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潜意识的按钮

     潜意识的概念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了解潜意识可以窥见内心的秘密,指导我们的成长。生活中,打开潜意识按钮的机会处处可见。

     梦境是了解潜意识的窗口。很多心理医生都很关注患者的梦境,普通人没有条件请心理医生,也完全可以记录自己的梦,结合自己的经历思考,会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最好的解梦人就是自己。经常有人梦见自己考零分,其实这是生命中的考验来到的信号,你很焦虑,潜意识在鼓励自己打起精神,全力以赴。我记得自己面试前晚,梦见自己历史考0分(PS:明明是我成绩最好的一科),醒来很焦虑,鼓励自己梦总是相反的,别想太多,终于,不被大家看好的我侥幸过关。


     口误暴露出你的心理秘密。有个朋友大学时打算骑车载女生玩耍,发现自己轮胎没气了,对女生说道:“我的轮胎没气了,先陪我去打胎。”囧,他本来想说补胎的。当男生对女生有意思时,口误必然增加。安全带说成安全套,卫生纸说成卫生巾,各种幽默,不胜枚举。

      玩自由联想的游戏是个有趣的方法。随机给一组词语,让对方自由联想相应的词语,如果这个词语勾起对方不愉快的回忆,对方反应会延迟。我和朋友玩自由联想的游戏,有很多组词语,当我提到木讷愚蠢,她回答理科和男孩,并且反应速度慢了很多,一问才知道,她高中时男友是个理工科男生,智商高,情商余额不足,内向闷骚,不善于哄女生,最终两人的感情在冷战中结束。这段不愉快的经历一直压抑在女生心底。

     你身边的人就是你潜意识的投射。成长过程中,我们发展了一部分人格,压抑了部分人格,压抑的那部分就变成潜意识。每个人都有意识雷达,习惯性地将自己的想法映照在别人身上,我们都会把自己的潜意识投射在伴侣、子女、同事上。

     以爱情为例,找对象时我们容易被对方吸引,就是因为对方拥有你缺失的那部分。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各方面都很优质的男生找了个条件远不如自己的女友。因为他潜意识是自卑的,为了逃避自卑,就要努力追求优秀,以优秀自居,把自卑投射给身边人。你再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会特别挑剔,爱批评人,不愿意给人鼓励。这种情况,只有坦然接受自己的自卑,内心的冲突才会减少。

     身体是心理的晴雨表。很多疾病都是你的心病,心病除了,病自然就好了。我记得我刚上大学那会,军训刚两天就腹泻呕吐头晕,身体一度很虚弱,我一开始以为是水土不服,过几天才明白是自己对高考失利耿耿于怀,认为自己本可以上一本,这家学校配不上自己,根本不愿意来这里。后来慢慢适应了,身体就恢复原样。

     我能想到的打开潜意识的方法就这些,欢迎补充,我们不妨行动起来,勤于反思,与内心对话,重新认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