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知道我不是捡来的

我妈小时候告诉我,说我是在垃圾堆里捡来的,我爸我哥都说过同样的话,后来,每当我不开心的时候,我都会去垃圾桶旁边,因为那里有家的味道。

对于这些捡来的充话费送的云云,我从来都不怀疑。

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就觉得,我妈一点都不喜欢我,孩子总是有天性的直觉,喜欢抱自己的人一定爱自己,而妈妈不喜欢抱我,抱我,我总是会弄花她的妆,就没办法好好去上班。

我妈总是穿着职业装涂着口红,有时候和别人打电话还说一口我听不太懂的英语,总是过分忙于自己的工作,和大头儿子里的围裙妈妈一点儿都不像,我更希望她像围裙妈妈那样爱我。

在我童年有限的记忆里,我妈都不怎么和我亲热,也不怎么抱我,小时候,不管男孩还是女孩,都是特别渴望母爱的,我小时候虽然调皮,但在我妈妈面前一直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她不开心。

现在想来我是万分委屈啊!

我是家里的小满,也是多多,据我爸妈说我是不小心中枪的,妈妈怀上我的时候,也不太重视我,没有去医院检查没有像怀我哥的时候特地去吃补品养的白白胖胖,反而妈妈有些节食,所以生我的时候,我妈瘦,我也是皱皱巴巴瘦瘦小小的一团。

我爸说哥哥刚看到我的时候,特别失望,觉得别人家的妹妹都是白白嫩嫩的,怎么自己妹妹那么皱像个老头子,不能像别人炫耀自己的妹妹长得多么多么可爱了。

那时候国家没有开放二胎政策,还在实施计划身孕,我妈身体不好,也没有去流产了,顺利生下我,付出的代价就是罚了七万八,在九几年的时候这还是笔不小的费用,虽然不至于倾家荡产,但我的地位就可见一斑,不讨大人喜欢。

2

我想,外婆真是一种极为悲天悯人的生物。她认为只有一天让我吃四顿,我才不会饿死,少一顿都不行。

小时候调皮,一般女孩子要是和哥哥年纪隔得不太大,性格都会特别皮,我就是这样,我妈一直觉得她生了两个男孩子,那时候吃的少,动的多,很瘦很瘦。

我是在高三那一年长胖的,住校,每天中午我外婆提个保温桶到学校,里面有鸡腿和各类我喜欢的菜,还有一碗巨浓的排骨汤,以及各类坚果水果,运动量又少,吃得多,我体重暴增。

大概每个家长都不会给自己的孩子提及家里的经济状况,但我和我哥,可以通过家里零食产地,数量来判断当时家里的经济状况。

九几年的事情我没有印象了,大概03-06年那段时间,可能是我人生中最辉煌也是我最想回去的年代,那时候家里堆了好多进口零食,我同学或是小区里别家的孩子几乎还没有什么零花钱的时候,我每天已经有1-2块钱可以买辣条活着干脆面了,我哥永远都把钱买数码宝贝和三国水浒的限量版卡片。

到了08年以后,又是奥运会。以前我们家的房子是两室两厅,我和我哥是上下铺,我妈觉得我们俩需要分开睡觉了,然后就把手头上所有的积蓄买了新房子,三室两厅,而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房间。

3

付出的代价就是,我发现,家里很难看到澳洲和日韩的进口食品了,只有旺旺仙贝雪饼果冻糖巧克力之类的,抱怨了好几次,我妈说你们要住房子要买零食,那就没有钱读书了,你们别读了去买零食吧,那时候虽然不喜欢读书,想了一下还是算了,不能为了零食就舍义取生啊!

我和我哥的感情,大概就是那种互相折磨又舍不得对方受一丁点委屈的。

我哥哥住校一个月回来一次,我妈同学从澳洲寄了两盒车厘子过来,个头大又很甜,我们都喜欢吃,几天很快就见底了,我想着哥哥还没回来,就藏了十几颗放在床底下,天天数日子盼着哥哥回来。

等到哥哥回来,那十几颗车厘子早就坏了。

每次怕鬼的时候,我哥哥都会说:鬼看到你都会被你吓死,也不知道你在害怕什么。

每次减肥我说我瘦了的时候,我哥就会说秤是不是坏了。

我哥从小到大就给我灌输我很丑也不温柔的话,我比任何人都自卑敏感,在学校也没什么女孩子和我玩,和我称兄道弟的都是班里外班的男孩子,我就更加对我哥哥的话坚信不疑,但是我每天放学我总能收到来自外班各种人的各种零食。

现在还记得第一次收到男孩子情书还挺小的,我可开心了,虽然不喜欢那个男孩子,但是这是我收到的第一封情书啊,你看,即使我丑了点,也有人送情书和花,突然自信了很多。

我哥后来在我书包里翻到了那封情书,直接就抢走了,告诉我,那个人是个骗子,其实不是喜欢你,是想骗你的零花钱和零食,你没看见他送你花吗?就是想花你钱。

我想了一下,我的零花钱是要买辣条的,不能因为收到一封情书就不买辣条了,第二天就主动把情书和花还给那个男孩子了,看到男孩子一脸失望,我有点于心不忍说了句你去给隔壁班谁谁谁她比较好骗。

我哥后来离开家去广州上大学的时候,我难过了好久,和我唯一一个玩得好的朋友木子说,一点都不想长大,小时候还可以哭哭啼啼和哥哥说我好想你,现在长这么大了,要我打电话给他说我想他了,什么时候回来我怎么好意思。

木子和她先生的生活也很甜~谁说相亲没有好爱情戳蓝字可以阅读哦。

4

我和我妈真正算得上是正常母女是我妈工作压力大辞职后,全心全意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变得温婉可人,就像我从小就羡慕木子妈妈那样,我想我以前肯定是有一个假妈妈。

还记得我妈辞职那天那天抱着我,一直哭,委屈的像个孩子。

我说:我以后要是工作压力大,我也不会和你说的,但是现在你不要让我去做我不喜欢的事情好不好?

“你不跟我讲我会难过的。”

后来就如愿的不用去学钢琴,虽然当时很开心,现在想来倒是有些后悔,如果那时候一直坚持,证啥都到手了,也不至于沦落到没有一技之长啊!

每次和同学出去玩我妈都是这样,表面上:你去吧,这是你的人生,我不会干预太多,你遇到什么人发生什么事都是你要经历的。

实际上:几点回来?和谁去的?男的女的?去干吗?七点前给我回来!你爸没时间就让你哥去接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三结束,那年暑假一直到大三,我减肥之路可谓艰辛。

“妈,以后中午多烧点蔬菜吧,晚餐我就吃水果。”

“那不行,你还在长身体,要营养均衡。”

“妈,我都21了,还长身体啊!”

“哦,忘记了总以为你还很小。不用减肥,现在胖着很好看的。”

后来我又瘦回一道闪电的时候,我妈说:“你看你瘦的,哪有你以前胖得时候好看?”

我哥哥高二的时候谈了个女朋友,对她可殷勤了,把QQ微博微信头像背景全换成和那个女孩子的照片,很得不昭告天下这是我女朋友,那时候总觉得这样很酷。

然后就演变成为被家里人知道了的一段不被祝福的早恋注定无疾而终。我妈和我都不太喜欢那个姑娘,我妈说怕我哥做别人家的上门女婿。

分手后,高中毕业,大学毕业,工作几年了,我哥都没有再找女朋友,一直说学习忙,工作忙没时间,家里人都急死了,我妈说,早知道是现在这样子,就默许当初哥哥早恋了还能提前预定一个,也不至于沦落成找不到女朋友吧。

5

有一次和我妈打电话,聊到一半我突然摸了摸口袋,告诉我妈,哎,我手机不见了,我妈还在电话里和我说找找外套口袋,包包,找清楚,不然又得买新的了,你那一个手机老贵了。

两个人说了一大堆,这才发现,原来手机我拿在手里和我妈打电话。

有段时间,我开始接手家里的家务活,拖地。原因,我在家只消费不生产,我哥就接手了洗碗刷盘子的活。

那天拖地看到地板上那么多头发,我一下就惶恐了,我的妈呀,这么多头发,照这个速度掉下去我不得秃顶啊,我还那么年轻,头顶上一片光亮多可怕。

对于掉头发这事儿,还有一个梗。

有次我说周末回去,但是有点突发状况就没回去了。我妈说:”你看看,地上都是你的头发,床上也是,厕所也是!“

我哥在旁边说道:”妈,妹还没回来呢。“

我妈像是恍然大悟一样,对我哥说:”今天不想做饭了,你出去吃吧,我睡觉了。“

哥哥后来和我说这事的时候,我眼泪一下就掉出来了,一个人在外地求学,家人的一句话总能戳中柔软的内心深处。

刚去无锡上大学的时候,我总想打电话给家里,哪怕就是听他们说说话,假装自己还在家里一样。

有次打电话给爸爸,说爸,你想我不,我好想你啊。

我爸说丫头睡了没,想我干啥啊。

我说没什么事情,就是想你了呗。

我爸说,你多想想以前爸是怎么骂你的一下就不想我了。

6

以前没谈男朋友的时候,我妈总是说以后你会被你婆婆打死的,穿上婚纱的那天,老妈在旁边泪流满面,脸上带着不舍,是喜极而泣,她说:“要是你婆婆打你,你别憋着,和家里人说,你爸你哥操着扫帚也要去为你出气的!”

记得筹备婚礼的时候我妈问我:你结婚,你前男友来不?

我哥比我大三岁,我二十五岁结婚,哥哥还是孤家寡人。

我妈老是催我哥找女朋友,然后有一次她和我哥哥视频,说:“你怎么一直不谈恋爱啊,是不是有什么心理障碍,或者性取向有什么问题啊?你妹妹是学医的,有什么事情你不好意思和我说,和你妹妹就多说点,说不定还有的治,儿子啊,不要讳疾忌医啊!”

当时我就在我哥公寓,在旁边听到了,笑得我肚子疼。

再后来有次我带着孩子回家,爸给我做饭,妈妈去冲奶粉给baby,我爸爸问:“儿子呢?回来吃饭不?不回来我就不做他的饭了。”

我妈的回答也是惊人:“出去给你造孙子去了!”

有次来大姨妈,家里没有姨妈巾,我撒娇指挥我哥去超市给我买,要是以往我哥绝对不会去的,那次我恰好脸色不太对劲,他就去了,我和他说我一定要ABC的。

没过多久我哥就打电话过来:小满,这是儿童款的,你用不太好吧,换一个吧。

儿童有大姨妈??

7

大概每个孩子小时候都会听到家里人或是亲戚说你是捡来的,你妈不要你了,这些话对于成年戏弄孩子固然只是一时之乐,对于世界观还没有成熟的孩子来说,却是十分重要的,一句话能让孩子的童年留下阴影,而唯一能感化这些阴影的大概就是爱。

生活是美好的,我愿父母今后喜乐平安,再无病痛,如今,该是我们为他们撑起一片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觉醒来,饥肠辘辘…… 此刻发现,饿时,有的吃,困时,有床睡 人生,大抵如此…… 谁说: 世上事,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小沈童学阅读 69评论 0 0
  •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
    清静经阅读 258评论 0 0
  • 在组件内,添加scoped前缀,这样在这个样式内定义的样式,只在当前组件有效 为什么我在组件内,定义的animat...
    royluck阅读 4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