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相关之HTTP协议

推荐阅读:备战2020——iOS全新面试题总结

HTTP协议:超文本传输协议

是一种详细规定了浏览器和万维网(WWW = World Wide Web)服务器之间互相通信的规则,通过因特网传送万维网文档的数据传送协议。
HTTP是基于TCP的应用层协议
(OSI网络七层协议从上到下分别是 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

  • 请求/响应报文

  • 连接建立流程

  • HTTP的特点

    image

一、请求报文和响应报文

1、请求报文
image

如下:

POST /somedir/page.html HTTP/1.1    
//以上是请求行:方法字段、URL字段和HTTP版本字段
Host: www.user.com
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Connection: Keep-Alive
User-agent: Mozilla/5.0.    
Accept-lauguage: fr  
//以上是首部行
(此处必须有一空行)  //空行分割header和请求内容 
name=world   请求体

Host:指明了该对象所在的主机
ConnectionKeep-Alive首部行用来表明该浏览器告诉服务器使用持续连接
Content-Type: x-www-form-urlencoded首部行用来表明 HTTP会将请求参数用key1=val1&key2=val2的方式进行组织,并放到请求实体里面
User-agent:首部行用来指明用户代理,即向服务器发送请求的浏览器类型
Accept-lauguage:首部行表示用户想得到该对象的法语版本(如果服务器中有这样的对象的话),否则,服务器应发送它的默认版本

2、响应报文
image

如下:

HTTP/1.1 200 OK    
//以上是状态行:协议版本字段、状态码、相应状态信息
Connection:close
Server:Apache/2.2.3(CentOS)
Date: Sat, 31 Dec 2005 23:59:59 GMT
Content-Type: text/html
Content-Length: 122
//以上是首部行
(此处必须有一空行)  //空行分割header和实体主体
(data data data data)//响应实体主体

状态码及其相应的短语指示了请求的结果。

一些常见的状态码和对应的短语:

  • 200 OK:请求成功,信息在返回的响应报文中
  • 301 Moved Permanently:请求的对象已经被永久转移了,新的URL定义在响应报文中的Location:首部行中。客户软件将自动获取新的URL
  • 400 Bad Request:一个通用差错代码,指示该请求不能被服务器理解
  • 404 Not Found:被请求的文件不在服务器上
  • 505 HTTP Version Not Supported:服务器不支持请求报文使用的HTTP协议版本
    <4开头的状态码通常是客户端的问题,5开头的则通常是服务端的问题>

Connection:close首部行告诉客户,发送完报文后将关闭TCP连接。
Date:指的不是对象创建或最后修改的时间,而是服务器从文件系统中检索到该对象,插入到响应报文,并发送该响应报文的时间。
Server: 首部行指示该报文是由一台Apache Web服务器产生的,类似于HTTP请求报文里的User-agent
Content-Length:首部行指示了被发送对象中的字节数
Content-Type:首部行指示了实体体中的对象是HTML文本

二、HTTP的请求方式

GET、POST、PUT、DELETE、HEAD、OPTIONS
1、GET和POST方式的区别
从语法角度来看,最直观的区别就是
  • GET的请求参数一般以?分割拼接到URL后面,POST请求参数在Body里面
  • GET参数长度限制为2048个字符,POST一般是没限制的
  • GET请求由于参数裸露在URL中, 是不安全的,POST请求则是相对安全
    之所以说是相对安全,是因为,如果POST虽然参数非明文,但如果被抓包,GET和POST一样都是不安全的。(HTTPS该用还是得用)
而从语义的角度来看:

GET:获取资源是 安全的幂等的(只读的,纯粹的), 可缓存的
POST:获取资源是 非安全的非幂等的不可缓存的

  • 这里的安全是指不应引起Server端的任何状态变化
    GET的语义就是获取数据,是不会引起服务器的状态变化的,即是安全的。(HEAD,OPTIONS也是安全的)
    而POST语义则是提交数据,是可能会引起服务器状态变化的,即是不安全的
  • 幂等:同一个请求方法执行多次和执行一次的效果完全相同
    显然GET请求是幂等而POST请求是非幂等的。
    这里用幂等形容GET还不够,因为GET不止是执行多次和执行一次的效果完全相同,而且是执行一次和执行零次的效果也是完全相同的。
  • 可缓存的
    请求是否可以被缓存。
    GET请求会主动进行Cache

以上特性,并非并列,正是因为GET是幂等的只读的,即GET请求除了返回数据不会有其他副作用,所以GET才是安全的,从而可以直接由CDN缓存,大大减轻服务器的负担,也就是可缓存的
而POST是非幂等的,即除了返回数据还会有其他副作用,所以POST是不安全的,必须交由web服务器处理,即是 不可缓存的

GET和POST本质上就是TCP链接,并无差别。但是由于HTTP的规定和浏览器/服务器的限制,导致他们在应用过程中体现出一些不同。

在响应时,GET产生一个TCP数据包;POST产生两个TCP数据包:
对于GET方式的请求,浏览器会把Header和实体主体一并发送出去,服务器响应200(返回数据);
而对于POST,浏览器先发送Header,服务器响应100 Continue,浏览器再发送实体主体,服务器响应200 OK(返回数据)。

2、GET 相对 POST 的优势是什么?

1、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GET 的URL可以直接手输,从而GET请求中的URL可以被存在书签里,或者历史记录里
2、可以被缓存,大大减轻服务器的负担

所以大多数情况下,还是用GET比较好。

三、HTTP的特点

无连接无状态
HTTP的持久连接、Cookie/Session

1、HTTP的无状态

即协议对于事务处理没有记忆能力。
每次的请求都是独立的,它的执行情况和结果与前面的请求和之后的请求时无直接关系的,它不会受前面的请求应答情况直接影响,也不会直接影响后面的请求应答情况
也就是说服务器中没有保存客户端的状态,客户端必须每次带上自己的状态去请求服务器
标准的HTTP协议指的是不包括cookies,session,application的HTTP协议

2、HTTP的持久连接
image
  • 非持久连接:每个连接处理一个请求-响应事务。

  • 持久连接:每个连接可以处理多个请求-响应事务。

持久连接情况下,服务器发出响应后让TCP连接继续打开着。同一对客户/服务器之间的后续请求和响应可以通过这个连接发送。
HTTP/1.0 使用非持久连接。 HTTP/1.1 默认使用持久连接 <keep-alive>

非持久连接的每个连接,TCP得在客户端和服务端分配TCP缓冲区,并维持TCP变量,会严重增加服务器负担。而且每个对象都有2个RTT(Round Trip Time,也就是一个数据包从发出去到回来的时间)的延迟,由于TCP的拥塞控制方案,每个对象都遭受TCP缓启动,因为每个TCP连接都起始于缓启动阶段

HTTP持久连接怎么判断一个请求是否结束的?
  • Content-length:根据所接收字节数是否达到Content-length
  • chunked(分块传输):Transfer-Encoding。当选择分块传输时,响应头中可以不包含Content-Length,服务器会先回复一个不带数据的报文(只有响应行和响应头和\r\n),然后开始传输若干个数据块。当传输完若干个数据块后,需要再传输一个空的数据块,当客户端收到空的数据块时,则客户端知道数据接收完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