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武林秘籍(克服公众演讲紧张的有效办法)

写在前面:

本文是《有效沟通》手册CC6的演讲稿,当然实际现场版的稿子缩减到了1260个字,比以下原文少了200字;个人经验而言,不超出1300字的稿子都不会超时,这次演讲超时3秒很遗憾,原因是练习有一点点少了,同时现场在前半部分加了一些发挥,造成实际有些失控。排除前面的文字部分,还是着重的推荐一下本文中关于克服公众演讲恐惧的方法,恰是这些方法让我有了很大的改变,感兴趣的伙伴可以试试效果!

(紧张、害怕、惊讶)

那天枫林姐说要给朵拉上神做备稿点评,我才回过神儿来,妈呀,这是要跟主席同台的节奏,我不得被虐死么!再一细看日程表,天哪,一直被我誉为深度演讲达人的紫洋也是今天的备稿,完了完了,这次完全没救了!

(严肃、陈述)

以上片段纯属臆想!不过如果换做刚刚加入俱乐部的我,一定会如此不堪一击!

(央求、撒娇)

“主席~~~,我明天有备稿,紧张的要死,怎么办哪?赶紧把你的演讲秘籍传授给我吧!”

“鱼哥、凯哥,你们说我怎么就那么没出息呢!上台就像杀猪,临死前还得抖一抖!”

(调侃)

朵拉说:多多练习啊!

鱼哥、凯哥说:不要脸呗!

(严肃、陈述)

几乎所有人上台演讲都会恐惧,美国人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你心目中什么事最可怕?调查结果显示:死亡排在第二名,上台演讲排在第一位。

(语音语调调整,描绘场景)

为什么人们如此害怕公开演讲呢?让我们来假设一个场景!落日之前,你手无寸铁,在渐渐被黑暗笼罩的森林中独自一人匆忙赶往宿营地,黑暗的密林之间,影影绰绰得有一些光芒注视着你,而且越来越多,悉悉索索的越来越近,你是不是会下意识地感觉自己危机重重?所以其实,对于被注目的恐惧,我们是与生俱来的条件反射,而非后天形成。

(严肃、惊讶)

就连很多演讲大师都曾公开承认,他们非常害怕演讲,只是他们会让自己通过恰当的、适合的办法快速的从恐惧中走出来,而不是努力让自己不要恐惧。

(描绘自我心里过程)

见过我第一次演讲的人,都知道结果惨不忍睹。灰溜溜的下台之后,我整整的缓了一个月才有勇气约了第二次备稿,以致于顺利通过CC5的时候震惊了好多伙伴。你们想知道我获得了怎样的秘籍吗?

(同场下小伙伴配合调侃)

秘籍一、找一双最能让你放松的眼睛。

人有一个天性,就是往往会刻意的关注自己的弱点或者劣势。比如:你刚刚出差回来,去参加同学毕业10周年聚会,旅途劳顿,还没有来得及回家换一身适合的衣服,拖着一脸的疲惫来到了聚会现场,这时就很难放松下来迅速得投入到大家的欢乐中,反而会一直关注自己今天是不是特别不精神,是不是穿得有些邋遢!

而于演讲而言,每一场演讲都会有人感兴趣,有人不感兴趣;如果这时你一上来就盯着那些没有关注到你的人,便不自觉的经历一个非常复杂的心理状态,不断的反问自己,他们是不是不喜欢我的演讲,我今天的着装是不是不够得体,于是越来越糟,结果可想而知!然而,你看到的那个他,也许仅仅是在走神儿在想七夕的时候该同女友如何度过。

恰恰相反,去搜索那些对你充满笑意的、鼓励的、频频点头示意的那个人,你会发现状态会越来越好。这也就是很早以前,为什么我不愿不敢抬头看着你们的眼睛,而现在,我更愿意自己的眼睛像一架摄影机,永远记录下来你们微笑的样子。(这段特别编辑的黑体字,送给那些在演讲台下给予我鼓励的伙伴,是你们的目光,鼓励我越做越好!)

秘籍二、讲一个你熟悉的段子

爱运动的伙伴都知道,运动前需要热身;一则使运动中枢更加活跃,使身体迅速的进入运动状态;二则静止时的韧带是处于松弛状态,通过热身可以使其进入待命状态,避免造成韧带的损伤(此处可以和台下的运动达人互动)。正如我们上台时那最初的30秒钟暖场,如果我们设计一个自己熟悉的段子或者干脆现挂前面演讲伙伴的有趣之处,一定会迅速缓解你的尴尬,顺利让你进入演讲的兴奋状态,最终事半功倍。

秘籍三、主动要求反馈。

当我们手无寸铁的面对众多野兽时,那是被控制的状态,于是瑟瑟发抖,不知所措;而如果此时你有一杆机关枪,随时能够扫射,甚至开始就明枪示威,那你就占领了主动权。如果在演讲中善用主动权,多多提问、要求被观众帮助,台下的伙伴们会迅速的被引领,OK,此时我说了算了,还有什么可担心呢?

其实,容易紧张的人往往都苛求完美,而事实上,人生就是从各种不完美的遗憾里,长出最满意的样子!最后,如果非要让我给以上秘籍加一个题目,我想那一定是如开场所述:不要脸的练习!这个舞台属于每一个勇敢的人,我们来到这里不仅仅是要涨姿势(本场例会关键词),更是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发现一个未知的自己。当你不再关注自己做得丢不丢脸的时候,那结果一定不会让你丢脸!

例会全家福!主席大人在拍照未入镜!
写在后面:本文为作者原创,如欲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冯玉停 期数:六项精进224期感谢二组学员,234期感谢三组志工,260期感谢一...
    尘埃wyzh阅读 128评论 0 0
  • 处理数组的数据你还在用for循环?那么你out了。下面我们来介绍几种数组自带的处理数据的高效方法。 1、Array...
    巩小白阅读 1,557评论 4 14
  • 1、静待一树花开,盼你落叶归来。 2、有些人,他们的心田只能耕种一次,一次之后,宁愿荒芜,后来的人,只能眼睁睁看着...
    经典杂谈文化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