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知道自家娃把一块五买的复活节鸡蛋,三块钱卖给了同学……

01

2018年的4月1号,不只是愚人节还是复活节。

复活节前几天,英语老师就在班群里通知了孩子要带鸡蛋去学校,要求仿真蛋即可,真鸡蛋则需要煮熟带去。

我们想起这件事的时候,已经是上课前的那个早晨了。

我和儿子商量,先在家准备一个煮熟的鸡蛋带着,然后去学校外头的文具店买个仿真蛋。如果文具店没有开门,买不到的话,孩子就带这颗煮熟的去用。

姥姥一边往孩子包里装鸡蛋一边唠叨:“煮熟了,不就行了,还非要去买假鸡蛋?多麻烦!

我没吭声。但我清楚,自家娃对美一向有要求。加上他平时根本不爱吃这种煮鸡蛋,多半熟鸡蛋的味道,他闻到心里都不够舒服。

我自己小时候就讨厌过煮鸡蛋,总觉得蛋黄太干吞不下去。有一次运动会,我妈给我带了两个蛋,我悄悄扔蛋黄时,被老师发现给我妈告了状,回家后我被狠狠的骂了一顿。

心里很久都不喜欢煮鸡蛋,我自己都是30多岁才开始重新喜欢吃煮鸡蛋的,我挺理解孩子的。

另外煮熟的鸡蛋万一跌在地上,鸡蛋壳表面一碎,怎么能有灵感去创意画?难不成变成一个满是裂痕皱巴巴的画?

孩子在配色上颇有感觉,我可不想让他拿着一颗表面皱巴巴的鸡蛋去画。

清晨7:40,学校附近有三家文具店开门了。

孩子立刻下车,自己跑过去买蛋。他分别在三家询问了价格,最后在其中一家讲了价,买了颗一块五的仿真鸡蛋,兴高采烈的拿在手上,进了学校。

晚上我去接他的时候,他说要去再买一个蛋,今天的还没用,明天上课用。

我问他,早上不是才买了?他笑眯眯的告诉我:“今天我把那颗蛋卖给同学了。他没带钱,明天给我钱,我收他三块钱。我现在再买一颗去,等于自己这颗就不花钱了。”

我惊了一下:“好小子,你敢搞暴利经销!这么小就赚同学这么多钱。你这都是百分之百的利润了!你简直赚的太多了!

这样吧,重新买的蛋和同学那颗,都是妈妈给钱,你就送同学一个吧!”

孩子不乐意了,他回答:“他又不过生日啥的,我为什么要送!那么多同学是不是每个都要送?

我和同学说得很清楚,学校门口的店,早上问的时候,三家价格都不同。这颗蛋原价两块,我自己讲价讲价到一块五。

你买的话,给我三元,现在没钱也可以下次给我,如果你觉得合算就买,不合算你找其他人吧。”

这位同学就心甘情愿的接受了赊帐买高价蛋的“生意”。

他接着说:“一块五的利润他能接受,就算别的同学卖给他更便宜,但是不一定会同意他赊帐呀。万一他不给钱,我也承担了风险呢。通过自己跑腿劳动,免费得到一颗蛋,这样才公平。”

我说毕竟你们都是学生,这样的买卖,不应该在你们这个年纪做啊!

他认真的回答:“股神巴菲特不就是我这个年纪就开始学习投资赚钱了吗?现在不实践以后就能自带赚钱的能力吗?怎么可能!再说人为什么不能靠智慧和付出挣钱?

我就要像爸爸一样,一块钱的发卡、袜子,卖到八块钱,我不过才多卖了一块五而已。

这个价格是我自己通过三家询价,讲价得到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到这么便宜的蛋啊!

如果我在第一家店买三块钱买的,就算不赚一分钱,不也得三块吗?凭什么文具店的老板跑了腿进货可以赚钱,而我不行?”

那一刻,我被他的一大串神逻辑惊到了。说的如此有道理,我竟哑口无言。

话说L先生读书和工作早期,也曾靠在学校附近摆摊给自己赚生活费。现在在路上,遇上摆摊卖小玩意的年轻人,L先生也会买这些没啥用的东西回家,多半是感同身受,理解摆摊人的不易吧!

上次他无意中聊起自己当年小商品的可观利润,被熊孩子听到,看,竟然记得如此清楚!

我想了想,和孩子商量,能不能这样处理?

明天早上收同学钱的时候,少收一点,比如说收两块钱。一方面,同学关系应该给予优惠,另一方面,要跟同学说清楚自己加五毛钱的跑路费就够了。

这样同学也省了一块,你也赚了五毛,你付出的劳动没有白付出,这个买卖两个人都开心,这才叫好买卖。”

要知道李嘉诚年轻的时候做生意,也总会把利润降到最低,让合作伙伴觉得有钱可赚,才会有更多的商机。

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这样的生意,别人吃亏一次不会继续第二次,这样就不会有回头客的,更不可能有长期稳定的利润来源。

孩子想了想,接受了我的观点,同意了我的建议。

虽然孩子赚了五毛钱,但我真心觉得做父母的,不能只想让自己的孩子压制欲望,比如说,非要让孩子免费送给同学。

不少父母喜欢让自己的孩子做出这样的“牺牲”。其实更多是满足自己,想让孩子成为自己理想中的好孩子。

但我觉得,教育孩子、和孩子打交道最重要的原则是让他们内心感受到处事的公正、公平。

这样他们才能够长久的充满安全感来面对世界,才能够相信和认可公正、公平的规则可以保护自己和他人,也愿意按照相应的规则行事。

不过这五毛钱多半也和孩子无缘。好景不长,第二天一早,赚了五毛钱过于开心的熊孩子,在英语课上,忍不住玩起这个仿真蛋,结果被老师没收了,这下蛋都没了。

只好当天晚上又去买一个,本来赚得五毛钱,最终变成了倒贴一块。

可我一想到这娃一年花好几万的学费,仅上课玩耍浪费的钱,简直就是天花板上哗啦啦往下掉啊,瞬间就开始胸闷了。

02

不过我家熊孩子似乎还有点商业天赋。最重要的是,他对价格很敏感。

比如说一款冰淇淋,他发现学校附近三家超市也是三个价格。特别是有一家超市跟常规超市不同,上面有批发的字样。这里的零食,都比常规超市便宜很多。

同样的一款雪糕,这家超市只卖两块五,但旁边的超市卖到了六元一个。所以他每次宁可多走几步,去这家更省钱的地方买。

前两天我看到一个微博,是讲政法大学里的复印店准备涨价,看来店主很害怕政法学院的大学生,涨一点价,不仅写了长长的涨价理由,贴出自己的进货凭证,还有周边学校的调查情况反馈。

我觉得很有趣推荐给他看,孩子认真的看了一遍,然后指出周边学校调查表上的数据,说同一个大学里,怎么同一家超市在不同的位置,价格也是相差了几倍。

然后他自己总结,这种金额不高但需要反复花钱的小事,还是要去不同的店里试试,要不就很容易掉在坑里。

有一次他在经济新闻里听到了说懒人赚钱的基金,算了算银行的利率,觉得划算,然后就自觉学习我订的理财课,现在天天催着我帮他把平时积攒的压岁钱拿出来买基金。

就连过年微信里抢红包的零钱,他也拿来投资购买了一些纪念币和邮票。他还在研究当代哪些设计师的年龄较长,哪些作品比较知名,哪一些邮票的价值现在被低估,未来价值更大等等。

最有意思的是,为了避免自己购买上瘾,人家还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安全警报线。只要抢红包的钱用完以后,再喜欢的也要学会等待。等下一年收到红包后,再来继续买这些。

人家的意思,大概是收藏和投资这些事,都不能超出一个人的极限。否则所有的钱花在这些方面,需要用钱的时候,东西最终也不可能守住。

人家还给我强调投资就是靠时间的积累当复利,我都有点佩服他了。

好希望他小升初的考题里能有这种考题。这种生活应用题,人家还蛮擅长,可惜了!

03

他曾经给我讲过自己一块钱创业计划的理念,还告诉我创业这件事,就是要从零到一。

他还认真地给我说出计划的实施细则,比如说这一块钱可以通过买小文具或者是买零食,卖给同学后获得利润,再去进货再来出售,多次交易后,一块钱就会长大。

我发誓,我从来没有思考过一块钱的重要意义。

记得有一天晚上,下了自习后,他让我在车上等他,他去买个文具。拿了一块钱咚咚咚地跑过去,结果没几分钟又咚咚咚地跑回来,让我重新给他一块钱。

我正忙着刷朋友圈,没太在意,顺手又给了他一块钱。

他买回来后,小心翼翼地把一张一块钱放在车上的钱夹里。还告诉我,幸好刚才没用那张一块钱。

原来他付钱的那一刻,发现那张号码有点特别,是几位相同数字的连号。他告诉我,在一些收藏网站上,有专门介绍这种“豹子号”的钱币。

虽然现在它看起来很平常,但是10年20年以后,谁知道这张一块钱会不会变成金凤凰?所以他赶紧收起来重新换一张去用。

那一刻,我才深刻的体会到,当孩子踏踏实实琢磨一块钱的创业计划时,他真的愿意认真去观察一块钱的所有细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也能够让他通过这些小投资与另类收藏,体会到生活更多的快乐。

人生本来就应该多一些快乐的。有的时候,我们很累,其实是忘记了一些小事就能够给自己带来快乐。

任何远大的目标,都可以分解成一步步细致的步骤。就像他平时脑子里冒出各种突发奇想的创业计划时,都会迅速地分享给我,并及时记录在我的手机备忘录里,回家后抄在自己的日记本上。

虽然很多想法古灵精怪,甚至是天方夜谭。

但谁又知道,未来哪一个计划会从他的日记本子中真正的活出来?有梦想这件事,总是好的。

保留童心和创造力的最好方式,就是和孩子一起,愿意相信他的美好愿景。

只要他肯愿意为自己的愿景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谁又能说这不是一个人成长的历程呢?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2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源拍信,谢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来越淡了,每天的问候觉得不再温暖。不联系也没有那么难过了。因为不在乎所以不重要,不重要的人和物接触多了会乏味。 ...
    朵熠阅读 356评论 0 0
  • 【日精进:小煜妈打卡第253天】-20180213 很快,后天就是春节了,感觉这日子真是过得太快了,这几天,忙着准...
    b79ddab78458阅读 87评论 0 0
  • 文/嗨皮姚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天气阴 天阴沉沉的,坐在车里也耐不住得闷,我们一家六口去给周大正换鞋子。这...
    嗨皮姚阅读 396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