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读笔记 8 ]“所罗门王断子案”与机制设计

      我们生活中往往存在许多的规则,它们存在的意义是为了进行社会控制,调整社会成员的行为和价值观念,保证社会的公平正义。但是,许多的规则往往不是“密不透风”的,存在着许多漏洞,不法分子利用这些漏洞谋取私利,损害公众利益。因此,合理的规则设计显得尤其重要,我们且来看一个著名的机制设计的案例——“所罗门断子案”。

      所罗门王是犹太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也是世界上最传奇的君王之一,被人赞誉为“智慧之王”。有这样一个传说,所罗门在继位之初,就曾虔诚地向上帝祈祷,希望上帝能赐予他当一个好国王所必需的好品质。于是,耶和华便拿出了四样东西给他挑选。所罗门从 “长寿”、“财富”、“复仇”、“智慧”中仅挑了“智慧”,于是,上帝便赐给了他一个谨慎而又聪明的心灵。从此,所罗门断案之神能,破案之智慧,裁判之公正,便在西方历史上留下了许多佳话。

      有一天,所罗门端坐在大神殿里的审判席上,有两个妇女抱着一婴儿上殿来,哭哭啼啼地向他陈述一个案件。

      其中年轻妇女指着年老妇女说: “我们二人住在一起待产。我三天前先生下一个男婴,后来,她也生下了一个儿子。今天早上醒来时,我发现怀中孩子已经没有呼吸了,把我吓得惊魂未定。我再仔细一看,这个死婴并不是我亲生的儿子,而是她的,而更加让人气愤的是我的儿子居然在她的怀里抱着。

      年轻妇女陈述未完,年老妇女就激动地向所罗门抗辩道: “不,她说的是假话!死去的才是她的儿子,她自己不小心,晚上睡觉时把自己的孩子压死了,现在想把我的儿子抢走。”

      而年轻妇女更加激动,大声地说:“活着的是我的儿子!我的儿子……”

      二女争子,吵得不可开交。这件奇案一时间也难住了所罗门。

      案子非常棘手,没有丝毫其他的人证、物证可供参考。所罗门沉思良久,突然睁开眼睛,发出一个简短的命令: “拿剑来”。

      二妇女大吃一惊,都问: “国王,您拿剑来干什么?”

      所罗门向她们解释说: “既然你们俩都认准这个婴儿是你们的儿子,又找不到别的证据来证明,我想干脆就把婴儿切开两半,一人一半”。

      听到这话,年轻妇女顿时吓得面如土色,随后失声痛哭: “国王呵,您还是把孩子给她吧,我宁可不要这个孩子了,请不要杀孩子!”而年老妇女则无动于衷,很不情愿地说: “好呵,我既不能得到,她也不能得到,干脆一刀两半,把孩子杀了吧。”

      此时,真相大白。按人之常情,只有亲生母亲才会委屈自己,以保存孩子的性命,于是,所罗门作出了一个千古传诵的判决: “把孩子交给年轻妇女,她才是真正的生母”。而狠毒的年老妇女,则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

所罗门王断子案

      在这个故事中,很明显所罗门王利用了亲生母亲不忍心伤害孩子这一点,推断出了谁是婴儿真正的母亲。我们试着从博弈论的角度来做一个分析:假如年轻妇女和年老妇女都同意所罗门王的方法,那么孩子就是一人一半,但显然这种事情在一个伟大的君王手中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发生的;对于真正的母亲来说,她自然不会忍心伤害孩子,因此宁可把孩子让给对方。从这条逻辑出发,假如年轻妇女选择不同意,年老妇女选择同意,则年老妇女获得孩子;假如年轻妇女同意,年老妇女不同意,则年轻妇女获得孩子。而双方都选择不同意的情况在故事中没有体现,这一选择作为特例我们留在后文中再来讨论。综上,两妇女不同选择下的收益组合如下表:

“所罗门王断子案”收益组合表

      如表所示,事实上,两位妇女的选择唯有两种:“年轻妇女同意、年老妇女不同意”或“年轻妇女不同意、年老妇女同意”,双方都选择“同意”或“不同意”在故事背景下被排除掉了,而所罗门王就是根据双方两种不同的选择来进行判断。人的思想与身体是密不可分的,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具有目的性,彰显着思想的意义。人与人之间不同的行为选择体现了各自不同的目的,而做出行为选择是为了完成头脑中的想法,即思想与行动具有协调一致性。比如我们想吃饭,自然会有拿筷子、端碗等相应的动作;想洗澡,自然会有拿毛巾、脱衣服等相应的动作,这些行为选择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结果。但有时候,我们的行为选择也是自发的生理反应所致,如惊讶时瞳孔放大、回忆过去情境时眼珠向左上方转动以及各种表情,都是生理反应。观察这些行为选择,就能识别个人心中隐藏的真实意图。在“所罗门王断子案”这个故事里, 所罗门王基于一个假设出发设计了惩恶扬善的机制。这个假设就是“真正的母亲不会忍心伤害自己的孩子”,从这个假设出发,年轻妇女与年老妇女做出了不同的行为选择,根据她们的反应与假设相联系,看是否体现了“行为与思想具有协调一致性”的原则。很明显,年轻妇女的行为选择是与假设一致的,而年老妇女选择伤害孩子与假设——“真正的母亲不会忍心伤害自己的孩子”相矛盾。

      这样一种机制设计,是从一个基本的假设前提出发,观察人们不同的行为选择,最后评估行为选择与假设之间的逻辑一致性。但是,这种机制设计的原理是基于“行为与思想具有协调一致性”的心理学原则,假如两位妇女都是聪明人,都意识到了这样一种行为选择陷阱,于是都选择“不同意”,将孩子让给对方,则假设就会被推翻。那么,此时所罗门王又应该设计一个怎样的机制来进行判别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