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肩膀上,关于「找货」的思考

昨晚,听着各位前辈对「找货」产品毫无保留的探讨和建议,比吃着小龙虾,喝着冰啤酒更过瘾。可能是接收的信息轰炸过于精彩和猛烈,回到家里脑袋一直在慢慢消化,根本停不下来。

对,失眠了!

从3月底开始,进入这个行业不到三个月时间,由于缺少行业经验的加持,在思考「找货」产品的设计过程中,对很多问题的判断拿不稳、潜在解决方案看不清。

一句话,对于新行业的产品手感需要重新建立。

所以,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耳朵带好,笔拿好,多听、多记,像昨晚那种形式的讨论,对我来说很宝贵。

各位前辈的观点,有些之前压根没思考到,有些能引起共鸣,有些则是属于行业“第一性原理”,算是扶着我对产品价值和定位进行了新一轮的梳理。

我的0.1

关于「找货」,虽然对外发布的是2.0,但在我心里其实是0.1,体现在覆盖的用户和场景单一性。

记得在之前的百字思考中,对于“找货”的用户画像,是这么思考的:

大致会碰到三类用户。

知道“有病”:有找货需求,包括品类、品牌、价格范围,可以给出至少一个信息。

不确定“有没有病”:没有明确的找货需求,无法给出比较清晰的信息,但也不会一口拒绝。

不知道“有病”:明确没有找货需求,这类老板通常自信心较高,对当前的商品配置和销售比较满意。

对于第一种用户,没得说,必须拿下。

对于第三种用户,目前不具备条件拿下,因为需要团队具有诊断并证明,同时还要说服他承认“有病”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是要花时间去培养。

最头疼的其实是第二种用户,看似有点希望拿下,又有种使不上劲的感觉。

杰哥指出了一个关键问题,现在「找货」还是一种货架式的结构,没有为用户提供一种场景感。

没错,这个问题在「找货1.0」的时候更为明显,整个产品的逻辑就是假设用户很清楚知道要什么,自己上来逛和找吧。

那么在“2.0”发布的时候,除了界面UI做了小优化以外,针对上面说的第一类用户其实是重点加了一个场景化的功能---“召唤买手”,并作为新的首页。权重放这么高,目的是想验证这个场景是否能命中第一类用户,同时验证“保姆式”买手服务流程能否走通。

这是产品迈出的第一步试错尝试。

品观的2.0

在搭建了最简单直接的需求上报渠道后,经过筛选,到手的有效需求差不多有100多个,当买手为这些种子需求提供服务时,就遇到了俊哥说的问题。

如果仅仅只是提供的信息对接,并且平台本身提供的信息质量有限,获取信息的效率也有限,产品是否还存在价值?

展开说,整个业务流程要形成逻辑自洽的闭环,必须解决三个环节上的问题:

想找货:除了提供收集渠道之外,更要激发找货需求,这涉及到店铺诊断。

找到货:品观自身的品牌库积累,和买手推荐能力,以及对品牌的控制议价能力。

卖掉货:这是形成闭环的关键,证明买手推荐好坏的唯一标准就是货好不好卖,这涉及到营销支持。

这是一个最理想的业务模式。

但是,对于环节1、3 目前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也是瓶颈所在。而环节2,是目前整个团队可以投资源去重点解决的问题。

再次回到产品价值层面去看,如果暂时形成不了“闭环”,「找货」的意义在哪里?

说实话,这也一直是困扰我的问题。

冯老师和飞扬的看法,结合当下的行业大环境给出了一种答案,很受用。

对“货”的需求是目前整个行业的最大痛点,品观“找货”产品的第一步不是为了完全干掉的这个痛点,而是告诉行业,品观想去解决,并且已经开始解决。

同时对于品观自身出发,该业务也是对现有资源的整合和拓展去提供全新价值的第一步。

这么去看,确实可以说是 「找货」2.0。

团队的X

当然,除了上面写的以外,「找货」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光哥说的几个,就很直接:

品观在品牌和零售商之间的角色如何保持中立?

「找货」在用户心目中的标签是什么,和潜在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在哪里?

这些都是摆在团队和产品面前必须要跨过去的槛,说实话,具体策略还想不太明白,但小步子不能停,只有通过一步步试错、踩坑,去完成纠偏,摸清楚打法。反正,后面的路会很难,都说做产品九死一生嘛。

不过,这不也是做产品好玩的地方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