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的面向对象的编程思想1-阮一峰

在传统的思维模式上定义个一对象

//方式一:
var obj={};
obj.name="小明";
obj.age=20;
console.log(obj)
//方式二:
var obj1={
    name:"隔壁小王",
    age:16
}
console.log(obj1);

从上面来看:这两个obj的输出结构上是一样的一个name,一个age 但当需要构建N多个这种数据结构的时候,就不方便我们进行操作,程序员的主要思想表现是什么,就是懒——能让计算机自己完成的事情,就不要重复的去操作。

//这个时候我们创建一个函数,让他来实现相似的功能
function Obj(name,age){
    var obj= {};
    obj.name=name;
    obj.age=age;
    return obj;    //这里必须要将obj这个结果返回,如果没有返回的话,你在外部看不到这个信息
}

function Cat(name,color) {
    return {
        name:name,
        color:color
    }
}

//上面这两个例子在实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在函数内部通过创建一个对象,在对象的属性上进行设置,最后将这个对象进行返回

var obj2=Obj('xiaohong',20);
var obj3=Obj('damao',30);
console.log(obj2)
console.log(obj3)
console.log(obj3.constructor)
var mao=Cat('mao','red');
var gou=Cat('gou','black');
console.log(mao.constructor);

但是有一个问题,阮一峰上面说这两个实例内在没什么联系,不能反映出他们是同一个原型上的实例,不明白他这句话的意思???
下面使用构造函数方式进行创建,构造函数的本质就是一个函数,只不过它使用了new来创建实例。并且构造函数的内部使用this来表示它的上下问环境和调用者
//作为函数调用的话,它的上下文环境就是global;作为对象的属性方法来调用的话,就是指他的父级=这个对象;作为构造函数来使用,this指的就是这个构造函数创建的实例;apply,call来使用的话,this指的就是它的第一个参数,就是让谁来借用这个方法,直白一点 银行.money.call(我) 我借银行的钱

//    new关键字的作用
//    创建一个空对象。
//    设置这个对象的原型,就是指定__proto__的指向
//    将构造函数的作用域赋给新对象(因此this就指向了新对象)
//    执行构造函数中的代码(给这个新对象添加方法和属性)
//    返回这个对象(this)

//我在这里就认为 构造函数是new和this配合使用的函数
function Car(name,price){
    this.name=name;
    this.price=price;
}
var BMW=new Car('宝马E90',150000);
var Audi=new Car('audiA8',350000);
console.log(BMW);
console.log(Audi);
console.log(BMW.constructor)

好了,到了这里,我发现刚才留下疑问的答案了:没有通过构造函数进行创建的实例=》function Object() { [native code] },而通过构造函数创建的实例,他们都指向=》function Car(name,price){ }

这个时候阮一峰引入了另一个问题:我们虽然通过构造函数进行统一的属性和内容,但是我在创建实例的时候如果有的属性和方法并不是我想要的,就会内存的消耗。能不能有一种方法是,我只要你这个外壳,里面的内容我自己来添加。我用的时候添加,不用的话你就保持原有的状态。不消耗内存空间。
这里指的意思是在每次创建实例的时候,其实都开辟了一个新的内存空间,但是里面东西是重复的。现在我们要把相同内容抽离出来,节省出来这一部分空间 引入了prototype的概念

//Car.prototype.color='red';//假设这些车都是红色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函数和对象 1、函数 1.1 函数概述 函数对于任何一门语言来说都是核心的概念。通过函数可以封装任意多条语句,而且...
    道无虚阅读 4,348评论 0 5
  • 普通创建对象和字面量创建对象不足之处:虽然 Object 构造函数或对象字面量都可以用来创建单个对象,但这些方式有...
    believedream阅读 2,307评论 2 18
  • 博客内容:什么是面向对象为什么要面向对象面向对象编程的特性和原则理解对象属性创建对象继承 什么是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
    _Dot912阅读 1,367评论 3 12
  • 忘了爱
    Y就阅读 127评论 0 0
  • 要想成为万人主播,要了解消费群体是怎样的需求,从而能够提供这种需求? 心理学家亚巴拉罕 马斯洛提出了五种需求,借助...
    inkle阅读 5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