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岭杂记

麻石留痕    雁韧    摄

2017年夏,某日。我坐车往邻近东坡岭的龙驾村。入乡随俗,下车问路。经村民指引,看了该村名闻遐迩的龙泉。

泉水不大,悠悠而出,清澈得连水下细微的沙粒,几可细数。我忍不住掬泉入口,感觉甘凉润喉,暑气顿消。

龙驾村人得天地之厚,有此泉眼。他们不知哪年哪月,已砌筑沟渠,引泉入池,分流而去。一格格的小池,各有其用。

主流引入大水池,加盖紧密,装机抽水上水塔,供全村人饮用。其余小池,则分序排列:洗菜、洗薯、杀鸡、宰鸭、洗衣、洗涤杂物,各适其所,互不混淆。以此保证水质,不受污染。

水好养人,所见村民,健康快乐,容颜皎好,脸色红润,笑容可掬,令人羡慕。

离开龙驾村,我沿着一条机耕路,向西走。沿路观察,见有奇特景致,必摄入镜头。正流连间,一中年汉子,骑摩托车从村内出来,见我陌生,随口而问:“阿叔,你是谁家的亲戚?”

我说,从城里出来,四处走走,看看乡村风景。汉子停车立地,我见其车尾架上,软胶带捆着两瓶景田矿泉水,别无长物。

汉子哦了一声,说:“阿叔,我去果园杀虫,你坐我的车去那边看看?”见汉子一脸真诚,言语平和,淳朴热情,无法婉拒。我说,好,便坐上了他的车  。

汉子健谈,一边同我说话,一边缓缓开车。经机耕路穿过田垌,对面是一带丘陵,绿蔭掩映,郁郁苍苍,蜿蜒西去。

上了丘陵,狗吠之声顿起,汉子一声断喝,几条大狗立即噤声,摇着尾巴迎了过来,向主人示好。

我下了车,一条黑狗闻了闻我的裤管,我一惊,往汉子身边躲。汉子飞起脚,在狗上面一晃,随即收回落地。对狗喝斥道:“发瘟狗,眼盲了?我带来的客人也敢起哄!”

都说狗通人性,这回我算是亲眼所见。汉子话音刚落,几条狗陆续散去,在果园四处巡察。

汉子推车入屋,取了一支矿泉水,提了一张椅子出来,放在一棵龙眼树下,说:“阿叔,你坐,天太热,喝点水。想看果园,你就四周走走,这季节,只有木瓜可食,想吃你随便摘。我得冲药杀虫了。”

我说,你为了杀虫,买两瓶水来,我怎么好意思喝呢?

“没事,你大方喝。我想要时,打个电话回村里的小店,十分钟人家就送到。今时不同往日,村里有商店,家家有车,连牧牛的阿伯都带上手机,一支水还难得倒人? ”

汉子正说着,手机铃声骤起,他掏出手机,与对方通话,声音洪亮,那几条狗听了,奔跑过来帮狗兴,围着汉子转,那状态很有趣,也好笑。

汉子挂了电话,便从杂物间提喷雾器、杀虫剂出来。我见汉子太忙,不便久留,便拿了那瓶水,喝了一口,说:兄弟,我到别处走走,谢谢啦!  汉子因为太忙,说:“那我不留你啦,有空再坐车过来玩。”

我说,好呀,便走出果园,沿着一条牛车路往西南方向走,上了东坡岭。

公鸡蛇    雁韧  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走去,没见个人影,倒在灌木丛中见到一条公鸡蛇,头仰仰的爬在干树枝上。我窃喜,赶紧站住,掏出手机,先点开摄影功能,悄悄靠近,赶快将它拍入镜头。

不知多少年没见过这种小动物了,今天不但见了,还拍了照,真好彩!见效果不错,将手机揣好,我弯腰伸手过去,想悄悄的将它逮住,谁知那家伙鬼精得很,手刚到尾部,它早就窜得老远,爬上一棵山竹树,掉过头瞧我,口一张一合,好像在笑我笨,这么大个人,竟奈何不了它。

我记得,药书介绍过这尤物,说它学名马鬃蛇,还有些别名,我们从小就叫它公鸡蛇。村边的树上、竹园、灌木丛随处可见,我们常常将它捉来,用小刀划破它的肚皮,取出内脏,烤熟剝皮吃,喷喷香。

大人说,吃了公鸡蛇就不会生疳积。有人用双蒸米酒泡它,医风湿骨痛。反正这家伙再灵活,在那个温饱还未曾得到保障的年代,也是人的吃料。 过去将公鸡蛇吃多了,如今想见一条都难。看来,人还真得有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我一路走,一路想。东坡岭,顾名思义,自然与苏轼有关。据我所读过的史书记载和稗官野史、民间传说,我在这寂静的山野之间,渐渐的理出了头绪。

九百多年前,我国北宋文学家、书画家,一个多才多艺的人,误入官场,因与权贵政见不合,屡遭贬谪。绍圣初年,被贬惠州,徒儋州,路经雷州半岛东坡岭。

遥想当年,此“南蛮”之乡,赤地千里,荒草萋萋,麻石乱叠,加之风云变幻,骤雨无常,时而酷阳当空,路上冒烟,炙人如炙艾,时而电闪雷鸣,噼啪作响,风雨袭人,一路泥泞,粘足如蛭,挥之不去。苏轼徒步跋涉,历经几多艰难!

所幸他饱读诗书,才华横溢,豪放刚健,生来面善,平易近人。一路访贫问苦,同情人民,关心生产,且与乡贤谈诗论道,相互唱和,提倡教育,深得沿途百姓爱戴。

黎民百姓,给东坡先生提供食宿,赶着牛车也要送他一程,让他免了许多餐风露宿、饥寒交逼之苦。其足迹所及,盛名远播,留下许多胜迹,东坡岭,东坡荔枝,东坡井,东坡书院,种种美誉,口授千古,相传至今。

拂去岁月的灰尘,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徜徉岭野之间许久,我蓦然发现,不远处突现百十栋束新的楼房,三五层不等,鳞次栉比,高低有致,当是一条新村。

我急步前去,进入村口。见一妇人,站在几棵鸭脚树下,侧脸撒谷喂鸡。我说,大姐,你喂鸡呀? 妇人转身,微微一笑,明眸皓齿,脸色红润,看上去不过30余岁,幸好我没唤她婶。她悠悠扬扬道:“是呀,阿叔你来谁家?”

一听乡音,我惊喜莫名。我说,不找谁,从城里出来看看世界。她笑笑,转身喂鸡。

这时屋里传出声音:“阿萍,你同谁说话?”

“一个过路的阿叔!”喂鸡女人话音刚落,一个身体硬朗的老妇已走出来。我赶忙向她打了一声招呼。

她呵呵一笑,说:”贵客!阿叔你口渴肚饥无?家有白粥,无好酒好菜招待。天气太热,大家都不想吃鱼吃肉,也就没去买。萝卜干、糖醋蒜头、盐渍苦瓜、泡酸菜大把,你吃饱再去。”

浓郁的乡音乡情,令我为之动容。我说,不渴,不饿,带有矿泉水,我四处走走。

她朗声道:“好呀好呀,这是移民的新村场,老村场在西边。”

菠萝蜜    雁韧    摄

顺着她指引的方向,经过一片菠萝蜜园,便进了老村场。看到的是一排排低矮狭窄阴暗的石砖瓦屋,许多瓦坑已坏,显出大小不一的破洞,石墙灰黑,爬满一片片的青苔。

小巷窄窄,仅容牛车通过。看来这老村场,是有些历史了,已被村民弃置,成为蒙满灰尘的一页历史陈迹。只有村旁那些菠萝蜜树,结了满树的硕果,显示出无限的生机。

我转向一条宽畅的水坭路,再进新村,从北往南走,所见楼房设计、布局、装饰都与城内楼房无异,反而比城里的更宽畅明亮。

村内场地已全部硬底化,楼房之间留有宽畅的两车道,道中间一路过去是绿化带,栽些风景树,奇花异草,一派生机。有一户人家利用一楼,开了间小小的超市,琳琅满目的货物整齐地摆在货架上。

我在村南遇见三个老者,正坐在龙眼树下乐呵呵地说笑。我同他们打过招呼,那边一个妇人,即送来一椅,连声叫坐。他们一个个热情洋溢,笑容可掬。看得出,他们在这东坡岭上的乡村,生活愉快,过得挺开心。

闲谈中,一个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者告诉我,他们是鹤地水库的移民,多为九洲江北部两岸垌滨、石碑人,姓罗。上世纪60年代迁居至此,建制为八个队,此处为四队。

我说,我家也是迁居户,坡脊的,姓吴。老者说:“好呀,大家兄弟,同一条水路。”

“阿吴呀,你不知,那时我们搭寮而居,垦荒种地,从土里觅食,过着挺艰难的日子。上世纪70年代建石砖瓦屋,不怕风雨,才逐渐好点。近年国家移民政策好了,政府有补偿,大家劳动至富,建起更宜居的移民新村。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愿望,才实现。”

脸色像关公似的一位老人,微胖,突然呵呵地朗笑起来:“阿正哥,嘿嘿,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是工作队当年进村动员我们迁居的口号,那时候谁信啊?他们说,迁出去,建好水库,修了运河,将来就能过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好生活。我们都不相信,有人还去拔测量队的标签扔掉。”

“你不信也得信!现在不是实现了么?”另一老人说。看上去他的身体更硬朗。“别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如今还有几户没有电视,手机,摩托,汽车?谁还去担大粪桶?种地、拉肥都机械化了。要不,我们这些老家伙,能这样安逸,吃饱了坐在树下讲三国,说西游?”老者似乎有点激动,声音也大。 

“老童,瞧你,七老八十了,还如此急躁。阿泰的话,你都没听清楚,就焦急。他说修水库那时不信,又不是说如今不信?事实就是事实,明摆着,能不信么?”

老童不吭声,算是默认。他对我笑笑,说:“阿吴,我是从东坡一队开车过来玩的,大热天,你就别到处跑了,等会我开车送你出去坐班车回城。”我也对他笑笑,不置可否。

约坐了半小时,老童果不食言。老童很健谈,说省府已批准在此一带建设移民镇,将八个队的人集中居住,形成一个小镇的生活环境,规划已出台,地亦征好,再过些日子就可实施了。要不,四队新村场也不会留那么宽的路。

在遂海路丁坎路口,当我与老童握别时,他热情地说:“兄弟,我留手机号码给你,下次出来玩,你打我的手机,我开车与你到东坡岭风景区玩,那边发展更快,比这边还好看哦。”

我和老童互换了手机号码,刚好一辆开往椹城的班车经过。待我上了车,临窗坐下,往外看时,见老童还倚车伫立,红光满面,向我挥手。

班车开动后,他才掉转车头,开开心心的归去。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心里便想,老童这一辈人,不知挨过几多饥饿,经历几多艰难,今天才实现那浓浓的期盼,日子过得滋滋润润。而更大的愿景,更美好的生话,其实还在后头。



乡村民居    雁韧    摄





半岛的乡村    雁韧  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