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焕然一新,高能烧脑,致童年。


三个小孩

              关于观感

看《隐秘的角落》是一件极其偶然的事。

在爱奇艺上无意点开,结果一发不可收,一口气看完了12集,流畅高能的剧情、饱满立体的人物、烧脑震撼的隐喻、发人深省的主题让人久久不能平静。没想到,看完,我竟有一些感动:这才是电视剧,这才是艺术创作呀。

有多久没有静下心好好看一部剧了呢?大概好几年了,一是没多少闲暇的时间,二是没心情。多少次看了各大平台的强推,结果只想说:“就这?”出戏的台词,浮夸的演技,脑残的剧情,扁平虚假的人设,让弃剧成了常态,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让好演员的市场越来越小。

但《隐秘的角落》让人惊喜,就好像长久的期待突然有了回应一样。这部剧从里到外都让人感到无比舒适爽快,秦昊从未让人失望,演技一如既往地稳,“一起去爬山吗?”已经成日常“恐怖问句”;“大娘子”刘琳把周春红作为一个单身母亲的坚强和软弱诠释得淋漓尽致;荣梓杉、史彭元、王圣笛三个小孩子的演技流畅自然,毫无做作之感,想来很多剧里面的小孩子演技都很不错,他们单纯而真挚,未经污染,可塑性强。

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演员李梦,她在剧中饰演朱朝阳的后妈王瑶,王瑶是一个可怜又可恨的人,剧中有很多不同层次的情感爆发,李梦都完成得刚刚好,而后来才知道演后妈的李梦竟然是92年的,这在娱乐圈着实罕见。其实,翻翻她的履历,早在13年,她就凭借《天注定》参加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成为首位踏上国际红毯的90后内地女演员,她是一个有实力的好演员。

李梦

李梦低调内敛,她有一种静水流深的美,她的脸既有烟火气又有文艺气,王瑶这一角色让李梦逐渐被观众记起来。

还有王景春等老戏骨,他们同样演活了角色,而实地取景又再现了十几年前的生活场景,使故事的发生变得真实自然。

这部由不执着于热搜、人设和控评的非流量演员演的电视剧大火实属难得,秦昊在一次戏外采访中说:“这一届的观众让我肃然起敬,他们的审美提高了。”

其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演员同样让观众肃然起敬。也许,演员和观众是相互成就的,少一个看烂剧的观众,好剧就会多一点市场;而多一部好剧,观众就多一份信心。


            关于未成年人

这世上有人一出生,就在阳光下;而有人一出生,就在阴霾里。

这部剧的三个主要小孩朱朝阳、普普、严良都属于后者。

他们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普普父母双亡,严良父亲坐牢又疯癫,他们都生活在福利院,无人关怀。而朱朝阳呢?父亲出轨在先,又再婚生了女儿,后母的讽刺,同父异母妹妹的不尊重,生母忙于生计的陪伴缺失,这一切让本就聪明的朱朝阳越来越敏感自卑,不平衡的爱让他很早就学会了隐忍,他会默默忍受同学的孤立欺凌和不公平的父爱,习惯性地隐藏起自己的情绪,不去表达。但,人的情绪就像一滴滴水,积压久了,最后总是会喷出水池,一发而不可收,这种积水般的隐忍为后来朱朝阳黑化埋下了伏笔。

这三个缺乏关爱的孩子在彼此身上得到暂时的安慰和弥补,虽然他们彼此之间也有过防备,甚至普普和朱朝阳各怀心思,但他们在一起的这点点快乐让他们在暗夜行走的日子有了丝丝光芒,这光芒在他们的世界里太珍贵了。

普普、严良为朱朝阳庆生

每每三个小孩遇到困惑或联合行动时,弹幕总会出现“为什么不向大人求助呢?”这样的问句。很多时候他们是有机会向大人求助的,比如,第一次朱朝阳准备举报张东升,但为了普普和严良不暴露,他犹豫了,他从未想过求助大人来解决他的困惑,为了所谓的友谊就这样隐瞒了张东升的罪行,从而走向了一条负罪的道路。

普普和严良更是如此,没有父母的庇护,在福利院生活的他们过早尝了生活的苦,没有真正被关爱过,一路靠自己从福利院逃出来。严良唯一一次向大人求助是向他爸爸最信任的一位朋友借钱,而这位所谓的朋友和他爸爸坐牢脱不了干系,后来还叫了警察抓严良。

这三个孩子都不相信大人。

交易

朱朝阳的原型就是原著《坏小孩》的作者紫金陈,只是朱朝阳是戏剧化的角色,他的行为是作者本人不敢想也不敢做的,但那种因为家庭的自卑、失落和痛苦却是相同的,当他把这段故事写进书中时,紫金陈在精神和物质方面已经足够强大,从而可以坦然面对幼时受到的伤害与不公,并对未成年人的成长表示关注。

而现实中又有多少因为各种原因家庭破碎或生来就在阴霾中的孩子呢?他们能不能像紫金陈一样强大起来?这是值得思考的。

可即使是在健全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也有很多时候不向成年人吐露自己的心声,紫金陈说:“大人全部都当过小孩,本该很懂小孩,可为人父母后,我们却忘记了这一点。”是啊,成年人自己从小孩长大,但很多时候竟然无法真正地尊重未成年人,甚至不自觉地利用成年人的“特权”伤害了小孩子。

成年人是否真正让孩子们信任?这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片子结尾,字幕缓缓出现,列出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法律条文,提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要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社会要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观念。

这普通的字幕放在这部烧脑剧后竟有一种反差震撼,让人看完久久不能平静。


                关于选择

你是相信童话还是相信现实?这是贯穿全剧的灵魂拷问。

朱朝阳最终选择了童话,他没有向警察道出实情,他想像他爸爸临死前所期望的那样:好好生活。他隐瞒事实准备开启新的人生,但这个美好的童话,是他自己构筑出来的,背负上罪恶,他真的可以好好生活吗?他的生活真的能重新开始吗?

而在阳光下生活或许是朱朝阳本该有的生活,现在竟成了一种奢望。

如果抛开犯罪再来看这个问题,这也是一道有关人生选择的问题。

你是相信童话还是相信现实?如果问剧中的警察老陈,我想他的答案会是前者。

老陈并非不懂现实,而是一直努力把残酷的现实变得甜一点。

作为警察的老陈虽然体验和见证过很多罪恶,见过世间百态,但依然乐观向善。他没有很多人职业般的冷漠,他一直在关注、保护“问题少年”严良,他一次次寻找躲避自己的严良,呵斥小混混保护严良,为严良挨刀,关心严良疯癫的爸爸,他甚至申请做严良的监护人,他一直在努力为严良争取更好的生活。

老陈训斥严良

选择相信童话,是选择有所期待,选择相信童话,是选择尽一点自己可以尽的力量去创造我们想要的生活,无关其他,只关我们心中那尚未熄灭的光与火。

写文到最后,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隐秘的角落”,它或许是温暖恣意的,或许是疏离冷漠的,或许是纠结痛苦的,这难以述说的心绪可能是原生家庭带给你的,也可能本就存在,它们互争又共存,从而构成了我们的精神内核、气质特征,构成了矛盾而真实的自己。

你是相信童话还是相信现实?或许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只不过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即便现实残酷,我们依然要努力往前走,在现实中造一点点甜甜的童话。无关原谅,只关放下;无关他人,只为本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