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之后,男人最重要的两件事

吴秀波,中年大叔的典范哦

为什么今年开始努力写作呢?

因为今年我33岁了,一种对未来的恐慌开始在心头蔓延。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曾经引用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教授布兰奇弗劳尔的调查结论——

通常情况下,一个人一生各个阶段的满意程度和其年龄分布可以连成一个U型曲线。大多数人对自身的满意程度从15岁开始持续下降。

30岁~40岁之间,处于U型曲线的谷底。

而我现在恰恰就处于向谷底下滑的过程中。

我不能被这种恐慌所控制,我要控制它。

通过写作三省吾身,就是想要增强对自己人生的控制感。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我们如此努力,是想对人生多一点控制力”,深得我心。

我们都害怕随波逐流,害怕没有方向感的人生,害怕自己不能掌控的人生。

可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总是在跟着潮流、跟着群体往前跑。

因为在群体之中,我们会感到安全。

但是,安全的代价,却是我们的面目渐渐模糊。

正如勒庞所言,群体中的人有两个共同的特点:首先是每一个人个性的消失,其次,是他们的感情与思想都在关注于同一件事。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对于一个30多岁的男人来说,究竟什么是最重要的事。

昨天梳理了一下已经写过的文章,发现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是自我成长,二是情感与生活。

突然灵光乍现,这不正是30岁之后,男人最重要的两件事吗?


吴秀波,大器晚成的励志大叔

1、对自我成长进行有效管理

如果说,30岁之前, 我们更多是在父母、师长、朋友的引导下成长,那么,30岁之后,做为一个独立成熟的个体,我们的成长主要就是自我成长了。

不过,有很多人却在最该成长的时候选择了停滞不前。

这些人大致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得过且过型——

都一把年纪了,怎么和年轻人去拼啊。

要行早就行了,现在已经定型啦。

上有老下有小,忙于生活无暇他顾。

另一种是志得意满型——

工作轻车熟路,已经不用太费脑筋了。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按部就班往上升吧。

有车有房不缺钱花,再努力不过也是如此啊。

对于得过且过型的人来说,他们也许努力过、拼搏过,但是可能并没有取得想象中的成功,在他们看来成长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过了这个阶段,就很难再有所进步了。

人生就像一次逆流而上的航行,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会发现中年以后,人生的航船还会不断后退。

对于那些志得意满型的人来说,他们也许已经小有所成,之所以放弃成长,是因为并没有看到生而为人的真正价值所在。

在他们的眼里,只要衣食无忧,便可摆出葛优躺的姿势面对生活。对他们来说,过去的努力拼搏就是为了活得更舒服一点,成长不过是一块敲门砖。

分析完这两种心态,我们来看看什么是自我成长。

没有清晰的概念,任何思考都是伪思考。

活着不等于成长,年岁增加不等于成长。就像段子里说的,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流氓变老了。任何人都不会因为年纪的增加,而自动成长。

“活明白了”不等于成长,熟知厚黑学这样庸俗市侩的生存哲学,精于算计汲汲于权位名利,这也不是成长。

成长,应该是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对人生的不断丰富和完善,是在实现个人价值的过程中,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贡献。

自我成长,应该是注重发掘内心的力量,在与外界的和谐相处与合作共赢中,实现真正的物质充裕和精神富足。

就我自己而言,在工作之余努力思考写作,为的就是实现自我成长。

在我这个年纪,工作中需要独挡一面,很多时候要赶鸭子上架充当领路人的角色。

如果不能实现自我成长,很有可能就会成为别人眼中尸位素餐的那种人。

只有不断地提升自我,才有可能更好地与人合作。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自我成长?

一要有决心,二要有行动。

决心很多人都有,但是行动力不是所有人都有。

马克思说:“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

与其停留在羡慕别人的成功,不如马上开始行动。

首先改变自己的观念,提升自己的眼界。

我们常常埋怨实现理想的困难,其实我们连理想是什么都模糊不清,怎能改变自己呢?

随便问一个30多岁的男人,十有八九说不出自己的理想。

只有真正眼界开阔了,才会知道车子房子和钞票,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幸福,只有不断地成长才能让你真正体验到幸福的滋味。

其次,把学到的观点付诸实践,增强行动力。

无论你在那个行当,通过学习得到的知识,一定要付诸实践。

道理听得再多,不实践都是白搭。就我而言,我会把阅读和思考的东西,迅速地变成文字,在文章中与大家解读新知、分享观点。

最近订阅了李笑来在“得到”APP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在这里我也会定期把学习的新知与大家分享。

30多岁,看起来在年龄上相比20岁不占优势,但是,正因如此,我们才会更加珍惜时间,不敢浪费宝贵的时间。

只有时间是最公平的,我相信积累的力量,希望我们一起积累、一起进步、一起实现自我成长。


顾家的男人最有爱

2、调适好情感与生活的状态

现代社会对男人的要求,往往多数停留在事业有成上,谈到情感和生活,往往好像是女人的专属。

正因为这样的偏见,很多时候,男人,特别是中年男人,是羞于谈论情感和生活的,仿佛那样就会显露出弱的一面。

但是,情感生活与事业并重,男人人生的天平才能平衡啊。

正因为避而不谈,很多时候,中年男人处理情感与生活的方式,会显得比较简单粗暴,也会暴露出很多问题。

爱情与婚姻

中年男人多数已经步入婚姻殿堂。爱情中的荷尔蒙开始淡化。

这时候,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这种感觉的变化,把婚后的平淡与激情消褪,当成一种负担和厌倦,希望通过寻求新的刺激来填补内心的空缺,危机随时都会到来。

人到中年,对于男人来说,事业小有所成,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原始冲动。

要搞清楚,面对妻子以外的女人,那种不顾一切的爱情冲动,在很多时候不过是身体欲望的伪装。

一旦控制不住,很容易造成婚姻的破裂。

你说我传统也罢,保守也好,我坚定的认为,婚姻作为人类契约的最小单位,在两个人缔结了契约之后,就有义务遵守契约。这是社会稳定的一个基础。

爱情是浪漫的,婚姻是现实的,包含着责任与义务。

无论结婚前多么浓烈的情欲,婚后终有一天会变得平淡,只有夫妻之间精神上的扶持与成长,才是最为持久的。

我们为什么羡慕钱钟书和杨绛先生?因为他们精神上的默契是一种超越时空的爱。

关心妻子,并与她一起成长,这才是打开婚姻的正确方式。

生活的品质

身边很多朋友,一过30岁,就开始放任自己的身材走形。

客观上,30多岁身体状态开始走下坡路,容易长胖发福。

但是,更主要的是,很多中年男人,放弃了对生活的要求。

无论是言谈举止,还是外在形象,已经完全放开了。

不再像年轻时,出门还要仔细照一照穿衣镜,皮鞋打得锃亮。

不再小心翼翼地维护自己的形象,反映的是对生活品质的毫无要求。

大吃大喝,肆无忌惮,因为没有更多的追求和想法,一切以口腹之欲为先。

开口谈的不再有诗与远方,而是钱、钱、钱。

可是越渴望钱与成功,财富自由就离得越远。

我总认为,一个男人,如果连自己的体重都管理不了,其他都可以免谈了。

健康是中年男人必须拥有的,这是承担社会和家庭责任的双重要求。

注重健身,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让身上的青春气息保持得更加长久。

注意穿着,这不是说必须穿用名牌,而是要舒适得体,一件有档次的衣服,也可以穿着很多年。

要学会生活的减法,断离舍那些不必要的身外之物,让自己的身心不为物役。

中年男人的成熟和品位,不在于脖子上的大金链子,而是生活的简约与从容。

父亲的责任

孩子是民族的未来。男人要担负起培养孩子的责任。

但是在现实中,很多男人习惯于把孩子留给女人管教。

自从当父亲之后,我越来越感觉到,陪伴对于孩子的重要性。

在孩子的眼中,父亲是山。从父亲身上,孩子能够获得安全感、坚强、宽容的品质。

很多男人总以工作事业繁忙为借口,回避育儿的责任。

这既是对孩子的极不负责,更是对民族未来的不负责任。

养不教,父之过。这是三字经中我们熟知的一句话。

但是,很多做了父亲的男人,却不知道该如何去教。

在家庭中一味扮演权威的角色,以为严厉、责罚就是教育。

其实,父亲更多时候要扮演孩子成长导师的角色。

在以色列,每周的安息日,父亲都会和孩子单独谈心。

要知道,孩子培养的失败,将会给家庭的未来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

到那时,无论多么成功的事业,也无法挽回孩子教育的失败。

在今后的文章中,我将重点围绕自我成长管理以及情感和生活调适这两个方面的问题,讲述我的思考体会,也希望你也能够留言说出你的观点和看法。

人到中年,就像登山到了山腰,很多人可能就此打住,永远不知道山顶的风景。但是,总有一些人,坚持攀登,绝不放弃,有一天他们会来到山顶,更为壮阔的人生画卷在他们眼前展开。

作为男人,就应该认清责任并勇于承担责任,让人生过得更加辽阔高远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