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猫的旅行

我是一只黑猫,最爱是吃鱼。从出生开始,我便开始流浪,遇到过很美的风景,也遇到过很善良的人。

每个女孩都是一只猫

01流浪

我是一只比较感性的猫,下雨那天遇到一条大狗。我讨厌下雨,雨水打到身上会使我的毛发粘在一起,湿漉漉的还散发着腥气。猫天生爱美,我也不例外。那天我在屋檐下躲雨,一条落汤狗朝我走来。

我内心是嫌弃它的,因为它身上散发的味道比我身上的还要难闻。等它也走到屋檐下的时候,我很自觉地往旁边挪了挪。谁知道它却对我说了声谢谢,一时让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你的毛发很美,黑的发亮,我能摸一下吗?你的眼睛也很漂亮,像是会发光。”

走了那么路,我早就听腻了别人对我的赞美,我的美在猫中算是上乘。之前有两只猫妒忌我的美,她们俩合伙把我赶了出去。本来我是跟着她们一块流浪的,我就想着有个伴也挺好。每次在公园里,人们都会一边夸赞我,一边给我食物,如果我再喵两声,食物绝对是给的最多的。后来,她们俩不同我一块,她们说和我在一起的话,我会把人类本该给她们的食物抢走。听了这些,我无话可说,只能选择离开。

回忆到这戛然而止,因为这只狗见我没理它,又在自言自语了。

“你是没有家的吧,那你也一定没有主人,你真的很自由。”

“你也可以的。”我回答道。

“不,我的主人有了小宝宝,我很爱他。他也喜欢和我在一起,我舍不得离开他,我怕他会伤心。”那只狗回忆起它主人的宝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你不知道他有多可爱,如果你见过他的话,你也会爱上他的。”

“或许吧,但是我没见过他。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人类,他们除了能给我食物,什么都不会给我。”我想了想回答道。

“爱与被爱是相互的,你应该尝试着去喜欢一下人类,他们也有许多可爱之处。”这只狗想给我上一堂思想课。

“嗯,我知道了。但是我不喜欢被圈养,我喜欢自由,不喜欢被别人当成宠物。世界那莫大,我还有好多地方都没有走过,等我浪够了,再找个家吧。”有时候累的时候,我也想有个避风港,但是我太骄傲,不肯向人类低头。

02独白

我不知道我的父母在哪里,他们一出生就把我抛弃了。或者我的父母是别人家的宠物,主人觉得养不了那么多,就把我扔了。总之,我注定一生下来就独自一人。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一个人惯了,变得有些懒散。

我见多了世态炎凉。有一次我走到一家富人门前,我只是路过,一不小心踩脏了人家的红毯。本想着快点走掉,谁知道突然一只脚把我踢到路那边,嘴里还一直大喊:“这该死的猫,我刚铺上的红毯,就这样给我弄脏了。下次如果再让我看到你,我非得打死你。”我疼的直叫,半天没爬起来,那人的力气可真大。

后来我学乖了,一般都去穷的人家家里寻找食物。有的人可怜我会给我他们的剩菜剩饭,我吃几口就饱了,继续上路。我不知道我要去哪里,我想可能我在等一个不可能,或是奇迹。

冬天是最难熬的,水结了冰,鱼儿就在冰的下面。我能看到,却够不到。干草上面覆满了雪,我连一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我时常羡慕那些麻雀,他们虽小,却有翅膀,可以飞到温暖的南方。燕子也有自己的草窝,而我什么都没有,只有一身黑色的皮毛。冬天它长的特别快,很厚,很长,我觉得保暖效果非常好,这也免了冬天的寒冷之苦。

03第一个人类朋友

在我去经常去的公园里,我遇到了一位漂亮的女孩。她每天下午都会去公园里坐上一下午,看书,或者发呆,却从来不见她和任何人说话。我饿的时候就会冲她喵上几句,她会给我些面包。面包是我除了鱼之外喜欢的食物,软软的,很香。她给我过食物后静静地看我吃完,然后接着做她自己的事。我吃饱了,懒洋洋地趴在椅子上晒太阳。我们两个互不打扰,却又看起来很和谐。

我说过,我不喜欢人类,但是我并不讨厌那个女孩。有一段时间我去公园的时候发现那个女孩没有再来,椅子上只有我自己趴在那里。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想或许她厌倦了这个地方吧。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再次遇到了那个女孩,还是带着本书。不同的是头上多了顶帽子,帽子并不是很好看,眼光可真差。显然,她认出了我,正在向我走来。她蹲下来摸了摸我的毛发对我说:“小猫咪,你一直在等我吗?可是以后我都不能经常来了呢,妈妈说我生了很严重的病。不过,等过段时间我的病好了,我就经常来和你玩好不好?你自己一个人也很孤单吧。”我才不孤单呢,我也没有在等你,一个人多好,我很自由。

我想知道那个女孩生了什么病,于是,等她回去的时候,我默默地跟在了她的后面。夜色已经很晚,女孩自己一个人孤身走着,背影拉了很长。走了很久,来到了一家医院,我看着女孩走进103病房。我想我也该回去了,找一个温暖的地方睡上一觉。

回去的路上,我在垃圾桶旁边找到了半条烤鱼,挺幸运的,我想它就是我明天的早餐。我用嘴巴小心翼翼地叼着它,心情愉快地大步走着。突然间从路边冲出来一条黑狗把我撞了很远,等我爬起来的时候,它已经叼着我的鱼跑远了。这该死的狗,最好别让我再看到它。我的鱼,我的早餐……

04或许是善意

第二天当我醒来,我发现自己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而且一直在移动,不好的预感在我心头展开。我之前见过很多同伴被商贩捉走,他们被贩卖,被屠杀。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就这样看着,却无能为力。我想或许我也会和他们一样,默默离开这个世界,就像从来不曾来过一样,也没有人会在乎我的存在。哦,不对,还有一个小女孩,她病好了还要找我呢。我也没和她告别,以后见不到我了,她会想我吗?

我想了很多很多,但是我感觉到停了下来,应该被放到了地上。当阳光洒进来的时候,我眯了眯眼睛。我看到一个逆着光的少年,看不清长相,只能听到他说:“这里从此就是你的家,你再也不用去流浪。”什么?我的家?这是哪?等少年走后,我把装我的箱子推倒,跑到了外面。

少年的家里装修得很温馨,看的出女主人很用心。我现在没有心思看这些,只想着赶紧走,我对陌生的地方一直都会保持警惕。我想可能少年觉得我可怜,就把我带回了他自己的家,但是我还有自己的事要做,不能留在这里。况且,我也不知道他脾气好不好,万一虐待我,把我拴在他家里怎么办?离开,我要离开。少年把我放在他房间里就出去了,趁他不在我赶紧跑了出去,找到大门口就溜了。

走在大街上,我呼出一口气,幸好没找来。人类可真麻烦,不管别人愿不愿意都把人家往自己家里带,可怕。好饿,肚子又在叫了……去找点食物吧,想着我又走到了公园里。毕竟公园人比较多,人们带的食物也比较充足。

06窗台上的花枯萎了

填饱了肚子后,我去那家医院去看望那个女孩。窗户是开着的,我跳了上去。窗台上有一个花瓶,里面的花已经枯萎了,应该是满天星。我看见她正在睡觉,她的妈妈坐在旁边一直看着她默默地流泪。

过了一会儿女孩醒了,她妈妈赶紧擦了擦眼泪。“影儿,饿了没?起来吃早饭吧。”“妈妈,我会好起来的,你别难过了,化疗一点也不疼,我能坚持住。”等影儿说完,她妈妈抱着她哭的更伤心。“好孩子,我一定会让你活下去的,相信妈妈,不管花多少钱,我都会治好你的。”“妈妈,我饿了,我想吃煮的鸡蛋。”“好好好,我这就给你爸爸打电话,让他做好给你送过来。”

等她妈妈出去打电话的时候,我从窗户上跳了下来,冲她喵喵叫了好几声。她的脸色看起来更苍白,依旧戴着帽子。“小猫咪,你来这里是找我的吗?你真好,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我想去的地方却再也去不了。”“喵。”“虽然我很想让你留下来,可是我妈对你过敏。你还是走吧,我妈妈一会儿就进来了。”“喵。”我想我还是先离开吧。

道路两旁的树已经发了绿芽,公园的花也都开了,原来是春天来了。春天不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吗?不是说代表着希望吗?女孩的希望又在哪里?当我离开医院的时候听到两个护士在议论什么,我就停下来听了听。

一个护士说:“103病房的家长又在那里哭了,每次见她都是泪流满面。”另一个说:“如果我的孩子得了这种病我肯定也会和她一样。”“没办法,多好的一个孩子,怎么就得了这病,希望她能坚持下去吧。”“化疗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这也只能缓解症状,不知道她还有多长时间。”“多一天,就要多遭受一天的罪,可怜的孩子。”

真是可怜的人,她应该日子不多了吧。她不是说还有想去的地方,应该去不了了。我的第一个人类朋友就这样离开我了?我是真心想和她成为朋友的,因为她比较符合我的脾气。

07意外

我又来到了我们经常去的那个公园,我知道女孩应该永远都不会来了。长椅上坐了一位老奶奶和一位老爷爷,夕阳把他们的背影拉了很长,像是重合在了一起。如果女孩能好的话,她长大后嫁给自己心爱的人,那么等老了也会是这番模样吧。

我觉得我感慨的太多了,难道我也老了?猫的寿命最多应该是十年,人类寿命的八分之一。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女孩不也只有十多岁吗?有的人类寿命还没我的多,所以,我也挺知足的。

当我打算离开的时候,我听到有只小鸡在喊救命。寻着声音走过去,我看到一只黄色的大狗在追着那只小鸡跑。小鸡的翅膀已经被咬断了一半,毛也被咬掉了好多。那只小鸡我是见过的,之前在公园里它还把它的食物分给我一半,挺善良。

小鸡跑的很急,大狗一直追着不放,我在这时冲了过去。我说:“你快跑,去找你的同伴。”我没想过英雄救美,我只是觉得那只小鸡不应该就这么被吃掉。可恶的狗,把我的鱼抢走就算了,还欺负弱小,我今天一定要好好教训一下你。

经过一场激烈的大战,我并没有占到多少好处,肚子被狗咬了一个很大的口子,一直在滴血。如果不是小鸡的同伴及时赶来,恐怕我也就真正离开这个世界了。我慢慢地走,打算回到我住的地方去,可是体力有些不支。越走越头晕,越走越踉跄,我不能倒在这里,我要回去……

08他再次把我抱回了“家”

等我醒来的时候,我发现周围有点熟悉,可有想不起来在哪见到过。肚子上的伤口还是挺疼的,不过被包扎好了。当我想站起来的时候,我看到有个人正向我走来。

“那天,你怎么离开了?现在怎么又成了这幅模样?如果能照顾好自己,就别受伤啊。”等我看清来人的时候,我发现不认识,却有一丝熟悉感。

等等,他说那天我离开了?那他就是把我抱回家的那个少年?看了一下四周,这装修还真是。他应该是在路边看到受伤的我,再次把我抱回了他家。

“喵。”(谢谢)呲,伤口可真疼。

“你受伤了,如果还想离开的话我也不拦你,先把伤口养好再说吧,省的下次看到的是一只死猫,多晦气。”少年看着我皱了皱眉头,嫌弃地说道。

嘴巴可真毒啊,我现在也没地方去,先在这里呆一段时间吧,最起码能解决温饱问题。

“黑猫是不详的,它有灵性,你不应该把它带回家,它会带来不幸。你明天就把它送走吧。”我听到一位女士的声音,应该是这个家的女主人吧。“它是我带回来的,我是不会送走的。我的事你就别操心了,我又不小了。”少年回答道。

黑猫有灵性,我听别人说过,但是为什么是不详的?这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知道女主人不喜欢我。等我伤好一些就离开吧,我是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的。

09你替我去看一眼山上的风景

修养了几天后,我的伤口完全好了。少年每天喂我吃鱼,我发现自己胖了一圈。

在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我选择了离开。因为少年为了我和他妈妈争吵了无数次。何必呢,我又不是什么重要的猫,不值得。

当我走到医院,跳上103病房的窗户时,发现女孩不见了,病房里是我不认识的人。难道女孩出院了?不可能啊。

难道……

接下来我不敢去想。

我又来到了那个公园,公园里小草也都长高了。长椅上坐着一个熟悉的背影,那是女孩。幸好,她还活着。我慢慢地一步一步向她走去,她的背影看起来很落魄。

“喵。”我跳上了长椅,望着她。

女孩看到我很高兴,脸色依旧很苍白。“小猫咪,你怎么过来了?见到你我很开心。”说着便抚摸着我的毛发,女孩的手很温暖,然后把我抱在了怀里。接着她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我说。

“夕阳可真美,好想一直看下去。今天我跟妈妈说要出院,想回家里住着,想看看家里人,想睡自己的床,想吃妈妈做的饭。妈妈答应了我,她一直都宠着我。化疗真的很难受,我快忍受不了了,就这样离开了也挺好。我一直想去山顶上看一下美景,却一直没有机会。小猫咪,如果可以的话,你替我去看一眼吧。”

“喵”

后来我不知道女孩都说了些什么,因为我睡着了,怀抱太舒服。

可是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我变成了人,怀抱里有一只猫,这只猫和我长得可真像。我戳了戳它,没醒。摸了摸,已经没有了温度。它是死了?怎么回事?我又怎么会变成人?这是梦吧,这一定是梦。

我拍了拍自己的脸,有点疼,这不是梦。我看到女孩的灵魂冲我笑了笑,然后消失了。

难道是我变成了女孩?这只没了温度的猫,是我自己?老天,你在和我开什么玩笑!

10每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抱着自己的尸体打算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埋了。公园里有一棵苹果树,第一次遇见女孩的时候她就在苹果树下。作为纪念,就把我自己埋在那棵苹果树下吧。

从此以后,我就要做为一个人活在这个世上,代替女孩好好活着。带着复杂的心情我离开了公园。

街道两旁的路灯都亮了,来来往往有很多行人。我慢慢地走着,平复一下心情。我现在是用两只脚走路,虽然有点适应不过来,但是还可以接受。我的好奇的看着自己的手,又白又嫩,比我之前的爪子好看多了。

正走着我闻到了烤鱼的味道,真香啊。好饿,想吃。我走到烤鱼摊前,眼巴巴地看着支架上的烤鱼被翻过来又翻过去,不禁吞了吞口水。

“想吃?”一个声音从我后面传来,我被吓了一跳。扭头看向说话的人,原来是熟人,那个少年。

“嗯,可是我没有钱。”

“我请你。”

“为什么?”

“因为你很像我走丢的那只猫。”

每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每个女孩都是一只猫,她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怀抱,一个不再需要流浪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爽的早晨给我一种满足的感觉,窗户开着,风轻轻的,轻轻地抚摩着我,我的眼睛眯着,眯成一条线,懒懒地伸着我的腰,走出...
    zxlwendy阅读 721评论 0 1
  • 在这喧闹的城市里,车来人往,在隐秘的小巷,开了一家名叫‘人间事’的小书店,没有人注意,也没有人留意。也许明天它又不...
    嘉人木子阅读 168评论 0 1
  • 从小我便喜欢猫 读中学时曾养过五只 以后再也没有养过了 猫天生聪敏机警 它与你不熟悉时 看到你走过来跑的飞快 只肯...
    北方的南方姑娘阅读 504评论 5 7
  • 春天的黄昏 我苏醒在一个院子 小女孩捡起皮球 太阳还未散去 她的眼神没有恐惧 恐惧是什么东西 米酒的香味扑鼻 女孩...
    b5e89cb32784阅读 137评论 0 2
  • 其实我一直都能看到我们之间的隔阂,只是过分的喜欢蒙蔽了我的双眼。我以为这些都不是问题,你误解我的每一件事,或大或小...
    放着安稳日子不过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