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未来的人—读《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有感

埃隆·马斯克被誉为乔布斯之后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奇才,他用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行动向当初那些并不看好他的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事定犹须待阖棺,为一个活着的人写传记本身也是一次冒险,因为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你永远不会知道事情会发展到哪一步。但是要为埃隆·马斯克写一本书,他迄今为止的经历足够了,在我们看来他没有虚度光阴,经受得了质疑、承担得起赞誉,已经是传奇了。

你很难简单的定义埃隆·马斯克,他所经历的事情有一件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就足以回味一辈子了,但是埃隆·马斯克却从没有停下追寻探索的脚步。这个出生的南非的少年,在十四岁时就做出了自己的超逻辑使命宣言“唯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去为了人类争取更大的集体启蒙”,但是与他崇高的志向相比,年轻时的马斯克并没有在学习成绩上表现的特别出色。因为母亲的缘故,马斯克得以来到北美,最终辗转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攻读经济学,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又留校一年取得了物理学学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不断的思考未来世界的可能性,最终一个伟大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生成: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和太空探索这三个领域正在发生巨变,自己可以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

在毕业之后,埃隆·马斯克就开始着手实现自己的理想。他首先要征服的就是网络世界,凭借良好的创意和优秀的推广,他创立的网上综合信息推广网站ZIP2在创办四年之后就被个人计算机制造商康柏收购,从中马斯克获利2200万美元。只此一举,马斯克就突破了大多数硅谷创业者的梦想,紧接着他又投身进入了更加疯狂的冒险旅程——创办网上银行。他要颠覆那个财大气粗而又错综复杂的行业,在一个明星团队的簇拥下他们开始了创业旅程,马斯克天马星空的想象力一步步变为现实,这次他们遇到了更多强有力对手的竞争,同时由于资本的力量,在马斯克作为CEO的头衔一度被剥夺。在面临互联网大潮迅速退去时期,董事会最终将这个移动支付工具PayPal出售给了eBay。马斯克在这项交易中净赚了约2.5亿美元。

当脱离了收入丰厚但竞争激烈的工作后,马斯克并没有选择享受生活,他愿意用自己的一生去完成一些有意义的、永恒的事情,就这样马斯克开始了他的太空进军之旅。他把重振美国人探索精神和帮助人类开展火星之旅当成了自己的使命,从开始想购置一枚火箭开展“火星绿洲”项目的研究,到决定自己研发火箭,马斯克经历了不少的挫折,也在不断修正自己的计划,因为移民火星将是一个遥远的任务,纵然在他清楚自己看不到成功的那一天,但是他要为这个伟大的项目做出自己的贡献。2002年6月,马斯克组建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一群志同道合的工程师共同开始他们的艰辛摸索。直到2008年9月SpaceX的第四次发射才成功将火箭送入了太空,而这期间马斯克和他创建的这家公司经历了太多磨炼。在这之后,SpaceX实现了自己的腾飞,低廉的价格和高效的服务,使得SpaceX接到了大量的订单,为实现马斯克的星际之旅的构想不断提供经验。

放眼太空的同时,马斯克充沛的精力同样关注到了电动车领域,他一心想要找到“最好的原型汽车和电动发动装置”。当艾伯哈德和塔彭宁带着特斯拉的创意向马斯克寻求投资时,他没有任何理由拒绝,马斯克以650万美元的投资成为了特斯拉最大的持股人和董事长。生产汽车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虽然拥有卓越的研发团队,但是在开发过程中,在成本的管控上暴露出了巨大的风险,同时由于依赖全球化的制造方式,也使的质量难以符合特斯拉的严苛标准。幸运的是,马斯克及时发现了这些问题,他以自己强硬的处事风格、有力的管理方式扭转了公司运营上的不利局面,确保特斯拉的研发重回正规。最终当特斯拉上市时,没有让期待它的顾客失望,以一种王者回归的荣耀登上了舞台,就在2012年11月,也就是特斯拉正式出货的数月后,ModelS被《汽车族》杂志列为“年度汽车”。并被称作“美国仍然具有伟大创造力的有力证明”。这是马斯克毫不妥协、勇于冒险的又一次成功标志。

为什么是马斯克?马斯克为什么能做到这些?他曾对作者表示:“我认为现在有非常多的聪明人都在致力于互联网、金融和法律,这是我们没能看到更多创新的部分原因”。在连续的创业过程中,马斯克首先是一个自学成才的程序员,在研制火箭的过程马斯克又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研究航天工业及其背后的原理,在开发特斯拉的过程中他又能凭借自己专业的工业知识提出极具前瞻性的建议,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无愧一个技术狂人的称号。热爱仅仅决定他往哪个方向走,努力才最终决定他获得多大的成功。废寝忘食可以形容马斯克在公司初创阶段的工作状态,即使公司已经走上正规马斯克每周的工作时间仍然超过一百个小时,周末的加班在这位亿万富翁看来是正常不过的事情,即便是同事在美国时间凌晨两点半从大洋彼岸给他发来邮件,也能在五分钟之后收到马斯克的回复。也许正是这样马斯克才能走到今天,获得这样的成就。

真正优秀的人,就应该像马斯克这样,一步一步实现自己诺言,一个一个完成自己当年吹过的牛。世界这么大、未来这么漫长,难道你就只等待着它由其他人去改变吗?行动起来吧,少年,未来我们共同去冒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