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之旅

每个人都要相信:我们是依据自己最需要的在做选择和取舍,在多个选择中,有犹豫,有不决,但最终只能选一个时,那一定是遵循过内心的。

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在娃十个月大的时候只身去银川,总觉得那里有答案,有出口。

在那里十天的课程,场域完全换了,自己也仿佛脱下了层层束缚,直见内心。

不必说我是为教育自己的孩子而来,更不必说我是为教育幼儿园的孩子而来,如果我们在这条路上,没重新觉察过自己,没重走一遍童年成长之路,那我们就没真的理解过生命。如同我们爱过自己,我们才会爱别人,我们宽恕过自己,而后我们慈悲于他人。这本就是一场自我的回归之旅。

老师让我们两两做这样的练习:

我是…的,我也是…的,我把我生命中的这两部分交给你,希望你看到。

我看到了你是…的,你也是…的,我看到了你的这两部分,我还看到了你有更多的部分。

我是勇敢自信的,我也是自我怀疑的。我是纯洁的,我也是邪恶的。

一个人要如何面对自己暗的一面,暗的那一部分,这真的是一个课题。我们常常有很多的评判,不等别人评判我们,我们就开始评判自己了。

从小到大,我都不喜欢我自己的腿。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我的家人已经知道了我的腿有一点不一样,小时候我是在姨妈姨父家长大的,有一个画面,是姨父坐在过道里,我走过去时,他愤愤地评论着我走路的样子。在我读中学时,有一次,班级的一个男生在我背后模仿我走路,其他一群男生哄笑。到我读高中的时候,我开始有了一点点觉察,当我的爸爸也取笑我的时候,我开始反击他。

一个人要健康的长大,真的好不容易,很多时候,他只能先保有自己活下来,生存下来。

在我们的音乐体验课上,老师说:爱你的身体。我的大脑条件反射的回应出:我不爱我的腿。呵,我的腿跟着我这么多年,它们真的不容易,没有被我爱过。

老师说:用你的身体表达一下你此刻的感受。

使用我们的身体,用身体来说话,不是语言。这时候,我们是僵直的,我们是迟疑的,我们是放不开的。我们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评判和不自信,觉得它不好,不够好。我也一样,长这么大,我从来不爱跑步,我也不跳舞。

老师说:去和你的身体连接。阻挡在你和你的身体之间的,这么多的能量:僵直、迟疑、放不开,评判,不自信。它们从何而来?要拿它们怎么办?

克服?

如何克服?

在这每一个能量的背后,都有着一些故事,成长中发生的故事。

我们不喜欢这些故事和能量,是它令我们无法无阻碍的使用我们的身体。它们,也是暗的能量。

老师说:它们也是我们的一部分。这些暗的,也是我们。也是我们的。

这些我不喜欢的回忆,不喜欢的能量,都是我,都是我的一部分。没有它们,我也是不完整的了。

2020年,我做了一个决定:开始学习舞蹈。

前两天一个好朋友打来电话,跟我讨论我和她之间的不同,我们有很多的不同,为什么我们还能成为好朋友?她喜欢做饭,我不喜欢做饭,她喜欢看电影,悬疑、惊悚剧,我最多看文艺片,她喜欢运动跑步,我不喜欢。她说她思考我和她为什么能成为好朋友。

这看起来似乎不应该是个问题。

但,在这当中,其实会有评判存在。人们都是以自己为标准来看待他人。这个以自我做参照的标准有如一副眼镜,所看到的事物是已经经过“眼镜”过滤之后的了。在过去,我常会紧张,感到压力,因为我是不爱运动的,因为我是只爱看文艺片的,因为我不关心、不涉猎我不感兴趣的领域。

这份压力来自于哪里?我继续探究自己。

压力来自于我习惯了要符合标准,符合期待,如果不符合,就不被爱了。

在银川的学习中,有一堂课,是关于拒绝的。练习拒绝和体验被拒绝。那堂课我也受阻得很厉害。从那堂课后,我渐渐体会到:别人拒绝我,不代表我不好。

和它类似的:我和你不一样,不代表我不好。

我擅长收纳整理,逻辑思维缜密,我也爱看书,看书让我放松。这都是我。

因此,我们本来就可以不一样。

当我做了一场这样的剥离之后,我淡定了很多。

别人拒绝我,不代表我不好。这句话当中,有一份独立崛起的能量。你拒绝了我,我依然是我,我有我的价值,我可以继续发着光。

如果我们需要别人不拒绝才能确定自己,那我们是依附于他人的。有意无意间,我们把自己的能量交付了出去。也许,接下来,控制和占有就都出来了。

生命完整的成长之路,终将是一场独立之路。因为没有人能替你经历你的过往,替你完成你的修复,替你完整你的人格。终将,对外在,我们唯有感恩他们的陪伴,然后把自己的光发出去。

有一本绘本,叫《杰瑞的冷静太空》,讲的是一个叫杰瑞的小朋友自己制作了一个纸箱做的太空船,在那里他平复情绪,整理自己。

从银川回来后,我常常夜里听着那时课上的音乐入睡。每当我听着音乐,自己就回到了培训时候的心境,回归自我,积聚能量。我想,那是我的“冷静太空”,那是我学会的最重要的事:爱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活着 走在图书馆前葱翠的小路上,淅沥的小雨清丽的洗刷着混凝土拼花路面,我忍不住停下脚步,与路边的小花悄悄对话...
    不能停止奔跑的河童阅读 1,034评论 1 3
  • 01 很多年前我就想要去找我的好朋友苗苗,苗苗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原本都在其他的班级,到了高二分文理时,我在文科班...
    小迷糊Lyla阅读 327评论 2 2
  • 斜号首推: 如果你已经考虑跳入自由职业,你可能一直在权衡了利弊。今天,我们正在讨论的是与自由的生活方式一起走,所以...
    斜号阅读 4,476评论 0 0
  • 箸乃我华夏饮食文化之魂,据以九礼谓之诸君,晓后世八仙之规,望谨记薄宴之礼节!勿忘!谓之曰,一为三长两短,二为定海神...
    残桥柴马阅读 466评论 0 1
  • 2017的脚步匆匆走过,回首这一年,心中几多唏嘘几多感慨…… 新春伊始,还没来得及放松一下,就被儿子的初三生活带入...
    雅馨居士阅读 7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