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关期间,做好这6件事很重要

细数下来,今天是从除夕起,整整宅在家的第15天。看新闻说,2月7日起将开始第二个14天的防疫工作。

很多人说,2020年的开局就像是之前电影里的灾难现场一样,刚在2020年初转完《2019年,这个世界怎么了》的文章,2020年就迫不及待来告诉大家它也不会平凡。

不停刷新疫情地图刷最新确诊人数刷各种第一时间的新闻报道,焦虑的了解最新疫情状态,被钟南山院士和一线医护人员"逆行者"感动敬服,也看着一个个谣言兴起又一个个被辟谣,手机不断拿起又放下,刚放下又拿起。

除疫情这只黑天鹅外,很多突发新闻也猛然出来刺激我们敏感的神经。我有一个朋友,平时感觉还挺稳重,直到昨晚11点多,把最近这些新闻一股脑发给了我,感觉心态有点崩的给我发了下面这段最近很高频的话。

非常时期,作为非专业医护人员,宅在家的日子,我们除了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和祝福外,还能做什么?——严格按照专业医师所说的去做,积极配合社区/村政策要求,不给国家添麻烦,不传谣不信谣。

那,除此之外,这段被关在家的日子,我们还能为自己做些什么?

1  找回自己内心的安定

焦虑和恐惧不能为我们解决任何问题,除了资讯满屏,更有很多不怀好意的频率非常低的文章被传播引发焦虑。若心持续恐慌,再大的福报都会消耗殆尽。这是一段很难得的时间让我们都静下心去深度思考。请尝试聚焦向内的功课,活在暴风眼之中。尝试去进行情绪管理与有效的冥想静心,与自己内在深入对话,在我们的感受及感觉中获得宁静,在我们的内在去探寻自我的力量,保持高能量的身心平衡,触摸并激发爱的能量,提高自己的能量能级。

另外,我们能看到的是这两年,自然问题越来越突出,地球扬升阶段,给我们不断的敲响警钟。之前在丽江参加活动时了解到的纳西族署神文化中,有个观点现在想来真的很智慧:人类与自然是兄弟关系而非人类主宰,人类不该欠自然的债,我们需要共处共生,去维护这种平衡。这个阶段,我们也该深刻反思,向地球母亲致谢,向被我们伤害的生命致歉。我们也将这份敬畏与爱传递给我们身边的人,传递给这个世界,传递给我们的地球母亲,让自己的生命能量在爱和安定中延续,传递。

2  给家人一段高质量的陪伴

有多少人的新年flag里说,2020年要多花点时间陪陪孩子,陪陪父母,这个春节真的如愿了。网上那张抗疫情工作人员合影的图感动很多人,"你想要逃离的,或许就是他们回不去的。"感谢之余,我们也更该珍惜能在家陪伴家人的时光。平日里,我们总是很"忙",忙各种各样的事情,现在哪也去不了了,是全然用心陪伴的时刻,我们拥有当下,珍惜眼前相伴的亲人,一起挑战尝试不同美食,合合影,聊聊这些年我们发生的印象深刻的故事,太难得的机会了。

3  迭代2020年计划

你本来2020年的计划与目标是什么呢?随着这次疫情影响,或许大部分人都要趁这段时间,重新再次梳理。这里分享樊登老师讲过的一个人生均衡发展的时间管理表。内容是,心理学界统计指出,人生均衡发展有8个方向:事业,健康,家庭,人脉,理财,学习,休闲,心灵,你需要画一个九宫格,中间写上你的大目标/短期目标,周边围绕八个主题去计划。

但是,不同阶段不同处境的人可能很难去平衡不同主题,这个格子也是在随着我们一起成长,可以做当下这个阶段的梳理。

4  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实践证明:报健身房不去,没用!收藏一堆别人的健身视频不实践,没用!只是点赞别人的自律视频,没用!边喝枸杞边熬夜,没用!

很多时候,我们很多想法都在深夜产生,明天一定要早起,明天要做keep,明天一定要吃早饭,明天要早睡,明天要多喝热水……但很多时候很多事情 ,想着想着就过去了。

健康生活,不该只是活在给别人点赞和自己的想法中。即使宅在家,也该让生活有序而健康。

5  给自己充充电

除了适当的休闲娱乐外,这段时间也刚好让自己重新养成学习的习惯。沉下心回望自己这些年,发展上遇到哪些瓶颈?还有哪些技能需要提升?还有哪些习惯需要改善?看看书,做做功课,让自己即使在家中也持续突破向前。

还有之前因为各种忙让自己无暇去发展的各种兴趣,喜欢做美食?喜欢画画?喜欢写作?喜欢摄影剪辑?亦或是喜欢读书,这段时间,也将在实践中为你滋养。

6  有爱的联系与关怀

之前没时间好好联系的朋友们也终于有空好好联系,主动问候关怀她/他的现状,扯天扯地像之前一样没有隔阂。要谢谢这段时间跟你联系关怀的人,因为每一段主动关心与谈心的背后,都是爱。

如果说万事开头难,那请本该浪漫的2020余下的时光一定圆满。

愿疫情尽快过去,之后的每一天,日日是好日。

永远期待明天会有美好的事情发生。

你在家最近在做什么呢?欢迎留言与大家分享。

文 / 图    昊  祺

Day by day,it's a good day.

微信公众号:花花世界研究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