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追寻使命、去经历磨难、去赢得光环(第三期)

生命的长河中,我们都是一条鱼

在迷惘、无聊、失落、怀疑时,遇见电影《大鱼》。

1.

电影《大鱼》用一个魔幻的故事,讲述了主角爱德华波澜壮阔也平静圆满的一生。

爱德华小时候,在百科全书中看到关于金鱼的描述,“你把金鱼放在一个小碗里,它就会变小;如果放在大点的地方,金鱼就会两三倍地长大。”他受到启发,觉得自己一定到大的地方,加倍成长成一条大鱼,有一个大的使命等着他。他活到27岁时,他对桑德拉一见钟情,才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使命:终其一生去爱她,并给她幸福。

这个使命虽然看起来平凡,但你能想像吗,从小时候起,一直到终老,它串连起了爱德华一生的磨难与光环。去追寻一个使命,哪怕是平凡和渺小的使命,当你在实现它的过程中,你才会发现它没想像中那么简单;但相应地,你得到的奖赏也同样不仅仅是使命本身而已。

看看爱德华得到和付出了什么:

  • 他时刻让自己变得更好,去迎接使命。他在篮球、棒球、科技大赛上崭露头角,在火灾中救出小狗,在小镇上有了自己的公司,他带走了破坏的巨人……他成了小镇上的名人和英雄,他的名望使桑德拉在遇上之前就有所耳闻。

  • 他创造条件、远离诱惑,去探寻使命。他找准机会,与巨人同行,走出小镇。他经过安逸满足,从来都没有人离开过的幽灵镇,他为了使命,做了第一个离开的人。在这过程中,他与巨人成为伙伴、与女巫化敌为友,启发诗人走出了幽灵镇,也得到了面对困难的勇气、懂得了选择的智慧。

  • 他排除万难,去达成使命。他与桑德拉擦肩而过;他被马戏团剥削了三年,报酬是每月得到一条关于桑德拉的信息;他与狼人团长交锋,终于知道了桑德拉是谁,她在哪;他追过去却发现她已订婚;他像傻瓜一样执着地示爱,被未婚夫打得鼻青脸肿。最终,他得到了她。同时,帮助巨人找到使命,得到狼人团长的尊敬。

  • 他永不止步,去维护使命。当他被通知服兵役时,他总是接艰难的任务,缩短了服役期,没让她等待太久。他努力赚钱,东奔西走,交了很多朋友,家里也换上了有白栅栏的别墅。他眼里只剩下两种女人,她和不是她,他坚决拒绝了爱了她一辈子的女巫。他得到了一辈子的幸福和幽灵镇的友谊。

2.

看这部电影时,是我辞职在家休息的第二个月。我老公有能力给我还不错的生活,给我无限期休假的权力。听起来是多美好的事情,可是,我并没有得到想像中的快乐,迷惘、无聊、失落、怀疑等情绪却纷至沓来。

看完电影,我发现电影和人生惊人地相似,我差点陷在了幽灵镇!我有爱我支持我的老公,我有活泼可爱的儿子,我有安定无压力的生活。如果继续下去,我就会像那个诗人,再没了生活的灵感,只能写下“草如此绿,天如此蓝,幽灵镇真是棒!”的诗句还沾沾自喜。

我才30岁,我前方的路还有很长。我不愿停止追寻,几十年如一日过着同样的生活。久了,快乐都变成了麻木的快乐。而要走出去,都要像爱德华那样,怀着一种对生命的使命感去追寻,得来的快乐才会像活水一样滋润心灵,永不枯竭。

爱德华不仅启发了诗人,也启发了我。我没了工作,我每天用阅读、写作来填满生活,却徒有空虚,因为我只是机械地去做,去重复。我没有想去提高自己、没有想去拯救别人、没有想去体验生命。这是必经的磨难。

当用一种使命感去审视生活,生命才不是死气沉沉,才会发光。我阅读,不再是求多求快,看完就扔一边;我要静心思考,用在生活中,于人于己有所收获。我写作,不再是虚荣讨巧,迎合取悦;而是用心写,追求对人对己真正的价值。

3.

有句话说,要知道一个人一生过得怎样,去看看他的葬礼就知道了。爱德华的葬礼上,所有的人都来了。他所成就的巨人、诗人,在朝鲜战场上救出的双头女人,他帮助过的幽灵镇居民,视他为英雄的家乡亲友,曾经敌对的狼人团长……统统来了。但大家都没有悲伤,他们笑着来送他,看着他在河中变成一条大鱼,消失了。

我看着那条河,不再迷茫和困惑,内心一片平静。所有人的命运都在大河中汇合了,不管是大鱼还是小鱼,只要在追寻,都经历着各自的磨难,也终将赢得各自的光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