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男人啊,聊爱情的时候能要点脸吗

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廖一梅

很多朋友让我聊聊男性的爱情观。我不太想多聊,是因为所见所闻,有不少都太low。无论引车卖浆者流,还是功成名就之辈,说起女性和爱情,常常缺少必要的尊重,同理心更是无从谈起。

更遗憾的是,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五岳散人前几天发的微博,相信有朋友看到了。我划了一下重点。

算是有一些奉劝女性独立的意思,但通篇都透着某些老男人的趾高气昂和自私自利。隔着屏幕我都能嗅到浓浓的大金链子的味道。

在五岳散人的观点里,女人嘛,只有不想泡,没有泡不到。好女人不仅要有身材和样貌,还要懂进退,有分寸。当男人要下半身思考了,你得随时准备好玉体横陈。当男人要琢磨创业安心读书了,你千万别来打扰。关于这种单方面的“霸权”,他无比自信地说,“没错,这就是老男人的世界”。不知情的还以为来到了《西部世界》呢。

虽然已经文明社会的历史已经不短了,但很多男性对女性的认识,仍然停留在茹毛饮血或者杀伐征战的年代。

那时候,女人是繁衍后代的工具,是纵欲享乐的对象,是和金银财宝一起,可以抢夺、分配、继承的“物件”。

现如今,明抢是不行了,却分化成另外的YY,“等我有钱了,一定找个盘靓条顺的女朋友”,或者“劳资要钱有钱要名有名要房有房要车有车,想找哪个女人不是分分钟的事儿”。这背后共同的心理机制是:“江山都是朕的,何况几个女人”。给你厉害坏了,其他地方不能耀武扬威,跑女人面前过装什么皇恩浩荡?

怎么看女性,其实就是怎么看自己。24K直男癌觉得,女人就是一条条可以物化的标准,身高体重、颜值身材、智商学历、收入花销。这恰恰是因为,世界在他们眼中也就是钱,是名,是新鲜的诱惑和不灭的欲望。女人不过是这个世界里的一种“装饰”,一种“佐料”,一种感官或精神的刺激。

这几乎是最低层次的爱情了。

爱情不是有偿服务,不是价值代换,不是因为我想睡你,所以给你买束花买个包,也不是因为你得把家务做了,所以我先嘴上抹蜜夸你几句。

真正的爱是一种深层的沟通,是在万千的可能性中遇到那个对的人,彼此磨合、适应、体谅,最终构成彼此生命的一部分。

文艺青年爱引用廖一梅的话:

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了解不是知道你喜欢吃甜豆花还是咸豆花,爱背Chanel还是LV,而是在某一个瞬间忽然意识到,我的生命里刻下了非你不可的印记,你身上也有我行为思想的影子。

为了这一刻的顿悟,也许要经历大量的误会、挫折、反复,最终也未必能如愿。

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我们身边明明有一个爱人,却常常在具体的爱情之外,感受到抽象的孤独。因为深层的爱情尚未打开。而有幸打开的人,会在截然不同的程度上,领略到生活的美意。

你投入多少真情,就换来多少真爱。你对人有多尊重,就等来多值得你尊重的人。对男人女人,都是如此。

因为有点江湖漂泊的阅历,又有小有成就的聪明和幸运,就满以为“普通漂亮姑娘”可以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说实话,这种想法不是蠢,就是脏。

有些男人啊,聊爱情的时候,能要点脸吗?

图片|《Legal High》剧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一部美国电影,叫《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其实他没那么喜欢你”,所有未婚大...
    说吧_记忆阅读 597评论 0 3
  • 四年的大学生活里,经历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有社团活动,兼职,实习,自主创业等等各种各样的事情。成败很多时候就在...
    欢乐的小路阅读 513评论 0 2
  • 你们跳的是一个蒙古舞: 敲击筷子,一次比一次欢快;展露笑容,眼睛看着眼睛。你们的手伸展开来,脚跳跃起来,跟着音乐,...
    小禾小珩妈阅读 93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