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铅教程(蔬果篇) ‖ 《西兰花》,西兰花质感的表现以及补色的了解

图/文  丁又下

思考:如成品图所示,西兰花的上端是群生花蕾,这些花蕾看着又多又密,我们该怎样入手去把它画出来呢?


西兰花  ‖  丁又下

西兰花  ‖  丁又下



工  具
笔:马可雷诺阿3100油性彩铅100色
纸:康颂素描纸
其他:硬橡皮、棉签、卷笔刀、2B铅笔、电动橡皮
绘画步骤:
一、构图——铅笔稿
二、上色
三、整体调整




一、构  图

构图前先通过下图了解一下西兰花的结构名称:

西兰花的结构名称


1、用2B铅笔构图,确定西兰花的最高点、最低点、最左边的点和最右边的点。

构图1


2、在确定的范围内以大的块面概括出西兰花的外形结构,即明确西兰花茎和花蕾的位置。

构图2

3、在大块面中分出小块面,把西兰花的细节结构的位置确定出来。

构图3

4、进一步细分结构。

构图4

5、刻画具体的细节,用自然的线条把所有的结构明确出来,构图完成。

构图5



二、上  色

1、用64号黄绿色给西兰花整体上色,初步画出大概的明暗关系。

上色1

2、用60号草绿色上色,加深西兰花的整体颜色。

上色2

3、用67号绿色画花蕾,这一步需要把花蕾一个一个的画出来,可以用圆圈或者随意的弹簧线去画。

上色3


完成上一步。

上色3

4、用69号绿色画花蕾,加重它的整体颜色。

上色4

5、用69号绿色加深花茎暗部的颜色。

上色5

6、用67号深绿色加深花蕾的颜色。

上色6

完成是一个步骤。

上色6

7、用25号黄色给花蕾上色。

上色7

8、用10号黑色和25号黄色画花茎的暗部。

上色8

9、用10号黑色画出花蕾颜色最深的地方,同时用25号黄色给花蕾和花茎上色。

上色9



三、整体调整

        用电动橡皮擦把花蕾颜色最深的地方选择性的提亮后再用96号绿色和95号蓝色去上色,这样不会让这些地方看着很僵硬。然后用大点的圆圈再次画出一些比较明显的花蕾,用65号绿色加重花茎的整体颜色,用95号蓝色去给反光上色,最后画上投影,作品完成。

西蓝花  ‖  丁又下


本文提示:

1、西兰花的花蕾特征很明显,画的时候需要耐心的把重要的花蕾一个一个画出来,这样才能突出它的质感。


2、给花茎上色的时候,整体上注意三大面五大调的表现,其中反光和投影很重要,这张作品的反光用了蓝色去上色,这里涉及到关于“补色”的知识点,花茎的亮部是黄色,它的反光我们多数就会用黄色的补色——蓝色去上色,当然如果这里有环境色的话,反光的颜色也会被环境色影响。


关于补色,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

补色的概念:

      假如两种色光( 单色光或复色光 ) 以适当地比例混合而能产生白色感觉时,则这两种颜色就称为“互为补色”,我们通常直接叫它们为互补色或补色,色彩中的互补色有红色与绿色互补,蓝色与黄色互补等,如下图:

图片源于网络


补色的运用:

      我们常在画反光颜色的时候用到补色的知识点,经验上除掉环境色的影响,一般物体亮部是什么颜色,那它的反光则会是亮部颜色的补色,当然这样去确定反光颜色的话也过于死板,还是要根据实际状况选择比较适合的颜色去上色。(至于什么是环境色,有机会再聊啦~)

      另外补色也常用在颜色搭配上,两种互补的颜色放在一起会显得彼此颜色更深,这样搭配出的画面会给人强烈的视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