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快乐的普通人,挺好

“这是一篇心情流水,不喜勿入”

今天是我29周岁的生日。

总体心情,不是特别好。

燃气没了,明天要去充。

自己的想法,费劲浑身解数,说破了嘴,吐干了口舌,还是不能得到父母的理解。那些知书达理的开明父母,我只在电视上见过。那是别人家的父母。

也许这就是生活的常态吧。

嗯。

1

小野君快半岁了。

今晨醒来,小家伙竟然清晰的喊了一声“爸爸”。

真懂事。这是我收到最好的礼物!

为了一饱耳福,让他多喊几声。我就“爸爸”、“爸爸”不停的引诱他。

结果他给我来了句,“哎~~~”。

此处省略一脸黑线。

#$%#%^&&**(*&**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

小野君正躺在床上盯着自己冰清玉洁的小手“思考人生”。我放了一首程璧的《一切》吸引他的注意力。

尤克里里的前奏响起,这家伙突然头转向我。一双眼睛瞪得贼大,好奇的嘴巴像是吞下了一颗鸡蛋。虽然他不会说话,但我知道他的潜台词是,“这是什么声音?”。

为了配合,我也睁大双眼,张着大嘴,故作惊讶状。(好无语)。小家伙没找到发声源,又转过头去玩小手。这时程璧的歌声想起,“一切,都是命运~~”。肥肥的脸蛋刷的一下,又转过来,还是那个表情。我也刷的一下,望向他。我们就这样小眼瞪大眼。瞪啊瞪,瞪啊瞪,一直瞪到自己把自己逗笑。

还笑的前仰后合。

哈哈哈。

2

今天读完了毛姆先生的《月亮和六便士》。

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就拍过大腿:写的太特么好了。结果全部读完后,我又拍了一次。

也许你们都知道,这部经久不衰的经典长篇小说,取材于伟大的后印象派艺术大师高更的生平。

(高更是与梵高、塞尚并称为后印象派三大巨匠,对现当代绘画的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高叔叔人到中年,四十多岁了,抛弃了美丽的妻子和两个健康活泼的孩子,抛弃了股票经纪人稳定的职业收入,抛弃了他前半生辛苦经营打拼下的所有一切。毅然决然的只身前往巴黎,他要画画。

没错,老头子这么任性。虽然之前他一点基础都没有,也从没做过与画画有关的任何职业。

从此,他过上了穷困潦倒、衣食不保、朝不保夕的流浪汉生活。常常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几年不换一件衣服那都是稀松平常。偶尔打点散工挣个面包钱,但他做什么工作也没长性,一两个月就干够了。因为,他只想画画。

他简直是疯了!

是的,他是疯了。正常人哪会做出这种举动。简直变态。

自此好多年,可怜的高更就过着这样不堪入目的日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际遇发生了转变。那是他做船工离开欧洲,来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当时他正在甲板上补油漆,一个同伴怂怂他的肩膀,“看,到了”。他抬头一看,风景如画。他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他觉得这里就是他久久寻觅的真正故乡。

塔希提岛民风淳朴,不像欧洲人那么压抑和势利;那里气候宜人,让人如同置身梦境,吸一口那里的空气,就让人决定要老死在那里;那里的热带风情风景如画,会最大限度的激发他的创作潜能。

于是他定居于此,虽然还是过着穷困的日子。但心境已是大不相同,他开始敞开心扉,他开始与人交谈。后来还娶了一个当地的女人。这个女人在高更生命病危的最后几年,给了他最好的照顾,不离不弃。

高更生命的最后几年,换了严重的麻风病。但他自己对此浑然不觉。因为除了画画,别的事他都豪不在乎。但是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偷偷请来医生为他诊治。

见到医生,他很淡定,医生告知了他的病情,他问。“我还有几年”。

医生如实相告。他亲自送走了医生。继续作画。

两年后,医生惦记他的病情,又去看望。推开房门,浓烈到叫人作呕的甜香味铺面涌来,医生知道不会太久了,这是麻风病人病入膏肓后身上特有的气味。

他依然站在他的画室里画画。为了表示对医生的感谢,他送给医生一副自己的作品。尽管医生并不想要,但还是迫于面子收下了。他当时不知道,眼前这个不成人形的老头子死后许多年,这幅价值连城的画会让他瞬间一夜暴富。

又过了大概一年,医生听闻了高更的死讯。前去吊唁。

推开房门,他已经躺在床上,巨大的身躯枯瘦如柴、却面带微笑。

“我想,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妻子说。

随即指着涂满墙壁和天花板的画,那是高更在生命的而最后几年里极力完成的作品。那是浓密的热带雨林,宽阔的树叶,几个裸身的男女穿梭其中。透漏着一股原始而神秘的野性力量,看了叫人惊叹的同时又感到深深的恐惧。医生彻底被震撼了。“他真是个天才!”

医生想要保留下这些画,他觉得这是对世界负责任的态度。

但高更的妻子连同整座房子烧毁了它,因为这是高更的临终嘱托。

他完成了他的使命,在那幅画里。

3

毛姆写整个故事,并没有提出任何的价值主张。他只是陈述故事,是非对错交由读者自行判断。

反倒是译者借由高更的生平经历提出了“精神胜于物质”、“个体胜于集体”的论断。

在我看来,这是不负责任的。你可以有自己的观点,OK这完全没问题,但请不要拿你的观点去鼓动别人。就像不要拿极端个例去鼓动大众一样。

我很欣赏那些勇敢追求自身价值的人,因为我本身也是这样的人。我们要在短暂的生命里最大程度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勇敢追梦。

海德格尔说,人生就是一颗陨石,既然终将陨落,何不纵情燃烧

是的,我无比赞同。我给2017个赞。再追加1个都行。

但是,我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一个残酷而清晰的现实:我们都是普通人

是的,为了心中的理想,我会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接近它。只要我感觉得我在离它越来越近,哪怕只是一点点,我也会感到欣喜。

但是,我不会过分努力。

换句话说,我会努力,但绝不苛求

我会自律,但不会过分自律。最近朋友圈有篇热文《自律真的可以改变人生》,是我的同意,但是过分的自律,会让你的人生崩溃。不信,你试试。

我会一直用自己觉得舒服的步伐缓慢向前,踽踽而行,也许还时不时停下来欣赏一下身边的风景,采撷一两株美丽的小花,然后继续前进。走走停停没关系,大方向不会变。初心不会变。

也许你会说,这样你就比别人落下了哟。

你太高看我了,输赢这种事,我会在乎吗?生命不是比赛,前十名都让给你们吧。

我们不是高更、我们不是梵高。

换句话说,你敢做高更吗?你敢做梵高吗?

我想,读完上边这个故事,已经吓跑了很多伪追梦人了吧。

呵呵~

岂止是高更呢?你看哪个功成名就的人不是付出了超越常人的痛楚。

伟大的喜剧大师卓别林、著名的喜剧导演周星驰,都得过抑郁症。我们喜爱的三毛也是用生命在写作。生活极其穷困,身体状况极差。

你愿意为了你的理想,付出你的生命吗?

你不愿意。

所以,该放松的时候,就去放松;该休息的时候,就去休息。

没有梦想的人是咸鱼,有梦不敢追的是懦夫,为了梦付出生命的是伟大的艺术家。你是哪一个?

我愿做一个,永远行走在追梦道路上的孩子。但我不要怕,我不要急。

急功近利的努力会让你焦虑,太过匆匆的步伐让会你迷失。

另外,当你在外打拼累成狗时,当你南墙撞到头破血流时,问问自己:谁说生命中只有工作的呀?难道看着自己的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不是一种幸福吗?难道与爱人并肩携手慢慢老去,不是一种幸福吗?

不信,你试试。

4

晚上,爱妻买了一个小黄人的蛋糕(哈哈,好可爱~)。

蜡烛燃起,许了愿望。

29岁,你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