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里都是骗人的!那又怎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再像一个小孩子举着一根受伤的手指那样到处说:看,我的手流血了!我的手流血了!

我们好像变得刀枪不入,百毒不侵。

现在的你,是否还会为一首歌而动容,为一部电影而心潮澎湃,甚至被一句话打动?

你是否觉得自己已经历尽世事沧桑,看透人情冷暖,深深地领悟到了这个世界一些深深的恶意,它终究不是个美好的童话世界。

记不起吃到第一颗糖的滋味,记不起穿上第一件白裙子的喜悦……

那些纯真的美好,好像失了体面,丢了格调,没了品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在书店闲逛,偶然的,听见有个妈妈煞有介事的在劝另一个同行的妈妈:啊呀,少给孩子看看这些童话故事书,都是骗人的……

我有点惊讶,童话故事里那真善美的世界不就是我们一直要让孩子们的心灵到达的世界吗?不让他们接触真善美的东西,难道从小就要让他们练就应付生活的技能,抱着一颗戒备的心长大,然后变得游刃有余心有城府的去对抗这个世界,就OK了?

是的,童话里,灰姑娘总能拥有水晶鞋,善良的白雪公主会与英俊的王子结婚,巫婆总是会被受到惩罚。

而现实呢,灰姑娘有可能永远拥有的是一双灰皮鞋,英俊的王子与善良的白雪公主结婚后,完全有可能还纳了妾,巫婆有可能坐拥了一切傲视群雄。

是谁说过, 岁月是怪兽,吞噬人的天真。

当时光的车轮轧过,在嘎吱粉碎的声音中,我们听见梦破碎的声音,我们变得不再相信,甚至不再相信一些原本很真的东西。

天真老是和傻玩一块儿去,变成了“很傻很天真”!然后,它们一起被人嘲笑。所以,很多人耻于有人说自己天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爱情!原本它就像童话!但是,现在的爱情不是童话故事,它变得不那么纯粹,它总是和车子、房子、票子一起捆绑出孩子。“深情总会被辜负,往往套路得人心”叫嚣得如此掷地有声。所以,我们不敢太深情。

2016年,娱乐圈上演“出轨大戏”,那些本应被道德束缚的阴暗面,却被一次次揭示给大众。不少人在网上对他们口诛笔伐,开始质疑爱情、质疑社会、质疑全世界。

20多岁的姑娘说:我都不想恋爱了,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30多岁的女人说:我得多个心眼了,这个男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带个妞在身边。

40多岁的妇女说:睁只眼闭只眼的过吧,跟谁过不都是过啊。

以至于有一个很怪的社会现象,许多人提到爱情,就鼻孔朝上一脸不屑故作洞悉世事状的:幼稚!这年头,还提什么爱情!凡此种种沉浸在小情小爱里的,皆像一种不得大志的屈辱。

为什么?为什么就不相信爱情了?为什么就觉得屈辱了?

林丹不是真的爱谢杏芳吗?陈思诚不是真的爱丫丫吗?当然,马蓉有可能真的不爱王宝强!

如果你是林丹,你是陈思诚,你是马蓉,请不要轻易说,你一定不会怎样怎样!不是我的三观不正,只是请相信人性永远有弱点,也永远不要试着去考验人性。

一个人爱你的时候,是真的爱你,不爱你的时候,也是真的不爱了!这世上最温暖的是爱,最凉薄的也是爱。

以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而现在,微信很快,朋友圈很近,只爱一个人不够一生!

所以,20多岁的姑娘瞻前顾后,不敢交付真情,30多岁的女人全副武装,戒备森严,40多岁的女人怨气冲天,到底意难平。

爱情是什么,谁能准确定义?

百度名词解释:爱情是什么?爱情是非常抽象的东西,是一种感觉,一种体味、一种身心超越现实的纯美反应,牵动着整个身心和悲喜情绪。而且力量巨大,大到往往不是理智可以控制的,或根本无理可讲。

提炼关键词,纯美反应,力量巨大,无理可讲……所以,嗨,girl,爱情永远存在啊,它仍是这世间最美妙的东西!

20多岁的girl,趁着年轻,大胆的去爱吧,别怕受伤,别怕交付真心,满脸的胶原蛋白还犹在,怎可让良辰美景虚设。15岁的时候再得到那个5岁时热爱的布娃娃,65岁的时候终于有钱买25岁时热爱的那条裙子,都没有任何意义了。没有放肆爱过一场的青春不足以论人生。

30多岁的girl,别故作深沉!虽是熟龄,但请你保有天真,别一副看透世事,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别跟着当代焦灼感和浮躁气的爱情观泡沫和浪花随波逐流,要相信泡沫底下仍有涓涓细流在静静流淌。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40多岁的girl,别放弃,别将就!相信你们年轻时的爱情,相信你们现在的亲情。爱只是用了另一种形式在延续。是你的,终究是你的,不是你的,随风而去吧。不要觉得人到中年就不配拥有爱情,中途换道,也请换条你喜欢的道走,别是条道就将就着踏上去。

爱情不像童话故事,不像韩剧里的欧巴和欧尼,那又怎样?付错过真心,那又怎样?看错过人,那又怎样?这就是你爱过的痕迹!你没有心动过吗?你没有快乐过吗?这就是爱情的感觉!好的感情,都是始于喜欢,陷于真情,止于不纠缠,避于不恶性伤害,如此,便没有什么可怨可悔的。沉浸于爱情,而不沉沦于情欲,就不会是屈辱。真正屈辱的是,你配不上美好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话里都是真善美的世界,而我们的世界呢,它充满了规则和潜规则,所以,我们戴着面具着上盔甲穿行其中,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保护自己,才不会遍体鳞伤。

电视剧里,霓虹灯下,总能看见一群像行尸走肉般的人,白天计算笔笔成本,晚上算计种种人生。也经常会听到一个人劝另一个人说,别傻了,你这么天真,能得到什么好处?

有多少不敢相信的真诚,最终掩于唇齿,隐于岁月,是因为总觉得这个世界从来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

有多少人羞于提及的赤子之心,最终荒于功利,没于规则,是因为总认为做出点成绩才能唧唧歪歪,要不然怎么看都像是矫情。

每个人,就像撒落一地的珍珠,在泥地翻滚,沾附起诸多杂质,看不清本来的面目,甚至自我怀疑,杂质已入骨。

所以,纯粹的东西越来越珍贵。

正如经典美国电影《阿甘正传》,它之所以经久不衰,深入人心。就是因为阿甘身上有一种特质深深的吸收着我们,智商只有 75 的阿甘, 他是没有办法像我们一样用一种复杂的眼光来看待这世界的。 他用最简单的是非标准来评判一切,用他最纯朴的价值观来衡量所有。

他跑步,一直跑,不知疲倦的跑,按照今天的观点来看,这就是一场伟大的行为艺术。当阿甘再次跑过密西西比河的时候,一群记者拿着话筒扛着摄像机追问阿甘,你为什么奔跑?是为了世界和平吗?你是在争取女权吗?还是为了环境?

阿甘的回答是“I just felt like running.”

“我只是喜欢跑”。现实中我们思考太多的是“这件事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吗?”“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了,我有什么好处” 我们总是在患得患失。而阿甘的奔跑或许给我们另一个提示:人生中有些事情并不存在理由,也并不是每件事都要赋予什么意义,你只要做你想做的,简单一些,这才是真正的人生。

阿甘就是这样一个天真纯粹的人,他面对社会,能按社会的规则去做事,尊重规律,但丝毫不减自己内心的纯净,始终怀有蓬勃的好奇心,不被社会繁华的表象所迷惑,不会去问每一件事的好处和意义。

真正天真的人,他不是无知的,他容易快乐,他好奇而专注的干着他喜欢的事,他更容易获得真正的成功。

世界不是童话世界,也不可能到处都是粉色棉花糖。它是有遍布许多泥潭、沼泽、灰色陷阱的黑森林……那又怎样?无法改变的丛林法则去顺应,多余的包袱就甩掉,简简单单,纯纯粹粹的走好你想走的那条路便可,是泥潭跨过去,是沼泽绕道走,不小掉陷阱里,以最快的速度撤离!不要在乎每一程你的行囊又装下了什么?不要追问我到哪里了,我到哪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故然是有阴暗的一面,但你内心构筑好的美好世界不应该随之而崩塌掉。纯真和善良从来不是应对世间险恶的无知表现,而是善恶皆明后,仍然保有美好的初心。正如最近很火的赵雷,许多人评价他,出走半生,归来时,仍是个少年。

如果你的内心始终闪着真挚的光芒,相信即使依赖被抽离,即使希望被破灭,即使等待被断绝,即使未来被遏制,这些光芒,会照耀你的一生,你仍然能找到路的方向。

如果你的心灵深处永远有天真的火花,相信即使没有升职加薪,没有当上总经理,没有出任CEO,没有迎娶白富美,最终也没有走上人生巅峰,这些火花,会温暖生命里许多贫瘠的时刻,以及命运的冬季。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那又怎样?

如若任岁月洗劫,你的生活没有变成只用论据去证明论点的议论文,依就是血肉丰满,感情真挚的三行情诗。那你已不需要那双BlingBling的水晶鞋,因为,你本身,已经自带光芒。

如若待时光流转,你的内心装下的不是满满心机,而仍是满满天真,那你已不需要童话,因为,你本身,已经是个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多时间,几百部佳片看了一遍,《阿甘正传》是为数不多的几部让我看完后被深深震撼的电影之一。对于这样一部奥斯卡级别...
    我是阿振阅读 5,860评论 1 74
  • 今年28岁,到了谈婚论嫁年龄,可依然单身,我的生活大半时间都被工作占据。有时忙的没有更多的时间想谈恋爱的事情,其实...
    黄扬扬阅读 147评论 0 0
  • 高铁晚点1小时20分,此时的自己正在等待高铁中。因为今天是关于参加拆书课的一天,就算车晚点也不会影响晚归的心情。...
    阑十三阅读 245评论 0 13
  • 昨晚的月亮好亮 静悄悄的挂在天上 月亮那头有个你 你温馨的问候着我 我深情的凝视着你 昨晚的月亮好圆 柔美的月光撒...
    月牙儿弯阅读 180评论 5 3
  • 我的爷爷虽然上了点年纪,但依然很帅气,个子高高的,浓浓的眉毛下有一双大大的眼睛, 每当一说话眼睛就笑眯眯的就像弯弯...
    晋沂鑫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