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的三种低效方法:跑步、游泳、健身房

在物质高度发达的今天,肥胖者随街可见,超重者(BMI大于24)比比皆是,减肥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主旋律与主要话题,减肥的方法层出不穷,随便搜索一下百度便会搜出节食减肥、运动减肥、手术减肥等数千上万种减肥方法。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尽管减肥方法众多,但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的朋友们真正减肥成功者寥寥无几。有的人是辛辛苦苦日复一日尝试各种减肥方法,结果却是毫无成效,陷入深深挫败与迷惘之中,觉得无论再怎么努力也是没有用的,于是放弃了令人痛苦的减肥训练,继续拥有着让人恼怒的臃肿难看的不倒翁似的身材;有的人是通过拼命地节食加运动实现了自我早先设定的减肥目标后,便认为可以一劳永逸地保持着理想身材,殊不知一停止节食运动,体重反弹得比减肥前更厉害,当真是“辛辛苦苦三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面对上面所说两种减肥情况,有些瘦子会大说“减肥是没有用的,那么辛苦节食运动何必呢,像我就是从来不用减肥,大吃大喝,也不用运动,照样瘦”之类的风凉话,减肥者因为遭遇屡次失败、体重反弹的结果和瘦子们的嘲笑与白眼后,也会陷入苦恼迷惘的困境,最终大多数人放弃了减肥,自甘情愿地或不甘不愿地继续当一个胖子胖妞或体重超重者。


不过,瘦子们虽然说着风凉话,但作为胖子胖妞的我们肯定不会认为这瘦子就是代表健康。相反,我们认为从外表上看,这些面黄肌瘦的瘦子让人觉得是不健康的标志。事实也正是这样,因为好些瘦子是“外瘦内胖”,即外表上看身材显得很瘦削,体内器官却是充满脂肪,一经体检便是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脂肪肝什么的,然后瘦子们疑惑地问:“我这么瘦,为什么会三高”,殊不知这其实是外瘦内胖导致的。而那些尝试过多种方法皆无效的减肥者们,其实是减肥的方法低效导致的,低效的方法做得越多,带来的只能是低效的减肥结果。

生命在于运动
笔者认为低效的减肥方法有以下三种:跑步、游泳和健身房。这并不是说这三种方法对减肥完全无效,也有一些人通过这三种方法实现了减肥的目的,笔者只是说这三种方法并不十分高效,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适用。

笔者认为错误的第一种减肥方法是跑步。说起跑步,这是许多人减肥运动的首选。作为一项有氧运动,长期坚持跑步确实对人体心肺功能有好处。但真正通过跑步来成功达到减肥目标的人却不多,原因在于初期通过跑步,体重自然会减少1至2千克,但在身体逐渐适应了跑步的强度后,根据身体稳态原理,体重就会维持在停滞不降的状态,这也是许多提倡跑步的专家所说的平台期,专家给出的说法是继续坚持跑步,直至通过平台期才能再次让体重下降,且不说继续坚持跑步是一件多么需要毅力去克服的事情,就算是克服困难继续坚持下来跑步,笔者认为减肥效果也不会太好,因为真要继续减肥,笔者认为那应该是加大跑步强度,增加跑步的速度,让身体得到新的刺激,才能有体重的进一步下降,但要加大跑步强度也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个人认为跑步还有以下三大弊端:第一是众所周知的伤害关节,跑步时由于惯性作用,膝盖承受来自自身体重的5-10倍的冲击,长久以往对人体的膝盖伤害特别大,这和下楼梯对膝盖的冲击是同理的;第二是跑步会损耗肌肉,肌肉是燃脂大户,那些身体强壮拥有多块肌肉的人每天即使坐着不动,肌肉的燃脂效果比常人好得多。但跑步作为一项有氧运动,研究表明是损耗肌肉的,跑步跑久了会让人的肌肉变得松松驰驰,因此才会有专家提倡跑步应结合力量训练一起进行;第三是跑步消耗的时间长,这是源于大家都知道的跑步至少要跑40分钟以上的说法,跑步前20分钟消耗的是糖分,过了20分钟才开始消耗脂肪,许多人的跑步时间都在1个小时以上,个人认为每天要坚持跑步确实是费时费力的事情,对于都市里忙于工作的年轻人来很难长时间抽出这么多的精力来跑步,这也是跑步减肥者最终难以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

跑步的优点在于随时可以跑
笔者认为错误的第二种减肥方法是游泳。说起游泳,专家们会说游泳作为一种有氧运动,既能够减肥又不伤关节,是最好的减肥方式。个人认为游泳有以下三点弊端:第一是同跑步一样费时,想象一下以下场景:上班一族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未吃饭便匆匆带上泳衣便挤车塞车地往游泳池赶,到了以后要换好衣服,饿着肚子跳进泳池(冬天的泳池水更加不好受),然后持续四十分钟乃至1小时以上的游泳,游完后再洗澡出来,然后去吃饭回家,这过程起码要消耗3个小时以上,每天都要消耗如此之多的时间,日子久了许多人纷纷打退堂鼓;第二是游泳也是一项有氧运动,照旧是损耗人体肌肉,游泳者会发现通过游泳,体重是减轻了,但身上的肉同样也变得松散了,和跑步一样,游泳也有所谓的平台期,在游了一段时间后再这么坚持游泳,体重却是降不下来,一停止游泳会有反弹的风险;第三是游泳费钱,现在一般的游泳池每次收费要20-30元,恒温的要50元乃至上百元,这点小钱对于游泳爱好者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那些想通过游泳来减肥的人来说,在迟迟没有效果的情况下会懊恼自己花了钱买罪受,影响了心情,产生坏情绪,这又是何必呢?
游泳的优点在于不损害关节
笔者认为第三种低效的减肥方法是去健身房。健身房里有专业的跑步机、动感单车和各类器械,去健身房既可以进行有氧训练又可以进行力量无氧训练。去健身房可以看到许多强壮的充满肌肉的人,可以这些人为榜样激励自己,看到许多挥汗如雨在运动的人,这样氛围鼓励自己去挥汗如雨地运动。健身房可以请专业私教,一对一指导自己进行有计划的健身训练。这些都是去健身房减肥的种种好处,但个人认为去健身房减肥有以下两点弊端:第一当属费钱,健身房的年卡费用在数千元以上,健身房会不断向你兜售各类健身课程,请私教的费用更是高昂,这些都让健身房经营者大挣特挣,但对于普通的只想减肥不想练成肌肉佬的人来说,花了这数千元像流水一样流走了,却不一定能实现减肥的目的;第二是费时,许多人见健身房有会员优惠活动便会兴冲冲地办理会员卡,之后几周会积极去健身,但绝大多数人在一月或数月后便很少去健身房健身了,这也是健身器材昂贵但健身房依旧挣钱的原因所在,那些报名者中坚持使用器械健身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去健身房和去游泳池一样,算上来回路程、洗澡、运动等在3个小时以上,时间太长导致许多人难以长期坚持下去。
健身房的优点在于器械多
以上说了常见的三种低效的减肥方法,那么笔者有没有一种高效的减肥方法提供给关注我的读者们,答案当然是有的,鉴于篇幅关系,笔者将另写一篇《减肥的三种高效方法推荐》给大家参考,敬请留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