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

作者  吴荣训

                                                                                      质感的演员

她曾是赵薇、黄晓明的班长,她也是96级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班的学生。

她1998年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时,就已经是导演吴子牛执导的电影《国歌》中饰演的女主角梅香,而当时的胡歌在《国歌》里面也只是跑龙套。

她2000年时,成为当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50年来,招收的第一位电影学院的学生,可见她的演技实力。

她被称为东方的“朱莉亚·罗伯茨”,她极具西方化的五官,却独具东方式的性感,似乎总是令文艺片的导演更为青睐。

她在镜头下的美总是令人赏心悦目,却不搔首弄姿;总是让人想入非非,却不低俗媚演。

她就是孔维,一个贵州的女子。

                                                                              娱乐圈的异类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半个世纪以来,推出了《茶馆》等经典剧目。

2000年,在纪念曹禺诞辰90年的时候,人民艺术学院又推出了三台大戏,里面有一些新的面孔出现在了人艺的舞台上,就是孔维。她在《日出》中饰演陈白露。

在这之前,孔维只在二百多人的小剧场里演过话剧《悲悼》和《北京人》,还重来没有在一千多人面前演出过话剧,但是演技实力派的她成功了。

孔维说自己特别喜欢演话剧,她形容话剧舞台好比一个加油站,这里会让演员长很多的本事,然后再演影视剧的时候就能得心应手了。

但是,戏内戏外,孔维都保持着一颗平常心。

当时毕业后,演完戏回家,她总会说:白天在剧院还好,晚上回到房子里就剩她一个人了,想起以前在宿舍同学们很热闹,大家关系都很好,现在心里挺寂寞的。

当时她的同学赵薇、黄晓明,都已经是大红大紫的明星了,陈坤的名气也慢慢的变大。当问到孔维有没有想过一天也会像他们一样火起来,孔维是这样回答的:其实做演员的都想出名,如果干了一辈子还不出名说明不太成功,我只希望我能踏下心来,把戏演好,至于像我同学那样出名,还不敢想。

事后的影视剧演出也确实证明了孔维说的话。

2007年,作为《太阳照常升起》女主角之一的孔维,以大气性感的形象亮相了威尼斯电影节。同年,她主演的电影《命运的呼叫转移》热烈上映。

可是,就在她的演绎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她选择了结婚生子,并且在孩子三岁之前没有通告没有工作。

很多人说说孔维是娱乐圈的异类,在演艺圈打拼了10年终于演到了《太阳照常升起》这样的片子,可谓是前途一片光明。在这个出名要趁早的演艺圈子,她却反其道而行之,跑去结婚生子了。

当很多人问道孔维为什么的时候,她说:其实,我觉得不用想太多,我的每一步都不是设计出来的,随遇而安才是我的准则。就像到《太阳照常升起》剧组试镜,试了六次,每次试完我连结果都不问,不是你的争也没用。在这个浮躁的圈子里,我宁愿淡定再淡定。我要做的只是把眼下的事情做好。我不是一个特心急的人,在处理一些关系时,会往后退一步,不想去争,那样会很累。我希望自己处于一个很舒服的状态里。

这就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孔维,一切都享受顺其自然。

                                                                                    大善之人  必有后福

2012年,孔维因为一则《贵州五个儿童死在垃圾桶》的新闻而深感悲伤,失意。

新闻中,贵州的五个孩子因为寒冷在垃圾桶里取暖,结果5个孩子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全部死在了垃圾箱里面。

孔维也是贵州人,当时她听到这则新闻的时候,彻夜难眠,心痛难忍。

最大的孩子才只有13岁,最小的孩子才只有8岁,她实在不敢想象当时的画面。她痛哭流涕,为此做出了急流勇退的决定,在自己最红的时候选择退出了演艺圈而转战公益事业。

孔维的微博签名是这样写的:传梦公益机构的创始人,“资教工程”山村教育支持计划发起人,“免费午餐”形象大使,“宝贝回家”志愿者。

孔维曾经这样说过:“当了母亲的人大概就是这样,在电视里看到孩子受到虐待,会忍不住尖叫哭泣!真心实意的想为孩子做点什么。所以我参加了免费午餐的活动,这个活动提倡每天为贫困儿童捐助1份三元午餐,帮助儿童免于饥饿,健康成长。虽然只是很微博的投入,却能够帮到孩子们,让我特别的欣慰。宝贝回家网站是一个寻找被拐卖儿童的网站。很荣幸我成为了宝贝回家的志愿者。我常常跟朋友宣传“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公益活动,网络和民间志愿者的巨大力量,给那些因为丢失孩子而陷入绝望的家庭不断的带来新的希望,这是一场爱的传递,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我们在她的微博中还能看到她经常去偏远的山区,照顾一些弱势家庭和山区里的孩子。

有一则6月10日的微博她是这样写的:傍晚时分开车到学校附近。被一个孩子塞过来一根她啃过的玉米给我们。我跟简枫说嘴上说不要,但,很坦然地就伸过去了手。最后一人一半消灭了。[捂脸]真的好香好甜好糯。还有就是跟孩子之间的那份信任是那样的踏实,亮的让人喜悦![爱心]最后给你们看的是今天的午餐:一饭一菜+能香晕的辣椒!晚安了。

她不会在意贫穷的孩子有多么的不卫生,山区的路有多么的泥泞不好走,那里的人文素质是不是与她的教育经历相匹配。她想做的是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尽自己所能,让他们接受到教育,让他们有爱,她所做的是大善大举之事。

她不仅仅曾是娱乐圈炙手可热的演员,更是凭借自己的微薄之力,再拯救一些贫困,帮助一些弱者。

在这个浮躁的娱乐圈,有的明星买一个手机壳就要四五万而高调炫富,不晓得这四五万对于一个没钱的贫困孩子上学事多么的重要。

我曾经也发过誓,如果我哪天写稿子挣了钱,就去资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在我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人间的天使,都是可爱的,都应该是被爱的,而不是被抛弃被放弃,他们在同样的雨露阳光下,享受的应该是同样的教育,同样的关心,同样的温暖,同样的爱。

尽我们的微博之力去帮助那些折断翅膀的天使,那些天使就是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

今日互动话题:

在名利浮躁的社会,我们应该怎么静下心来,去做那些还可以让我们生命感动的事情,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敢在你怀里孤独————

吴荣训自由作者

阅文集团网文签约作者、头条V作者、简书作者。

创精品粹文,励志于打造百万阅读平台,让我的文走你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标: 籍由我通过运用业力种子法则,愿我顺利实现目标:在十月份和我的太太恢复初恋时的状态,彼此恩爱,给我们的...
    无限可能ken阅读 96评论 0 0
  • 肾病综合症即将透析的患者,服用甘诺宝力产品三个月前后的对比图。什么是效果?这就是效果!谁用谁知道! 这个宝宝今年六...
    yore1231阅读 771评论 0 0
  • 做任何事情,最好要提前定一個目標,練習易筋經也一樣,這就如同有了參照繫,不容易迷失方向。易經筋練習至三四個...
    華蓮舍人阅读 169评论 0 0
  • 今天是7月的第一天,我又没有洗头,当然也没洗脸,因为今天是周末啊,涂了口红,拿起手机,咔嚓,两张自拍诞生,加滤镜,...
    不说酱阅读 271评论 0 0
  • 多少缘起缘落,就有多少擦肩回眸;多少悲欢离合,就有多少爱恨情仇;多少前尘往事,就有多少蓦然回首。人生的渡口,我们皆...
    路人方阅读 19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