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金先生一起看电影——中年人为什么需要爱情

《非诚勿扰》

双人观影推荐指数,以下维度可供参考(满分5星,为0.5分)

面巾指数:★★★☆

爆米花度:★★★

中年人为什么需要爱情?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非诚勿扰》(以下简称《非》)首先探讨了另一个问题:中年人的恋爱是什么样的?

秦奋(葛优饰),一个中年海归,靠小聪明混得衣食无忧,想在网上征个婚。一篇被奉为经典的征婚启事就此诞生,引全文如下:

你要想找一帅哥就别来了,你要想找一钱包就别见了,硕士学历以上免谈,女企业家免谈(小商小贩除外),省的咱们互相都会失望。刘德华和阿汤哥那种才貌双全的郎君是不会来征你的婚的,当然我也没做诺丁山的梦。你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没期待您长得跟画报封面一样看一眼就魂飞魄散,外表时尚内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还有点婉约那就更靠谱了。

心眼别太多,岁数别太小,会叠衣服,每次洗完烫平叠的都像刚从商店里买回来的一样,说的够具体了吧。

自我介绍一下,我的岁数已经不小了,日子小康,抽烟不喝酒,留学生身份出去的。在国外生活了十几年,没正经上过学,蹉跎中练就一身生存技能,现在学无所成海外归来。实话实话,应该定性为一只没有公司没有股票没有学位的“三无伪海龟”。人品五五开,不算老实但天生胆小,杀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总体而言还是属于对社会有益无害的一类。

有意者电联,非诚勿扰。

这篇启事难得在不恶心,让人看的下来。尤其是里面很有自知之明地提到“你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却真把仙女引来了。

梁笑笑(舒淇饰)是一位漂亮单纯的空姐,爱上一位有妇之夫,痛苦中纠缠了几年。偶然间看到秦奋的征婚启事,鬼使神差就约了秦奋见面。


这一见,就见出一段新的人生。

他们约在一间茶馆。秦奋迟到了,他看到了坐着的梁笑笑,眼前一亮。从坐下开始,秦奋的目光就没有从梁笑笑身上离开过,于是两个呆子相对而坐,一人由于心事,一人由于震撼。直到梁笑笑感觉到紧盯自己的目光,礼节性的回笑一下,秦奋才反应过来。交谈几句后,秦奋意识到对方并没有真想找个伴侣,就很有风度的离开,并表示不会再见了。这却引起梁笑笑的倾诉欲望,于是约秦奋找个酒馆一起喝酒聊天。

在“不会再见”的假设下,在酒精的作用中,两个放下心理负担的人,把心理最隐秘和痛苦的事和心情,向对面的陌生人讲了出来,压抑许久的情绪终于能够尽情宣泄。情和酒把人醉了,却并没让两人走到一起,而是轻巧的分开了。

当然,如果没有重逢,也就没有了这个故事。

后面两人的羁绊就不剧透了,这里只聊聊中年的爱情。

中年,少了青年的热血和不顾一切,多了稳重和谨慎。秦奋和梁笑笑都是感情上受过伤的人,他们都对感情有追求和向往,却由于经历而慎于付出真情,总在不断试探和考验,总在若即若离中。相伴出游,却始终保持距离。秦奋最初被笑笑的外形吸引,逐渐深入了解后感动于她对感情的执着和善良,虽欲更进一步却不愿给对方太大压力。梁笑笑陷在一段没有结果的痛苦情感中,她很清楚凭自己的力量是逃不出的,秦奋就是那根最后的救命稻草,所以她虽不能接受秦奋的感情,却无法抑制对他的依赖。两人始终保持在一个微妙的距离上。——这就是中年谈恋爱的方式。

那么回到最开头的问题:中年为什么需要爱情?毫无疑问,原因是孤独。

青年时代没有爱情,还有梦想,有朋友。人到中年,梦想破灭朋友四散。虽已温饱无忧,却无一个可分享心情的人。我的一个朋友有类似经历,偶尔谈起,会说到回家不得不与冷墙昏灯相处,便觉人生无味。设身梁笑笑,还要想到心爱之人却相拥他人,痛苦又更胜一层。

导演冯小刚接受访谈时说:“中年别看人前光鲜亮丽,其实心里寂寞的连根针掉地上都听得见。”深以为然。

寂寞,竟成了中年爱情的原动力。


非诚勿扰


2019年7月28日    第九期    金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