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师的读书拾趣

      2019年初,有幸参加了李新海老师的社群活动,完成了任务,所以我收获了他的一份礼物——《培训师思维》书一册。

      我读书讲求咬文嚼字,所以一直是利用工作之余、活动之余一页一页翻阅、一章一章细究的。到今年八九月,算是基本完成了。不得不感慨,这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好书,尤其对于培训师而言。之所以说这样的话,因为在这之前,我看过业内著名讲师编写的培训畅销书,深感内容太干或不够落地或与实际结合度不够,始终无法百分百解决自己作为一个初中级别培训从业人员的诉求与期冀。而当看完新海老师的书后,我深深有一种醍醐灌顶、如沐春风的感觉,为自己这几年做培训所遇到的种种的成长困惑找到了一剂良方,那种瞬间豁然开朗的透亮之感,如果不是新海老师本人的真实收获,怎能让读者有种久别重逢的亲切之感呢?这样的书,必须是一本好书,值得推荐!也难怪它登上了培训杂志的推荐书目名单,实至名归!作为读书之感,本篇亦结合个人经历,分析一二心得。

一、培训是职场的加速器

      本书开篇,新海老师提到一个观点,那就是“培训师是职场的加速器”。初看到这句话,你有怎样的感受与启发呢?或许,你会联想到,多参加培训,可以提升职场升职加薪的速度。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这里谈到的是,会培训的员工,比不会培训的员工,升职加薪的速度更快。为什么呢?

      作为在头马俱乐部及企业里带过团队做过项目的我,深感这一点说到了心坎里。领导力最核心的一个要素是培训能力,一个好的领导者一定同时也是一个优秀的培训者,因为你需要辅导你的下属、需要频繁地与他沟通交流,实际上,这些辅导与沟通的过程,无一不是在把你的经验与心得传递给他、无一不是在做培训即担任培训师的角色。辅导好了团队成员,你的团队才能蒸蒸日上、团队的绩效才能更好地推进与实现。所以,要想坐上升职加薪的加速器,怎么做?积极提高自己的培训能力。如果你所在的企业有兼职讲师的选拔与培养,如果你有一颗成为优秀领导者的心思,请好好努力与积极上进。幸运往往属于有准备的人。

      谈到这里,相信会有伙伴问了,我所在的企业并没有培训的部门或培训体系不完善,更别提有兼职讲师的培养工程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呢?主动争取公司里讲课的机会、上台的机会,积极参加当地的活动如头马演讲俱乐部、读书会主持、社区公益活动等,只要是个机会,都不要放弃。慢慢地,你会发现,自己的培训能力在不知不觉之间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

二、专注思维之重复训练

      在专注思维里,新海老师提到了一点——重复训练。新海老师说,最好的记忆就是重复。重复这个词,不得不称赞它是个好词汇,尤其对于培训师而言。在培训中,如何实现学员快速掌握的目标呢?通过训。如何训呢?重复!以不同方式将重要的知识点融入培训的全程,多次出现、重复训练,最终实现学员的理解与收获。重复,是培训师设计课程的锦囊妙计之一。书中也给出了具体的范例参考。

      而同时呢,重复,在培训以外的领域,也同样有很广泛的运用。举例,我在头马国际演讲会的工作坊里,多次提到,提高演讲技能以及对Pathways新教育体系的熟悉度,关键技巧之一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所以我对于这个概念的认知,早在看这本书之前,也是自己的亲身感受有感而发——我对头马新教育体系的熟悉度很大程度是从重复中得来的。但是对于它在培训上的运用,则从《培训师思维》这本书里,收获到了更落地与实用的方法,

三、培训师思维之吸引思维

      想要转型自由讲师,你需要懂得销售。销售谁?销售自己。如何销售,也就是如何吸引你的潜在客户?打造自己的吸引思维!具体怎么做呢?

      在书中,新海老师事无巨细地罗列了培训师的名字、形象照、简介、主题、主题名字、培训师行业、培训师常驻地、培训师特点、培训师客户、培训师课程大纲等不同细分项目。从以上的名目,哪怕你是个外行人,相信也可以感受到,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培训师,并非易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放在培训师身上,真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于很多想转型自由讲师或正在路上探索的年轻培训从业者而言,最大的难题之一,无疑就是如何找寻自己找到自己的拿书课程,说的直白点,这就是你的产品了!但矛盾也往往出在这里,如何定位自己的拿手主题?感觉自己什么都能讲、但好像又什么都讲不好?所以,我们从市场的角度来反推,想一想这个问题,契合市场很重要。

      新海老师也是为应对市场,在书中提到了选题的三个角度,一个是工作上的积累,一个是平时的爱好,另一个则是自己热门的需求。不得不说,提炼得很到位!市场没需求,再好的主题课程也推不出去,因为没人买啊;你没有对应领域足够的实践成绩证明,再牛的背景,客户也未必买账;没有一定的积淀与研究,如何打造专属的品牌课程产品,叶公好龙可不行啊,所以爱好也是个角度!

四、培训师思维之残缺思维与免费思维

      这两个思维,在新海老师的书里,是分开陈述的,而我把他们合二为一了。为什么呢?因为残缺与免费的关联度真的很大,尤其对于年轻刚入道前后的培训师而言,更是如此。换言之,我对他提出的这两条培训师思维,简直没有更赞同。

      年轻的培训师,缺乏机会、缺乏市场,所以,如果过于追求完美,必然是得不到真正的成长的,也适应不了市场。在本书中,为了鼓励读者,新海老师毫不吝啬地讲述了自己多个“第一次”的故事——首次百人讲座、首次收费培训等等。这样一位如今已经很成功的自由讲师,敢于在自己的书中分享自己曾经青涩的成长故事,是不是足以拉近你与他的距离呢?是不是给了你足够的勇气与信心去迈出不完美的第一步呢。当下,有句话很流行,叫做先完成、再完美。其实,讲的也是残缺思维,但新海老师直接触及到了我们的内心深处,提倡要树立这样的思维,这是很棒的地方与创举。毕竟,人的行为由心态决定,习惯由行为养成。没有良好的心态与思维作为出发的第一步,何来完美的行为呢?更何况,正如新海老师所言,培训永远没有完美,培训师需要具备迭代的思维,不断更新完善,才能持续站在市场的前端!

      接下来,谈谈免费思维。既然年轻培训师要有敢于上台的残缺思维,那么,同时也需要免费思维。客户可能会邀请你去试讲,如果满意的话,以后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也会打开你新的市场,但是没有收入,你去不去?我身边确实遇到一些还没有出道、就很在乎收入高低的培训师,在我看来,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眼高手低”吧。当你还没有被市场认可的时候,你是没有商业市场价值的,免费思维也是给自己一次很宝贵的宣传机会,还能获得一次锻炼的空间,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你,不失为是一种走向市场的策略!

      当然,在新海老师的免费思维之外,我也想延伸一些自己的看法。作为培训师,天职与校园里的老师无异,传道授业解惑!需要有一种终生的责任与使命感。所以,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出道已久的,我认为,还是可以多多参加公益活动,带去自己的免费培训,给有需要的组织贡献自己的力量。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不管任何时候,助人为乐、成人达己,都是不可缺少的胸怀与修养。

五、培训师之十大思维

      本书在封面提及,是新海老师绝密手记公开,我认为言之有理。书中多处分享,若不是亲身经历,定写不出如此让人产生共鸣的心得。而作为培训师,你想要不断成长、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的的确确,他提及的十大思维,缺一不可,每一条都来自原创,都是自我提升的必需品。

      出道前,“专注”打磨课程、真诚包装自己“吸引”客户、课程资料“简约”而不简单、课程设计“点燃”学员胃口、调动学员”参与“;

      出道时,怀抱”残缺"思维敢于”参与“、持续”迭代“自己的产品与包装、把握机会抓住”免费“讲课、给与“学员”超出期望的产品;

       出道后,多多与“平台”合作抱大腿、继续“迭代”升级、继续“专注”自己的领域。

      十大思维,我简单几句话,就串成了一个闭环。而这个闭环实际上是循环滚动的过程,也就是说,几乎每个思维都是贯穿培训师成长到成熟再到完美甚至是卓越的全过程,所以我也只是简单地罗列与总结而已。

      同时,感恩的是,新海老师赠书的时候,也在扉页留下了签名与对我的期待——早日成师。我也会谨记这四个字,不断用功努力,让自己有一天成为真正对市场对企业对客户对社会有价值的讲师,人生的每一步,都是个历久弥新的过程,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未来的有一天,成为更好的自己!

朱林滢Lynn

记于2019年9月28日傍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长大越孤单,愿你重回孩童时代,重拾欢声笑语。 干涸的心,急需爱情的滋润。 孩童时代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时代,...
    吾小帮阅读 88评论 0 0
  • 都不知道介绍啥啦?除了跑步,美食,别的都是渣渣的我,得努力完成这期任务啦。刚跑完TNF北京越野挑战赛,浑身酸爽的我...
    花落溪阅读 40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