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1.为什么读“国学一本通”

这是一本国学精华读本;一本言简意赅的丰富“国学”语言、指导修身处世的国学经典语录;还是一本简约实用的国学资料、工具用书及知识手册。

将这本书献给广大读者,尤其是想了解、学习传统优秀文化的青年人,还有学习、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人。希望此书让大家对“国学”的感觉和认知焕然一新。

现在,“国学”是一种泛泛的说法,学国学也流于泛泛而学,泛而不精,从《三字经》、《弟子规》到《孙子兵法》都有人在读,不少人“经典”读了几大本,花不少时间,最后感觉也没读到什么。做事求学得理清脉络、把握关键,要读到要点、精华,关键要先把握国学的核心,先秦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头颅”,先秦华夏国学是国学之核心,也必是精华,它决定了中国人的特质,即中国人与其它如日本人、美国人骨子里的差异,即决定了中国人为什么是中国人。

故,学国学必学道、儒、墨“三圣”(老子、孔子、墨子)及其经典为代表的先秦国学。

然而,国学经典如《道德经》五千言、《论语》上万字、《墨子》八万字,一般注释又流于浅表化,简单化。国学热,但繁忙的现代人,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一本一本钻研貌似浩繁的“国学”,加上古今汉语差异,国学著作读起来有时晦涩难懂、让人却步,这些成普通大众阅读的障碍。

国学有精华也有糟粕,我们还能像古人一样一本一本、摇头晃脑的去“读经”吗?照单全收、良莠不分的“读经”,不是什么好事,尤其对于辨别力不强的青少年而言,搞不好容易“走火入魔”。所以,不能没有取舍。

对国学的解读崇古僵化、人云亦云,只做前人注解的摘编,无法联系现代社会,感觉与现代生活无关,变成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小众之学,吸引不了大众尤其年青人。

“国学”富有真理性,真理、规律是古今中外相通的,语言只是表达形式、是桥梁,突破了古今中外语言的隔阂,完全可以用现代语言、现代社会情境进行阐释,不仅道、儒、墨之间可相互比较、沟通,还可与西方的“国学”比较、沟通。

这不仅让现代人更易理解“国学”,也是“国学”价值的实际体现,不仅可继承,而且可适用于现代社会、现实生活,有实用价值。不是为“读经”而“读经”的意义匮乏、价值稀少。

以上是编写《国学一本通》的原因、动机、目标与依循,同样是读《国学一本通》的理由与价值所在。

“一本通”的价值定位还不只是一本普通的书,读完后就“不用了”扔一边那种,而是定位于有随身陪伴价值的,一本简约而全面的国学精华读本;一本言简意赅的可丰富传统文化语言、可掌握国学精华、可指导修身处世的国学经典语录;还可以是一本国学的简约资料用书、实用工具用书、丰富知识手册。

“一本通”可丰富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或说“国学”语言,完全可引用“三圣”箴言语录等,表述你的价值观、世界观、方法论,而不用引用翻译一大段西方话语,而免去拾人牙慧之嫌、语言繁琐之累,“一本通”箴言传统而现代,不输于西方话语,很多还高明于它们,且有中国特色,言简意赅,一语中的。

在您品读“一本通”后,将实至而名归。

上篇:把书读“薄”,“薄”而精粹,将道、儒、墨“三圣”经典精华、精要,以言简意赅的100句箴言形式一一呈现。

精而不简,尽量结合上下文及经典著作整体对每句箴言进行解读,精准、恰到的释义,再按需要结合自然与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境进行阐释,情境有历史、有现实、有家国天下大事,有个人修身处世,有自然探索,有社会发展……不以古论古,而可与现代社会、现代文明、现代实际生活对接。

中篇:华夏风情——2500年前的中国风

读取整体的先秦国学,感受全面华夏风貌, 2500年前中国人的精英——士的风采、活法,先秦家国社会图景,先秦学问成就知多少,先秦学说九流十家风华……这些是国学、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不可不知。

而助您涉足国学土壤,丰富国学知识,更深理解国学,也是本篇的价值之一。

下篇:不长篇幅内,速读尽览道、儒、墨思想经典全貌。

清晰概括其内容,理清其价值脉络,辩明其精华与糟粕,说透其长短优劣。将发现道、儒、墨全貌、原貌,老子“大道”、“至德”的真理性何在、墨学凭何重放光彩、两千年儒家要旨为哪般?再结合上、中篇的内容,对“国学”将不再是一团模糊不清的印象,可谓“一本通国学”。

不食古不化、不简单摘编、不人云亦云,而是凭详实资料、独到见解、真知灼见回归“国学”本真。君观“一本通”,胜读十年书。

本书消弥了以上的问题,同时编读“一本通”,做到花较少的时间和精力学习“国学”,事半而功倍。

不能说读了“一本通”,就等于遍读“国学”经典,有条件的人可以照“一本通”的指引,按图索骥读全本的“国学”经典,但“一本通”这些确属精华,全读“国学”经典,这些也当是着重之处,对于一般人而言读了“一本通”,对“国学”也就有了整体的了解、精要的掌握。

相信“国学一本通”可以是,广大读者修身养性、为人处世的一道指南,对生活、事业、人生也有着一种指导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