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恒春垦丁记

不说话 不打扰

在永恒的春天里

感受来自太平洋的风

感受垦丁的万种风情

07.29   恒春·垦丁   天气晴

n一直弄不清楚垦丁与恒春之间的关系,最早知道的是恒春,因为很久以前的那部电影——《海角七号》。七年前,首次看了这部电影,只记得当时被电影里的故事感动得稀里哗啦。多年过去,故事情节已经淡忘,却对“海角七号”这个地方,一直存有想象。

七月底的台湾之行,没想到真的实现了藏于心底很久的一个愿望。“难道你不期待彩虹吗?”电影《海角七号》中的歌手中孝介对惆怅的友子说了这句话,雨一直在下,明天的沙滩演唱会怎么办呢?友子总是为各种事情担忧,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形单影只。

从没忘记过这句台词。每当自己遇到难办的事情或难过的时候,总会问问自己,“难道你不期待彩虹吗?”六七岁的时候,在家乡的天空,曾看到过彩虹,那时的彩虹七色分明,横跨长空,气势如虹,说的就是这般景象吧。虽然很久很久没有看到彩虹了,来到台湾,我还是期待彩虹的,只是没有苛求,真的能够遇到。

从中台禅寺里走出来时,雨已经停了。寺门前广场上挤满了男女老少,大家都拿着相机或手机往上拍。原来,是彩虹。我没有着急拿出相机,而是默默许下了愿。瞧!雨总会有停的时候,天,最后还是要晴好。彩虹是淡淡的一抹,朦胧柔和,和小时候看到的截然不同,彩虹没有变,只是和我们一样,慢慢长大了。

来到恒春时,天气依然晴好。万里碧空和湛蓝海水融为一体,仿佛这世界,只剩下眼前这片纯粹的蓝色,让人沉醉不已。恒春镇位于屏东县的最南部,背靠中央山脉的南部,三面环海,西边是台湾海峡,东边是太平洋,南端为巴士海峡。垦丁公园位于恒春半岛南侧,是岛内唯一涵盖陆地与海域的森林公园,也是台湾本岛唯一的热带区域。

垦丁,从字面上讲,可以理解为开垦的壮丁。早在清光绪年间,朝廷从广东召集了大批壮丁到这里开垦荒地,为了纪念这些人,就将这里命名为“垦丁”。蔚蓝,是垦丁的底色。放眼望去,壮阔的海面呈现出好几种颜色,最远处的深蓝,中间的碧绿,近处的沙滩色,眼前的是白色的海浪,沙滩上是一层海浪留下的白泡沫。

垦丁的风景在于大海的韵律。远处的海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深不可测。近处的海面波涛汹涌,海浪如千军万马奔腾而来,瞬间又消身匿迹。就这样,一遍一遍,重复,再重复。一个沙滩连着一个沙滩,一匹海浪连着一匹海浪,在七月艳阳的全部热情里,大海精彩着波澜壮阔的生命。

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就在猫鼻头,猫鼻头与鹅銮鼻是台湾岛最南的两端。猫鼻头是一堆从海崖上断落的珊瑚礁岩,因其状若蹲仆之猫而得名。怎么看都没看出来像猫鼻头,台湾真是把“三分景,七分靠想象”发挥到了极致。猫鼻头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从山上看过去,海岸线如同用海水着色的百褶裙一般,岂是一个“美”字能形容?

陷入了蓝色海洋的怀抱,感叹大自然的力量,不敢言语,静静感受来自太平洋的风……

风挟裹着海水,带着阵阵浓郁的海盐味,肆意翻卷着浪花。我久久伫立在沙滩上,探着浪花的温度,揣度大海的喜怒哀乐。真想一直这样呆下去,记录下垦丁所有的风情,记录下大海所有的表情。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阵子,两个师妹问我台湾的攻略。我让她们去我空间里自己找。晚上回去翻的时候,发现那时候还真挺棒。两年前还年轻时,可...
    取名字太难阅读 1,687评论 2 18
  • 来台湾之前,我最向往的一个是九份,一个是垦丁。之前去了九份,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垦丁,则带着更多憧憬。 201...
    YL猪阅读 1,144评论 4 6
  • 台湾行第十天,垦丁。行程满满的一天。 帆船石,龙磐公园,佳乐水公园,猫鼻头公园,白砂湾。 美丽的礁石,湛蓝碧绿的海...
    冬梅_001阅读 976评论 7 8
  • 昨天我们写了东线 今天给到大家详细的西线攻略 其实,垦丁特别适合安静的呆着度假 不用赶路,不用打卡景点 海边活动以...
    请喊我阳阳仙女r阅读 718评论 0 3
  • 我们在这个比较高尚的世界里,有一些比较平凡像我们这样的人,我们每天存在在一个自我孤独的世界里,我们渴望被人发现,被...
    未知5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