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之趣

游泳,还是有些技术含量的,要想短期学会,最好是报班培训。

于我而言,总认为运动就是一个实践性项目,只要通过大量的练习就可学会,加之不想被教练强迫性地去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所以就自行操练起来了。

操练之前,先求教了下书本,脑中基本上对游泳中的划水、呼吸、蹬腿等动作有了个大概了解。

想想参加培训班,教练也不过是寥寥几句,把动作的要领讲一讲,就让你到水里扑腾去了,远比不上书本上讲的多,因此自己笃定了一条“信念”,跟书本学理论,然后去实践、琢磨、再实践,通过自学,来掌握这项运动技能。

在自己这样一个所谓的“信念”支持下,开始了学游泳。

先是在嬉水池里扶着池边扑腾,扑腾了一阵,就想脱离开池边,但是扒着池边的手不敢松开,与水渐渐成为“朋友”后,放开了“池边”这根拐杖,可以到池中扑腾了,向着目标迈进了一小步。

随着能够自如地趴入水里、站起,开始了和同伴们在水中打闹,在水中扎猛子,可以毫不犹豫地从池子上跳入水中,为溅起的水花欢叫,真正是在“嬉水”,在嬉水的欢乐中有了短距离的游动,有了游泳的初步雏形。

这个“游泳雏形”就是把头放在水面上游,慢慢地,头昂在水面上游的距离开始增长,25米的短池也可以打个来回了,但由于不会换气,每次游泳完,跟落枕一样,脖子僵硬好几天。

教材上说,如果不会换气,就等于不会游泳。

从埋入水中憋气游泳,到头伸出水面换气,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初期,头露不出水面或出水部分很小,害怕呛水,不敢呼吸,只能憋着气在水下猛游一阵;中期,嘴可以露出水面了,但露出水面的时间短,只是浅浅地吸一下,没等呼吸完毕,头又没到水里了,如此几次,已然无法呼吸,只能快速结束掉短短的距离;后期,随着四肢的逐渐协调,终于有一天头部露出水面后竟深深地呼吸了一口,哇,竟是这样的舒服,内心真是激动不已。

渐渐地,呼吸越来越顺畅,游的距离也越来越长,自此告别了嬉水池,一头扎入了深水池,我学会了游泳。

有人问,你是怎样学会游泳的,我的回答是,我是在游泳池“泡”会的,没有教练的“逼迫和怒吼”,自学时间拉的很长,虽然过程长了点,但期间点滴进步的欢乐、学会呼吸时的激动与兴奋、停止不前时的沮丧、与同伴戏水打闹时的欢笑,学会后的自豪…..,现在想来无不是享受,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自己自学的信心。

现做我已经开始有规律的享受这项运动了,每周基本上游泳两到三次,游泳卡办了好几张了,30次的半年卡总是提前一个季度用完,很享受游泳时的感觉,水包裹着身体、如丝绸般滑过,水的温柔、水的滑润,水中穿梭,随波逐流…..,

有朋友建议,女人应少游泳,水的湿气会浸入身体,听后我不置可否,置若罔闻,游泳带给我的乐趣,又岂是不游泳人可知的,何况水中不停韵动的身体,竟会有出汗的感觉,湿气岂可入侵!

人反复做一件事会有厌倦感,但是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非但不是,反而总能体验到让自己兴奋、引起自己不断去探索、不断提高的新鲜感,游泳于我就是如此。

“慢就是快”,是我在游泳中很有体会的一句话,为了提高速度,往往会全身发力,搞的身体紧张,即疲乏也没有提高速度,真正是“欲速则不达”。

慢下来,返回原点,规范动作,放松身体,重新出发,快的效果在慢中不自觉的呈现出来了,体会到这一点,让我欣喜。

你是一个游泳爱好者吗?你符合下面游泳爱好者的判别标准吗?
• 你在桥上过河的时候会想:“其实我可以游过去……”。
• 你的车里永远放着一个“紧急游泳包”,以防你路上万一看到一个游泳池。
• 你夜里睡不着的时候,不会去数绵羊,而是数游泳划水的次数,然后,当你快要睡着的时候,你不是像绵羊一样轻轻蹬腿,而是做一次完整的蛙泳蹬腿动作,就此滑入梦乡。
• 你记不起来上次在家沐浴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 你衣柜里的泳装快赶上你的普通衣服数量了。

我就是一个完全符合这几项标准的游泳爱好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