影天才的最集中体现。而擅长色彩的运用则是张艺谋电影的风格和特色,在《红高粱》和《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大面积的使用红色,《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大面积的使用黄色,而《英雄》中更是运用色彩参与故事叙述中。张艺谋一直以变求新,以新求变,以极致化求风格,以奇观化求强度,以场面化求意境。
地位:张艺谋用艺术的极致化,强化了美学的差异性;表达的电影化,减少了文化的阅读障碍;符号的中国化,提供了艺术的陌生感。他与第五代同人一起,以《黄土地》等开启了中国电影的新时代;以《红高粱》等影片,在世界电影艺术格局中创造了“中国电影派”;以《英雄》等影片,和同一时期陈凯歌的《无极》、冯小刚的《夜宴》一起标志着中国商业电影的开始——2002年大片化时代的到来,开启了中国电影通向全球主流娱乐市场的道路。着三大贡献,推动了中国电影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叙事结构】

“故事”往往是按照行动的过程自然展开,“叙述”却可以按照需要的方式自由展开。电影作为一种叙事形态,在一个时间的延续过程中叙述故事的方式或者说展开故事的方式或者呈现情节的方式被称为叙事结构。
《英雄》采用多重并列叙事结构,按照时间来分,《英雄》属于插叙结构——旨在顺序结构中,插入一些倒序片段;按照空间来分,《英雄》属于放射结构——只围绕一个中心事件或任务,讲述发生在不同空间中的不同故事,或者相同空间中的不同故事。无名和秦始皇都从各自的角度叙述“无名如何获得残剑和飞雪的宝剑”这件事,在他们各自的叙述中,展现给观众的是前后形象截然不同的残剑和飞雪。经典艺术电影《公民凯恩》、《罗生门》都采用了此类叙事结构,但是这样的叙事结构并不为主流商业电影所喜爱,因为它相对于强调引起观众的思考,而且是多元叙事特别是对同一件事的重复叙述,容易引起观众的疲劳,从而失去兴趣。而对比《公民凯恩》、《罗生门》等影片中多重并列叙事结构所固有的探讨世界客观真理存在的探索精神,《英雄》最终由五名之口说出了事情的真相。
《英雄》以人称性的限制视点为叙述视点,由借无名,秦王之口讲叙无名如何击败长空、残剑、飞雪及其他们之间的复杂关系,辅之以残剑之口回忆往事,每一个叙述者的闪回也充满着个人经验,个人看待人、世界的观点,并且出于各自的目的而进行人为的改造,使之与客观事实似同似异。但最后却以一个权威性的故事讲叙整个事件,这样使影片跌宕起伏,却又明白清晰。 里面从无名和秦王两人在大殿上的问答式,不断制造出问题悬念,无名又不断地解答悬念,而在无名解释完取剑整个过程后,以大殿上的烛台为伏笔运用了陡转的叙事技巧,使影片的故事进程出现了转折。陡转是一种现象,而故事却提供了一种必然性。
《英雄》的叙事模式是一种革新,一个单线索的故事被叙述得多头绪和复杂化,而且推理都有其合理性。强化了人物的心理变化,使故事变得扑朔迷离,脱离观众的期待视野,达到“陌生化”的艺术效果,《英雄》通过多元的民主式叙述方式体现一元的历史结局,从而达到解构历史的目的。

【色彩运用】

电影中的色彩不仅是电影影像还原物质世界的一一种感光因素,而且是一种贯注了审美经验和审美意识的艺术手段,它创造节奏、氛围、风格,它也被用来展示和刻画人物,甚至它也可以被用来表达思想主题。
都说张艺谋是善于运用色彩的,在他的电影中,色彩有着极强的隐喻功能。这个在《英雄》之中体现尤为明显,张艺谋把色彩分成几大块,配合故事段落,参与叙事,每一个故事用不同的颜色、色调来体现。《英雄》中的人物,都淡化成了一个英雄的符号,在服装颜色的变化中写意英雄的风情韵致。《看电影》是这样评判《英雄》的色彩运用的:“白色象征最美丽的死亡,蓝色象征最崇高的较量,红色象征最织热的生命,绿色象征最宁静的回忆,黑色象征最博大的胸怀。”
红色——红色是无名骗局里的颜色,是赵国字的颜色,刚烈过人;是复仇的颜色,盲目人眼,充满视觉张力;是残剑飞雪互相误会伤害彼此的爱情,是绝望的颜色;是胡杨林里飞雪和如月追逐的颜色,是嫉妒仇恨的颜色。红色的故事都是很强烈的,有点扭曲的情绪。因为这根本是编造的,红色的基调反映出无名心中的仇恨;而红色的故事中又包含了忌妒、怒火、痛苦,“胡杨林”一场戏,让我们看到的绝对不是红色的喜庆,一片片漫天飘舞的红树叶,仿佛代表滴血的两颗心,飞雪朱红的长衫显示她的冷艳和内心的成熟;如月的橙红代表着年轻的稚嫩。在飞雪将如月斩杀后满天黄叶变成红色达到极致,铺满了整个屏幕。
蓝色——蓝色是秦王猜测里的颜色,是他眼中残剑飞雪的风骨和牺牲自我正是体现了蓝色本身所包含的高洁与理想,蓝色是秦王眼中个人英雄的颜色。蓝色本身有客观,冷静的特征,蓝色部分的故事也是比较真实的部分,很写实的叙事。秦王发现了无名真实的意图时,心态依然能保持平稳,英雄惜英雄时所想象的完美的残剑飞雪的故事。蓝色在无名和残剑水上的激斗后残剑守护在飞雪身边时达到顶点。
绿色——绿色是残剑诉说与飞雪相识与以后向往的生活,代表着英雄背后、战乱之外返璞归真的愿望。柔和的绿色也为几乎真实的描述添加了一些祥和,包含了超脱、浪漫、博爱。同时它是“悟”的颜色,宁静的湖绿色是以映衬出“心如止水”的人物内心世界,所以梁朝伟领会到“书剑”的深髓时,绿装素裹,一双忧郁的眼神永远停留在观众的记忆中。这一段在残剑放弃刺杀秦王,秦宫无尽的绿纱缓缓落下时达到了绝美。秦王、残剑和无名都是在绿色中得到启悟。
白色——白色出现在无名真实的叙述中和残剑飞雪的结局上,白色是真实的颜色,赞礼的颜色,现实的颜色,仿佛一切都已经尘埃落定,苍白的现实逐渐展现,最后残剑飞雪在沙漠中相拥而逝,在哀转忧伤的音乐中,让我们深深体会美丽宁静的死亡。
黑色——《英雄》的整个基调是黑色的,黑色被张艺谋认定为秦朝的颜色,静谧、孤独、庄严、悲伤,它象征着威严独尊,至高无上的权利和无法战胜的强悍力量。黑色从影片的开始,秦宫的面对,无名长空的决战一直到无名的结局几乎贯穿影片。身穿黑色的无名代表了坚韧、刚毅、以及最博大的胸怀。它既是色彩和色彩之间的转场,也是一遍又一遍的暗示:无名刺杀不了秦王。

<色彩运用的作用>

(1)象征和渲染的功能
(2)进行时空分割:在现实中无名和长空决战使用彩色与他们在意念之中的决战使用黑白的色彩,进行现实与虚幻想象中的空间分割。
(3)强调对比
(4)刻画心理,塑造形象。
这些作用在上面的阐述中均有体现。

【音乐音响】

电影音乐是空间艺术的时间走向,是故事情节发展中情绪抒发的产物,它利用音乐的旋律、节奏、和声、配器等基本手段强化画面的感染力和丰富的含义。优秀的电影音乐在艺术水准上更进一步,能够自然地引导观众情感,烘托场面气氛,深化主题。
《英雄》以鼓声开头,给人一种拉开序幕的感觉。全片贯通的音乐是小提琴演奏的低沉的曲调,在剧情变化或者是激烈的场面的时候,鼓声就会响起,小提琴之神“帕尔曼”与日本鼓王 “鼓童”画龙点睛的精湛技巧.充满沧桑、深远、 阳刚和浪漫,同时又增添了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同时还用了中国的古尧和古琴,以及无名上殿时演奏的编钟。在多元文化融合的音乐风格中凝聚了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最值得珍惜和承袭的精华,这一思想内含大大拓展、提升了音乐艺术欣赏的空间和意境。帕尔曼的小提琴在《英雄》中声音的表现则借鉴了秦腔的高音特征,营造出一种远古大漠的苍凉感觉,与电影甚为匹配。
“胡杨林”一段有女高音,表现飞雪和如月在情欲、妒忌和国家民族情感之间的纠葛。女声独唱如泣如诉,一个非常浪漫和凄惨的女声像摇篮曲那样慢慢地飘,当中有鼓的声音。音乐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她们的美。
传说秦军打仗时来势凶猛。如狂风一般具有威力,一打仗就喊“风风风”,称为“秦啸”。《英雄》的音乐是较为粗犷的,当50 个男低音出来伴随着画面不断地制造出视觉张力,浩荡的秦军于尧鼓齐鸣中策马奔驰。
无名和长空打斗和无名与残剑打斗时,出现了戏曲元素,京剧中戏曲花脸所必须要会的"五子三宝"之一"打哇呀"。
无名与长空的决斗在白发老朽的古琴旁,茫茫大漠间传来的是小提琴哀怨的诉说,这一切的一切在电影中所要表达的最细腻的感受与情绪,都将由音乐来传达并且美化。
音响——影片场面背景出现的各种声音效果。有还原真实,参与叙事,渲染氛围和表达情思的作用。在《英雄》的影片中,无名长空打斗时的水滴声、剑声;飞雪如月打斗时的黄叶成片飞的声音;无名残剑打斗时水波声都被夸张的放大,营造最逼真的听觉空间,还原现实世界,还增添了一种渲染情绪的氛围。

【造型画面】

《英雄》画面中,在表现秦王宫时,多用对称式构图法,表现一种威严肃穆的环境氛围。在大漠风烟、秦军压阵,没有过多采用大俯拍而是多用正面平角拍摄,在烟尘之中显示了后面一排排被烟沙朦胧化的军队,这种虚实相结合的感觉,在虚幻的想象中更是给人一种大军压境的压迫感。在打斗场面中,多种镜头快速切换、多种景别角度的切换,给人一种场面激烈、情绪高涨的气氛,而在画面中打斗产生的冲击力的同事,又有着水花、剑等空景的升格镜头,在快慢的对比切换下,更有一种意境感在里面。影片中很多远景拍摄,交代人物所处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之中,而且构图多在井字线上,表现意境美由多展现悲怆、苍凉的感觉。
而在残剑无名在水上一战中,更是运用了多种角度,水下仰拍,水面俯拍,半水中正面拍摄,方向正面、侧面、斜侧面、背面,景别中远景、全景、中景、近景,以及特写均用到。不同的景别可以造成不同的节奏,景别的变化带来的是视点的变化,满足观众从不同视角全面看被摄体的心理要求。

【文化底蕴】

别林斯基说过:“如果他(艺术家)不比任何 其他人更富于个性,不是个性占优势的话,那 么他的作品便会是平淡乏味和苍白无力的。由 于这个缘故.每个伟大的诗人的创作都是一个 完全特殊的独创的世界。”而艺术的审美个性 最主要体现在“独创”与“新异”这两个方面。
虽说是商业电影,但是张艺谋一贯的大俗大雅的风格,在《英雄》上又达到了一种新的突破。

<哲学思想>
在影片所体现的哲学思想中,将庄子《说剑》、《天下》二篇的相融到影片中,而无名的“十步一杀”直接取自于庄子的行为,片中秦王“终于悟道了的”几重境界正是庄子所述。第一重境界,手中有剑,心中亦有剑;第二重境界,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第三重境界,手中无剑,心中亦无剑。
所提庄子的故事:赵文王喜欢剑术,门下聚集剑客三千,每日对击,死伤无数。庄子扮作剑客前往与大王“说剑”:号称自己的剑法“十步杀一人,千里无阻挡”。赵王兴奋,挑出剑客与他比试。庄子不动,却说自己有“三种剑”,一种是“天子剑”,一种是“诸侯剑”,一种是“庶人剑”,他分别论述三种剑的不同制造和用法,说服了赵王以“天下”为重,不再玩剑,不再杀生。而《英雄》显然就是将庄子的这个故事移植过来,通过几位剑客在“刺秦”过程中的转变,用现代电影手段演绎了庄子的“自然”、“无为”的哲学理念。
张艺谋通过人物无名之口说出“剑字一共有十九种写法”并非仅仅是展露一点历史细节,更重要的是借助于这个“剑”字的书法,揭示出后面“天下”的意蕴。
这个哲学境界就是自然生态,就是天下和平!这是真正的侠情义胆,张艺谋要将庄子的“无为”变成影片中的“不杀”,将三种剑变成剑法的三重境界,可见张艺谋在影片中体现的哲学思想之深。

<中国元素>
《英雄》展现了张艺谋影片从民俗文化到民族文化的升华。如果说他以前的许多影片的酒坊、染坊、大红灯笼等等,还只是一些民间民俗文化的体现的话。那么,在《英雄》中,突显的是中国的大民族文化。战马、秦士、黄沙、黄叶、山水、戈壁、大漠、宫殿、书馆等都阐释了《英雄》生存环境和历史背景,将最能够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琴棋书画”尽皆揉入影片的情节进展和人物行为当中,使影片从头至尾充盈着中国文化的氛围。编钟、古琴、棋谱、书法等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在长空与无名打斗时秉承了中国画的传统技艺——大写意手法,撇开冷兵器的刀剑长矛,决战于一种非凡的“意念”之中。画面色彩的单调与声音的停顿,形成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特别之处。便是中国画的留白而不白,中国文化的“化实为虚”而不虚,全部在此一镜之中得以神奇体现。多处打斗时运用戏曲的配音、秦军将士在风沙漫卷的战场上高呼着“风、风、风,大风、大风、大风”的“秦啸”。这不仅宣扬了背景文化,又是多种艺术的综合形式的融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艺谋的《英雄》自从上映以来,评论家褒贬不一。但是说他是模仿李安的《卧虎藏龙》,那却是无中生有,糟蹋大师的名声了!...
    苏宋辞1阅读 1,766评论 0 1
  • 近日,百无聊赖时,随意找个电影看看.无意中翻到《英雄》.随即点开.打发时间而已. 时隔十多年再看《英雄》,才发现当...
    田伯虎阅读 541评论 1 3
  • ——————从音乐、色彩来重温《英雄》 第一次看《英雄》这部影片,我念小学四年级。那是一张从外婆家借来的黑色CD,...
    谭明阅读 919评论 4 0
  • 皱纹深深刻进额头、脸颊。两颗泛着灰光的眼珠深嵌入眼眶。干瘦的脸似是拿刀削了几处。背已微驼,前倾。 她努力站直了,叉...
    巴山雨阅读 437评论 1 6
  • 两本截然不同的书,两个截然不同的社会体系 虽然梭罗在他造自己的湖边小屋也依然遵从了买卖、交换,但他确实把亚当斯密提...
    TrueFar阅读 5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