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方法 |如何成为「阅读力」很强的人:4要素+1个超级工具(附15个案例)


达成可以改变的四要素

1、信念

选择难一点的事

夺回生活的控制权

2、微习惯(习得性成功)

“一个俯卧撑”策略

3、如何促使目标达成

SMART原则

4、知识管理

搭建你自己的知识体系


阅读的作用


视觉笔记by小呆乐


拓展by:洋葱阅读-彭小六

施普勒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要素:信息,时间和能量。

用这个模型去解释为什么阅读很重要。就是3

当你懂得越来越多某一个领域或者跨领域的知识的时候,返回来看这个世界,就会觉得越来越清晰,仿佛以前所有的困惑都解决了,开始越来越了解自己,为人处世也变得简单快速高效,你会知道,怎么样才能用最快的方式去实现。

其实这个模型用在我们生活当中处处可以去发挥效用。

比如说举个例子,当我们开会的时候。

你发现如果我们在信息上面大家不统一的话,开会的过程当中就会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搞清楚大家到底在说什么。所以如果有一张白板,如果有人会图解,能够一边讲一边画,或者说在开会之前大家能够把信息更多的去进行沟通,在会之前能够把“会议要讨论什么话题,有什么前提条件”能够提前发给大家的话,那这样大家就会更加的专注去讨论出一个结果出来。这样的开会就更加的高效。

施普勒三角模型除了阅读,甚至健身都可以用到。

【举一反三】施普勒三角模型在其他地方的应用

写作上

比如现在收集和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和话题,其实就是在信息量这个纬度做加法。目的就是为了我以后写作的时间可以缩短,我需要消耗的能量也会降低。

整理中

掌握越多的整理信息,越了解整理的底层逻辑,就能减少耗费在整理上的时间和精力,把时间精力去留给自己更想做的事情上,这个是从家居环境的整理角度去考虑的。如果往大了考虑,整理人生,越了解整理,人生也会过的顺遂清爽,不会常常觉得混乱迷茫,这也节省了时间和能量

找东西、收集信息

精准快速收集和寻找东西上,如果一个人掌握的信息量越多,在这方面的知识量最多,他所花费的时间精力就举个例子,我喜欢收集很多东西,包括人从事的职业,我把他们记在脑子里,一旦同事需要找什么人去做事情我总是能在短时间内找到需要的人,同事都说你怎么认识那么多人,其实我们也没怎么交谈也不算数,但我记住了这些人的关键信息,总是能得到帮助,拿出来使用就好!

教育上

孩子小的时候,花费很多时间陪伴孩子,掌握了很多科学育儿的信息和方法。孩子养成了很多好习惯之后,相对于其他父母,你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就会越来越少。

亲密关系

拥有经营亲密关系的信息和方法,在不同的情境下了解对方,相比较其它伴侣,你的能量消耗和时间成本也会越来越少。

好的亲密关系,是彼此滋养

追对象

如果能够想方设法获取对方的各种信息:包括是否单身、兴趣爱好、生活重心的话,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少走很多弯路的。

项目管理上

项目管理中有一个【组织过程资产】,就是把过往经历过的经验教训全部汇总到一起成为一个组织的资产,每次开新项目的时候都去查看一下,相关的历史资料是否可以对当下的项目有帮助大,大大提升项目的运作效率。

由此延伸一下,我们工作过程中把常规工作转化成固定的模板格式,当我们下次去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或者指派其他人去做的时候,就可以更加高效。

建立个人知识体系

我们可以给自己建立一个知识体系,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除了百度,还可以在自己的移动图书馆里面寻找高质量的资料与信息,大大节省我们去筛选和识别的时间与难度。

旅行上

这个模型还可以用在旅行上,如果我们出行前做好了攻略,对时间和景点以及要吃的店都做足准备,这样在单到了目的地开始行程的时候'就可以玩的很顺利,开心。

相反如果没有做准备,采用随心的方式,想要玩的好就需要浪费一些精力和时间。

购物买买买

对于爱阅读的小伙伴来说,各大电商平台的“买100减30”这样的优惠活动非常刺激大家的购买欲望,很多小伙伴在这个时候会一股脑买回来很多书先囤着,等看的时候才发现有的书不太值得买,有的书可能都没有拆封就一直在书架上吃土,甚至有的小伙伴都可能买重复。

如果我们在购买前,先将家里的整理一下,明确要买的书目,并在豆瓣看下评分和点评获得一些具体的了解,就有助于我们在下单的时候避免盲目,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写作变现方面

如果大家对平台的规则足够了解,知道平台喜欢什么风格的文章,对什么主题的文章有需求,一般字数多少,受众群体是谁等信息,那么我们在投稿的时候就能比较快速上稿了。这就避免了编辑要求你将文章拿回去反复修改,也意味着你的能量和时间会大幅度减少。写作变现,了解平台规则和投稿要求是很重要的一步。

心灵成长方面

当越来越对自己了解(懂的自己情绪来源的底层逻辑)懂得调频的方式越来越多,对待自己的能量也越高时,调整好自己的频率用的时间就越短。当对自己不了解,能量不高时,那就需要很长的时间了。

团队管理

当你拥有足够多的管理知识,你就有了解决团队问题的千百种方法,你对团队人员有多了解,掌握的信息量有多大,你就能掌握团队各个人员的优势,短板,喜好,战斗力,在排兵布阵和工作安排上就更轻松,在管理上花费的精力和时间就会大大减少

培养专注力

比如:在读书之前,我把笔,便利贴所有需要的东西准备好,同时理清我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读书的效率会更高,投入的专注力也会很高。

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与睡觉前白天任务的完成,睡觉前心里的放松有关,白天事情完成率越高,心情越放松,睡眠质量也就越高。

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


学习曲线

成功的改变策略:动机(个体激励+社会角色)*容易度(能力、时间)*行为改变(心有余力,加大难度)

杠铃策略:80%的精力在既定领域,20%的时间去大胆尝试吧!

心态:思维<感觉<行动

学习曲线:缓慢起步--(大多数人停在了这中间的路上)---快速提升(少数人无法忍受增速放缓,被挡在了这条线前)-高原期(极少数人经历磨难,笑傲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