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路这么长,留点时间给自己又怎样

生完孩子后,听到妈妈们抱怨最多的就是“没时间!没时间!我要顾娃!都没有了自己的时间!”

我认识一位妈妈,两个孩子,只有她婆婆帮她顾娃,没有其他保姆帮忙,却每天预留出足够的时间做自己的事,并没有完全把自己围绕在孩子身边转来转去,但孩子对她依旧黏糊地不行。在别人看来,两娃吵翻天,天天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而她却活出了亮晶晶的日子。


图片来源网络


1、

我和C以前是同事,她热爱化妆护肤,打扮。对她来说最好的消遣日子的节目就是逛街搭配衣服。

我们住同一屋檐下,那时她的出租房房间除了一张床没有多余的摆设。

于是她硬生生的用她的旅行箱做成一个化妆台,然后摆上她各种各样的化妆品和护肤品。

她每天回家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打扫房子,嗯,她有洁癖症。

有段时间,她出差一个星期,那是我的好日子啊。因为我可以偷懒不用打扫了。

有天下午,她给我打电话,说嗨,我下午飞机飞回来了。

挂掉电话后的我立马动身扫地拖地,刷马桶。

天道酬勤,花掉3个小时,我终于在她赶回家前,把家里打扫干净了。


2、

后来,C生了孩子,开始了一个准“妈妈”的生活。在她孕期的时候,基本脂粉未沾,甚至连护肤都没有了。

我笑她,你也会有今天啊。

她说是啊,好怀念以前不化妆不出门的日子。

她比我早生孩子,那时看着她的变化,惊觉到做一个妈妈需要牺牲的东西也太多了。

我以为即使她生了孩子之后,她还是会为孩子忙前忙后,不会回到以前那种有时间精心打扮自己了。

在她大宝满月后,她可以自由活动后,又迅速地拾起自己本来的面貌。

每次看到她都是容光焕发的样子,永远都活力十足。


3、

她2个孩子都是全母乳,每个都坚持母乳喂养到一岁。

在我看来,母乳的孩子并不比喝配方奶的孩子要省力,因为往往孩子喝到有一定饱腹感后,就停止吸吮想节省吸奶的力气。因此也会比喝配方奶的孩子要多喂几顿。我们都觉得一有时间不如都拿去睡觉。但C依然可以在孩子吃完奶后,安睡或不折腾的1/2个小时里,拿出时间和孩子爸爸去看个电影,吃个宵夜,或者去美个发,读本书。


4、

在大女儿上幼儿园,二宝戒掉母乳后,她去报名学习游泳。

她说,把以前学不会的游泳捡起来,还可以当做锻炼减肥。

于是2个星期后,她可以在游泳池里畅泳了。

最近,她又开始折腾自己,学习起了烘焙。

买了烤箱,蛋挞蛋糕在她巧手下烘烘烘就成型了。

学完游泳后,因为生孩子暂停了4年工作时间的她,也重新回到职场,帮忙打理老公的公司。

她好像会变魔法似的,任何事情都做得条条有理,在她的世界里,孩子完全不会占据她的时间,妨碍做自己想做的事。


----------------------------------------------

我自己生完孩子后,面对初生婴儿时的不知所措,还有真的感觉时间都被孩子占据了,细细思考后我不得不佩服她的这种从容。

后来我看到了她的时间安排才清楚明白为什么C会有这么多时间去做自己的事。

她的方法很简单,先找出自己的育儿刚需和制定孩子的一天活动计划,然后养成习惯,建立秩序。

育儿刚需是什么?

初生的婴儿他的刚需是吃奶、睡觉,更甚的可能需要偶尔按摩,游泳。

C完全知道宝宝的刚需,而制定一天的活动计划她从孩子出生后就开始实施。

等宝宝完全合适生活秩序后,你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的事情。

你有没有试过在自己忙得七零八落的时候,看一切都不顺眼,听什么都觉得刺耳?就像觉得孩子是个累赘,其实想要轻松育儿,首先要先放松自己,放手让家人去照顾孩子,放手让宝宝自己活动,放手让自己放松一下,去做个Facial Mask,去健个身,去和闺蜜逛个街,和老公偶尔来个2人世界,去看个电影....


图片来源网络

世上哪有不累人的带娃经验、秘籍,当一个孩子呱呱落地后,你注定为他操心一辈子,但要累到什么程度,我们却可以控制和支配。

我听过一句话:这世上真正属于你的东西是你的时光,无论任何风景人物对话都只是陪衬,只有你自己可以决定以什么情绪参与。

如今柚子2岁了,我教他一切的同时,他也教会了我要更爱自己,才有能力更爱他!我时常和自己说,别因为柴米油盐人间烟火而遗忘了追求成为最好的自己。

所以在育儿的道路上,预留点时间给自己吧。


在微信:‘吉妈说’后台回复「故事」,送你一份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