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优化之应用层

一个高性能,高可用的系统,对于数据库的优化是必不可少的。

而对于数据库的优化,也从来不是一个单独的技术点,而是由上至下(从应用层到服务层)的一个系统化工程。

那数据库优化的目的是什?很简单,就是减少应用对数据库的读写压力。如果从这个目的上来讲的话,就能明白,数据库优化绝不仅仅只是对数据库做改变。

在这篇博文里,我会简单谈一下我所理解的mysql优化中的应用层优化。

我这里所指所谈的优化之应用层,的意思和目的是不靠改变mysql数据库的形式,来对数据库进行优化。

人没有牺牲就什么都得不到,为了得到什么东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价。 ——爱德华

任何正常的优化行为,都是有代价的,在现有的计算机世界里更是如此。

在很久以前,系统资源匮乏,内存和硬盘昂贵,人们做系统为了压榨出最后一点点性能付出了时间的代价,在那个时代,优化是指用时间换取空间。

在今天这个一切上云的时代,内存和硬盘起步都是按 GT 算的了,价格还亲民实惠,我们开始追求高性能高可用的架构,用时间换取空间这种策略不再划算,现在已经是用空间换取时间的年代了。

而应用层对于数据库的优化是性价比最高的方法之一,它利用少量时间,少量的代码,且还不用修改数据库的任何配置与架构,即可达显著的性能提升的效果。

手段1,分散压力。

在计算机中,能够持久化的数据,都是存在硬盘上的,而恰恰硬盘存储是读写速度最慢的(寄存器最快,内存其次)。

我们可以使用内存缓存工具,例如 MemCache ,Redis 等缓存工具,将一些热点查询结果耗时查询结果等丢到内存中,在下一次查询中,程序先判断内存中是否有这个结果集,有则直接在内存中拿数据,没有则说明数据过期或者为第一次拿数据,从数据库中取出数据后,再将结果放到内存中,方便下次查询使用。

这样,能将大部分读取压力转嫁到内存上,不用再占用过多的数据库连接资源与io读写能力,从这个方面达到了降低数据库的压力,还大幅度提高访问速度。

例1:

某商城首页,经过分析,大部分流量是用户直接输入首页地址来访问的,而首页有太多查询,例如商品栏目及子栏目,各种热推商品。这时我们就可以将这种不经常变动或者很少变动的数据,热点数据,耗时数据,放到内存中,提高访问速度的同时减少数据库读取压力。

手段2,减少查询与延迟查询

这种操作似乎有点耸人听闻,但是现实编码中,是存在的。

我们吃饭,只能一碗一碗的吃,你给我一锅,我是吃不下的。——来自用户

我相信没有人抬杠的吧,电脑屏幕就这么大,你把所有数据丢给他,他是不可能一屏看完的,就上面那个例子而言,商城,一般用户进入首页都不会往下滑,大家可以看看狗东。

狗东就用了一个懒加载,你只有实际有需要,我再去给你查,甚至量级再大些,再去给你查也不会去数据库给你查,而也是从缓存查,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其实这事我们经常做,就是局部加载,Ajax技术。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从根本上减少不必要的查询。

甚至,我们可以不查询,或在某一段时间内只查询一次。

这种情况,只适用于不敏感的数据,例如某商品共有多少人买过等,用户可能不会太关心这个数字,且用户无法查证

一般这种数据都是一天查询一次,每天傍晚做定时任务跑一次丢到内存中。做得好的会配合时间加权算法做这类数据,这种就是延迟查询和假查询。

而这类统计,在数据库中是非常耗时的一个操作,通常这类数据,我喜欢称之为,有必要但是不重要的数据。

手段3,减少1+N查询

什么是1+N查询?由一条SQL引发出 NSQL的语句就叫1+N查询

通常也叫新手1+N查询。这种情况,发生得比较少,但也不是没有。这种情况发生经常是以下场景:

还是以商城为例,要求查出商品价格大于3000元的栏目名称,而商品表内没有栏目名称。部分新手就会通过先查商品表所有大于3000元的商品(分组),然后根据这些结果,循环再去查栏目表。

重点就在循环查这里了。每循环一次就会多一次查询多一条查询sql(PDO长连接模式下并不会出现多次链接),严重影响效率。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 in 查询。

而一般的1+N查询是使用链接查询来优化,视情况而定。

而在 Laravel框架中,又可能会出现另外一种 1+N 查询。

在此框架中有 Eloquent ORM 中有懒加载模式,如果对文档不熟悉的话,很容易就会写出 1+N 的SQL。

原文链接: mysql优化之应用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