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上的留守儿童:我想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熟人是无法“下手”的,因为会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心里想的是什么,害怕被熟人知道自己的另一面:除了每天的强颜欢笑之外,还有心里面的沮丧、一个人的孤单、迷茫的未来和生活。

遇见


这一次又是一个不能入睡的夜晚,我习惯性的用Soul在不停的刷广场上的瞬间,刚好刷到了一个心情很沮丧的男生,看来他想找人安慰。

于是我决定和他聊聊,听一听他的故事。

而他肯告诉我,我猜可能是同性之间的倾诉会更能够感同身受。

在短暂的开场白后,我们开始了:

他比我还小了两岁,初中就不念书了,因为打架被开除。就同社会的小青年一样,离开学校后成为了喝酒吃烟沉迷电子游戏的不良人,大家眼中的问题少年。

那时,在我上初三的时候,大概是10年前,学生流失的很厉害,我们初一的时候7个班级,每班上下60多人,到了初三的时候,每个班级仅剩30多人了,总数也由420锐减到了一半。一部分辍学了,另一部分则分流到了职业中学。而在二百人中,仅仅有一半考上了高中,其中还不乏走后门的学生。三年后考上了大学的更少。

后来去学了修车,但没过多久就放弃了。鬼混2年多,因为无法忍受这种无聊的生活,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跑到了南通——一个靠近长江边的城市,这里的工资不是很低,于是就不再在别处奔波了。

现在做了厨师,每天跟着师傅在厨房帮忙,厨师的工作辛苦的很,因此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动不动为了一点小事就生气,还打架。

“你不是扣工资么?”

“我不知道,暂时还没通知,无所谓了,扣就扣呗。有时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如果我不出那口气,我自己就心烦意乱的很。”

厨师的工资也不低,可攒不下钱,没有良好的花钱攒钱计划,想想和我都是一样,年少轻狂,大部分都是活在当下,哪里管得了以后。

烦恼


然而,更多的烦恼却不是来自这些,而是内心的孤单,不喜欢和父母亲待在一起。

在我的心里,父母带给我的伤害是永远无法祛除的,想不明白:为什么在我最需要关爱的时候,母亲却要离家出走,这是为什么?

现在长大了,她却回来了,这又是为了什么?为了家庭么?还是为了我。

说到这里,他的言语透露出羡慕,至少你有个正常的家庭,而我是什么也没有。

我跟他们有芥蒂,虽然现在芥蒂少了,但还是不大习惯和他们在一起。

不知道是哪个下午,妈妈赶着猪离开了,从此以后我就跟着爷爷奶奶住在了一起。奶奶去世的时候,妈妈没回来,爸爸也只在这一次回来了,但是我不认识。

然后他接着出去打工了。

而现在,怎么说呢,以前恨也恨过,闹也闹过,慢慢地或许我就明白了他们的苦衷。只是我始终无法释怀,所以现在联系的也不多。

也许亲情的裂痕是因为不交流,不沟通开始的,母亲和父亲、自己。三个人也几乎不坐在一块,就算是商量事情,也总是言简意赅,从不多言。

这真的是一个相互伤害的过程啊,听这些话,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这些事本不应该由一个留守儿童来承担。而如今只能靠时间来慢慢消磨了。

不过这几年情况也好转了,当我讲到自己被催着找女朋友和相亲的时候,他自己说到:我妈也在催我,我爸虽然嘴上不说,可他怎么想的我也知道一点。但是我的想法跟他们不一样,我不希望我跟他们走一样的路。

有兄弟姐妹,就不会孤独了吧。我从小就希望有个兄弟姐妹。他提起了自己是独生子女的话题。有父母陪伴,有姐姐妹妹一块玩,有老爸挣钱,你过的好幸福。

九十年代的时候计划生育正严格,他成了独生子,相比之下我们姐弟妹三人也算是一种幸福了。

以后


接着,他又谈到了自己的未来

白天时候的忙碌基本没有思考的时间,到了晚上,才可以对着手机一边在社交媒体上搜寻可以倾诉的对象,一边在思考着自己的计划和未来。

我知道他现在面临的问题同样是许多人的毛病,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面前,缺乏必要的工作技能,困惑和迷茫时不时环绕着我们。如今想回到过去是不可能了,但想转行却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他问我是不是大学生,我说是。又问我,在哪里上学的,我说在北京。现在不在了,去了西安。

哦了一声后又接着讲,前年去过河北一趟,那边离北京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那里的雾霾挺大的。

我想转行,可是不知道要做什么,不像你,有文化,上过大学,这是我的悲哀吧。

我现在有些后悔,年少不懂事,长大了才知道。但是话又说回来与其有时间后悔还不如想想以后呢。

我表示赞同。

找工作,我提议去看看网上的,APP上的招聘,他说那些都是骗人的,假的东西太多,怕被骗。

谈到自己的计划这块,才稍微的高兴了一点,他说自己今年想好好存点钱,锻炼一下身体,把自己买的书看完,提升自我。

我看的是厚黑学,狼道的书。也许系统的知识他已经接受不了了,只能去看看有着社会经验的书籍吧,这挺不错的。

我也没多少朋友,乒乓球以前还特别喜欢玩,后来出了学校就不怎么碰了。篮球也基本上不打。

大概就这些吧。

2点了,他困了,于是我提议改天再聊,他说好。


过了几天我觉得我应该把这个故事写完整,于是又给他发消息,但是列表里面的消息空空如也,估计他也不会再回来了。

我留了联系方式,期待他再次回来,毕竟写完的故事还要拿给他看。

但他再也没有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运只会砸向那些努力而又准备的平凡人。 那些懂得很多道理的人,有时反而不如懂得道理少而单纯践行的人,因为前者更容易...
    曹木人阅读 432评论 0 0
  • 偶别之后, 午夜在梦里的相约。 黎明醒来, 刹那的再一次别离。 午饭时光中, 恍惚眼前有你轻轻掠过。 一段真情, ...
    粉色的桃林阅读 420评论 34 25
  • 说这些可能有点较真矫情,大概也是一篇废话,但是……有感而发,原谅一下文科生偶尔的心潮澎湃。 今天晚自习结束,我和萌...
    瑾颜_阅读 40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