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空间第三十二期同题作业《孤独》汇集




感谢本期参与投稿的老师和朋友,是你们的参与和支持,给文学空间带来了美的章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孤独,它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名词,是多种情绪的化身,是一个人必须独自面对的境况。对于不断成长的我们而言,那些早已过去的和正在经历的孤独,也许不过是一场电影,一首歌,一瓶酒,一次伤口愈合的时间。

刘同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这本书中写道:曾经我认为:孤独就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现在我认为: 孤独就是自己都忘了与自己对话。  曾经我认为: 孤独是世界上只剩自己一个样。现在我认为: 孤独是自己居然能成就一个世界。                     

周国平也说过:孤独源于爱,无爱的人,不会孤独。也许孤独是爱最意味深长的赠品,受此赠礼的人从此学会了爱自己,也学会了理解别的孤独的灵魂和深藏于它们之中的深邃的爱,从而为自己建立了一个珍贵的精神世界。

秋已至,风渐起,夜亦凉,这个秋季,孤独是来是去?!

等你,等你带来属于自己别样的《孤独》,我们在《文学空间》里期待你的分享。本期作业题材不限,诗歌,散文,小说,故事,随笔等均可。

投稿至《文学空间百家荟萃》专题。截止时间至2018年9月1日,等你呦!

本期文艺之星:

原始生命、屈冰、童心6c68、独秀一栀、月明红红、南飞雨燕、静若幽莲、六月天气、简JN、SYJ、简小爱清欢、半生浮梦半生迷蝶、薇薇dicy、明月清xw19762003、相由心生MM、潋滟波光、莲花墨、清夜闲心、浮熙子。




孤独

文:原始生命

有一种味道

经过岁月酿造贮存在心间发酵

可以醉在千年红尘人间苦海

也可以独醒在午夜梦回

有一个人

藏在缠满青藤的记忆

明明听见她的呼吸和心跳

却找不到一条可以通达的道路

有一段距离

看得到月光的清冷和星子的沉默

同一个天空不一样的梦

各自封锁在光年之外

有一句话

想诉予远方却堵在了胸口

煎熬成只有自己懂得的语言

于一场冗长梦中热烈呼唤不见回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夜独自一人孤单

文:屈冰

一个实话说出却把它当做假话传播

亦是假亦真时的世界,你无法面对种种真迹

继续作睡的姿势,无法用一个大人的动作

我本喜欢黑夜,这个晚上还能看见星光

我说过,这一个女人无辜的离开

在那黑暗中留下梦,留下她走时的一切

想办法逃避,明明就是一个中风的人

一个窒息的夜晚,你突然说:醒来

本来已是病人,纯粹让细风吹倒

在心底那些病根,这一辈子都不想好通透

如果就这样离开,现实,梦境

夜行者是古怪,他仍光着身子奔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写给烈日下的劳动者

文:童心_8c86

秋风虽然来了

可都市里依旧是难当的热燥

太阳的火依旧浓洒

知了依旧在林荫里喧哗

熙攘的人流

只认识男女和老少

陌生写在每一个人的面颊

试问:奔忙的人啊

你来自哪里

哪里才是你温馨的家

你挚爱的亲人又在何方

孤独的打拼

可有远方的牵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日的火,已烤熟了你的脸

汗水浸润了每一条街道和大厦

肮脏的衣服和粗糙的大手

孤独里装点了都市的美丽与繁华

不知道你是谁

只看到你晶莹的汗水

透过你肮脏的衣服

看到你内心的纯净无暇

不知道哪里是你的家

你孤独的世界里

一定有一个美丽的她

还有,每时每刻来自遥远的牵挂



孤独

文:独秀一栀

如果孤独可以看见

一定是午夜梦回的样子

深邃眼眸

盛满了秋雨的哀伤

满脸泪痕

似一朵朵死亡之花

隐去了啜泣之声

氤氲了枕畔土壤

无数过往在眼前起舞

所有笑声都逆流而上

头颅演绎爆裂的前奏

疼痛散发出缕缕芳香

夜的藤蔓无限伸展

爬上梦的胸口

缠住了时间的脚趾

一颗心只好在暗夜里流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文:月明红红

我不喜欢呆在人群中,

不喜欢无聊的调侃和吹捧。

我喜欢自己一个人坐着的时候,

静静地看着天边的白云游走,

我喜欢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

可是,

我不孤独

我喜欢自己的样子

因为,

有我在云不孤独。

它们自在的样子,

让我看见了世界的美丽。

树影婆娑风细无声,

有我在树不孤独,

我欣赏它们随风舞动的时候,

曼妙的身姿令我有了诗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每个人都喜欢自己样子,

我就是喜欢我率直的个性,

我无私我坚强,

我虽弱但不屈服于恶势力。

当我沉沦于无助的时候,

正义就在我身旁,

我怎么会孤独。

也许,

每个人都有他的孤独,

我就是愿意取悦自己,

让自己心向温暖。

我孤独着,

可是,

我的孤独不需要别人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文:南飞雨燕

秋天的第一场雨

在黄昏里飘荡寂寞的第一缕清愁

蝉鸣歇蛙声静

一人是诗  二人成画

我奢幻

来自辽远巴山整个夏季挥霍的惦念

抑或同城一颗流星的坠落

如雨燕低徊

羽翼之风借问今夜是否有星光给个影

有一种绝美是孤独地奔向一生一次

我生怕错过一朵昙花在午夜的惊鸿闪现

秋风入小院

雨点叩西窗

华裳素手就着风雨的节拍落莫成欢

琴声开始落键款款温柔

封住千万里外秋池水涨的孤独

凉凉一滴

挑在我的眼睑

孤独是一个人的盛宴

眉头心上  惊艳卷轴诗与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文:静若幽莲

早已适应了一个人独处

我不说孤独

我的灵魂正朝着有光的方向起舞

早已看透了聚散离合

我不说孤独

我懂得那只不过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早已厌倦了尘世浮华

我不说孤独

我知道浮华褪尽,人比烟花寂寞

早已习惯了在角落里独自开放

我不说孤独

我胸中有丘壑,诗里有远方如此甚好

早已把一个人的梦魇碾碎风里

我不说孤独

只愿在岁月里活出自己最好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绝·孤独

文:六月天气

绿海仙居处,光辉映照常。

清风来做客,花好独芬芳。

(平水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文:简JN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世间最独特的花朵

盛开在人们的灵魂深处

暗夜里

绽放出白雪的晶莹

白昼中

呈现出墨色的温柔

它,接受着来自宇宙的信号

它,属于遥远外太空的精灵

如果你真的喜欢与它同行

它会向你露出痴情的笑容

紧紧握着你的手

徜徉在银河系的浪漫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文:SYJ

稻谷身傍莠

孤独看日升

风来忙问讯

白发几时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文:简小爱清欢

我爱这夜

爱这夜的寂静与深邃

正如爱这密不透风的墙

风从四面八方赶来

所有的叶子都停止颤动

所有的星辰都沉默不语

所有的影子都小心翼翼

而此刻,正如我所爱

一切都无从说起

我爱这夜

在我灵魂尚未抵达白昼之前

我在这夜里沉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文:半生浮梦半生迷蝶

孤独才是永恒。

如果说,孤独只是一种感觉,倒也干净,明了。

一个干净的孤独,是对现在的自己产生怀疑。总有人身处喧嚣人世,车马喧闹,觥筹换盏,歌舞升平,他却是一只行动的躯壳。说得唯心一点儿,灵魂是跟不上的。纵使周遭再怎得热闹,他也会觉得,热闹,是别人的。即使他也曾几度加入狂欢,却没有一颗不知疲惫的心,去支撑他尽兴的吞下一杯杯酒。在孤独的人看来,喧嚣就是喧嚣,闹剧本是闹剧。在他们眼里,那些声音,那些逢场,都只是为了逃避孤独而做出的掩饰而已,还是那早早暴露给他眼睛的破绽百出——他们的热闹,延续着自己的孤独。像“抽刀断水”,煞费心机,也掩饰不了除却躯壳后灵魂里的落寞。孤独者,怀疑着热闹。兴许也是翻过了镜子的另一面,看穿了假象。

而当真正把所有喧嚣都给去掉,给他一个漫长的,死寂的夜,就等于给了一个想要结束生命的人一把刀。这是血淋淋地谋杀,撕裂了心脏去掏出滚滚泪水,也抹不灭身体所承受剧痛,救不回他——来到假使有一点点欢愉的境地。

他的感觉,就像回到了一只一直绕着圆圈慢慢蠕动的虫躯体里。一直向前,又没有终点。一直倒退,一次次回到起始。一直徘徊,在他经历的过去,破除时间的束缚。又给自己作茧。在怎么也忘不掉,怎么也斩不断的几段过往里,一直往复。即使你告诉他——过去是假的!过去是假的!回忆没有尽头……他这只可怜虫,也会一直这样,慢慢蠕动着,围着圈。

而孤独,不单单是感觉那样纯粹。我们给的定义,太过狭窄。你说它是感觉,它却那样真实,它能让抑郁患者束缚躯体,锁住窗门。谁也不知道,三毛的八年里发生了什么。谁也不知道,自闭的一生,是瞬间还是永恒,是乐在其中还是挣扎着地困兽苦斗。孤独,是笼罩着的迷雾。有人能够轻易剥开,有人却被硬生生地拽进阴森森的林里。缺少安全的人,看不清脚下的路,无从寻。前路无岸,后路是崖,左面墙,右面障。怎么走,都是无路。

总有越渐多的人,自诩为孤独患者。我也弄不清,是真的感知到了匿藏起来的落寞,阴影,还是追寻了背离更多人的蜿蜒曲流。不过,那多少是认同了自己脱不孤独了。而真正的孤独患者,我不是他们的一部分,也不能完全的用他们的姿体,言语,思想去看待这个世界,也读不懂他的那个世界。那些被我们看为病症的,那些过于害怕与人接触的,那些不愿架构桥梁逾越鸿沟的,那些被困在孤岛上的,那些来自浩瀚星空的——他,他们,你,你们,都一直陪伴着自己,陪伴着自己的过去,现在。永恒的,没有终点的,陪伴着。也像极了被另一个自己牢牢抓住。

可我也不用他们的思想,也够我去受了。所以,不能细想。

当然,如果你信始终因果循环,如果真如黑白混沌有序,自然会掏空了孤独,乐观的继续走下去。就像经历雨季后的三毛,在阴影的另一面,自然沐浴在阳光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文:薇薇dicy

孤独一叶孤舟飘在江心

任风摇撸方向

任思绪顺水流淌

把忧伤碾碎洒在水面

聆听鱼吞吐着孤单

咽下无声的呼唤

一只低飞的鸟施舍怜悯

凌空俯视寂静的语言

鱼儿吐出一道道水圈

轻抚着虚弱的情感

波纹映照迷离的泪眼

指尖触摸黎明的耳畔

惊醒一朵睡莲

微风送心事靠岸

隐痛被踩在脚下

抬头的瞬间

一道微弱的光点燃

天空已然云开雾散

晨曦打印出一张

孤独的名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的美容师

文:清风明月xw197620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种孤独是,寒往暑来,披星戴月,再苦再累,风雨无阻  。                  ——题记

清晨,昏黄的路灯照着孤独的背影,影子越拉越长,大扫帚在手中不停地挥舞,“唰啦——唰啦——唰啦——”一下,一下,又一下,身前是一堆枯枝烂叶、果皮纸屑各种垃圾,身后是一片洁净清爽的世界。

此时,人们都还在熟睡中,到处是一派寂静与安宁,大扫帚划过路面的“唰啦”声是那么清晰与悦耳,唤醒沉睡中的城市。

当东方泛白,人们陆陆续续走上街头,,呈现在眼前的又是一个崭新的黎明。你可曾想过是谁送给我们这个干净整洁的世界?你可曾有过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冲动?

或许,你正在仰望火红的太阳,抱怨离开空调就酷暑难耐,你是否看到他们穿着环卫服“全副武装”在烈日炙烤下的坚守?他们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仍然忍受着瓜果剩饭剩菜等各种垃圾散发出来的浓烈刺鼻的臭味忘我工作?

或许,你在阴雨连绵的日子,埋怨这鬼天气让人心情莫名地烦躁郁闷,你是否知道他们依然冒着风雨在清理果皮纸屑、枯枝烂叶和雨水冲来的泥沙?他们用手指奋力抠出缠绕在雨箅子上的杂物,保障排污口畅通。

还有白雪皑皑的寒冷冬日,他们半夜从温暖的被窝爬出来,顶着刺骨的寒风走上街头清除积雪,在这样冰天雪地的日子,他们的棉衣被汗水湿透变成冰甲,他们的脸冻出青青紫紫的冻疮。

还有新春佳节,到处充满着欢歌笑语,随着喜庆的鞭炮一次次升上天空,他们的工作量也急剧增加,不得不加班加点工作,他们除垢布新,用辛勤的汗水,无私的奉献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把洁净的街道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每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不惧酷暑风雨,他们不畏严寒冰雪。他们饱经风霜的脸黝黑而粗糙,天天扛扫帚捡垃圾的双手看上去肮脏而干裂,他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挂满了灰尘。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城市的洁净和优美!

他们这样默默无闻地辛苦工作,不求功名,甚至不求别人认识他们记住他们,更不图得到什么赞美,他们只是本分工作,干着自己分内的事。但是,他们偶尔也会听到不同的声音。

那是谁?一个西装革履的男子,牵着只哈巴狗,走到他们身边时,对哈巴狗说,“快拉屎,让扫街的打扫。”在他眼里,他们就是他家的保姆。他那居高自傲的嘴脸令人作呕,令人厌弃。

那是谁?一位穿着时尚的妈妈,指着他们对孩子说,“看,看,不好好学习,就得扫大街。”语气里充满了鄙视与轻蔑。

那是谁?一位举止高雅的奶奶,领着孙女走到垃圾桶旁说,“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可以减轻环卫工人叔叔阿姨的负担,我们的城市会更美丽。”

职业本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是分工不同,社会需要各行各业的人。如果说他们的外表是最污浊的,那么他们的心灵应该是最洁净,他们是最懂得美的,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孤独而高大,他们平凡而伟大,他们理应得到所有人的尊重!


孤独

文:相由心生MM

寒蝉叫秋叶

一池残荷斜躺

徒留余芳陌上香

一尾鱼在岸边搁浅

白鹭垂首张狂的笑

生命和云朵在同一个地方

你在远方

沉迷于雨季

深夜独自把感伤隐藏

我两手空空

坐看枫叶凋零

握不住落寞岁月流光

无法掩埋的叹息

砸痛笔下的文字

行走在青灯之中

我就是你无奈的哀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一)

文:潋滟波光

清晨

在一条无人的路上散步

我在复苏的晨雾中

走向孤独

孤独让时间不再仓促

我和孤单的我漫步

孤独让人有了分身术

我和无数个我倾诉

我在孤独里长久驻足

孤独已经渗透进我的每一寸肌肤

我在孤独里守株待兔

孤独里已经深藏我解不开的情愫

夜幕

带着一整日的风尘仆仆

我在斑驳的夜色中

又一次走向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文:莲花墨

不知过了多久,在某个夜里

对着一面没有温度的墙壁发呆

也会独自静默着,欣赏一副旧体画

一份老报纸,或者

听一首舒缓的小夜曲

那细长的肢体

偶然也会嗅到尼古丁的味道

碰撞烈性的杯子

回味只是旧黄历

这个时候,夜总是静的奇怪

连心跳和呼吸都是清晰可见

月儿圆了又缺的样子从来就没有改变

在夜的河流下静静流淌,那乌黑的发

断在耳后,一盏茶的功夫

没有褪去的是那绕指的温柔

重新燃起的蜡烛

洞穿了无数不眠的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谴诉——孤独

文:清夜闲心

我看见别人欢喜时你的沉默,也感到自己沉默时你的肆意。你游荡在城市每一个孤寂的角落,和失意相会与落寞私语和孤寂密谈。你藏身于每一杯苦涩的酒中,每一滴伤心的眼泪里和每一寂寞的背影后。

你还盯上我远方的家园,那些恋家的老人和留守的孩童。你潜藏于他们的梦里,幻化出幸福的模样,在午夜撷取失望眼泪,秘制成的思念药丸,在每个团圆的日子兜售给每个煎熬的灵魂。

你还要在多少个夜晚,将多少个灵魂,摆渡到虚妄孤岛,失去欢乐,失去勇气,失去对美好的向往。

今夜,云遮月影,寒意渐浓,凉由心生,你悄然而至,我固然晓得,但是我不在与你牵手,我要做个明白的自己,虽败犹荣,孤独——你将要被我放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

文:浮熙子

孤独是一场独自的焚烧

擦过时光的发梢

那些忧郁的月光一来,便与我同居

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够善待它

并从,月光里

得到秋天的秘密

夜晚的时候

穿过那些红的,绿的的鲜艳的女子

去把爱的人来亲吻

我不知道小城那边的女子

是否跟我一样

一花不与凡花同

哪怕得罪了繁华

我也要把我的孤独正大光明的放出来

放在我寂寞的,沧桑的脸上

它已在我心里深深的搭起了一座城

可我不知道

哪一片孤独的叶子落下

便要爱上我的一整个人生

我不知道

哪一片孤独的叶子落下

便会埋怨我一夏的自卑

我也不知道

哪一片泛着泪光的叶子

会被孤独的傀儡带走

我,要爱,我的身体与,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4-22-六 有风 1:21 啊哦 今天第二天 先发认证照 这本书里面有一个我比较喜欢...
    流氓文氓阅读 137评论 0 0
  • 生活一若而过,时光如流水一般,再不经意之间我已经从那个可爱美丽的校园里开到了这个人生大课堂! 之...
    小荣吖阅读 443评论 0 1
  • 直到我再也静不下心来看一本书听一段故事,我才意识到自己麻木了太久,似乎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没有了爱好,每天都在焦虑...
    hss的故事阅读 169评论 0 0
  • 某城实行了新交规,关于闯红灯,该交规有一项规定:对撞死闯红灯行人的车辆进行奖励,奖金是50万元,撞伤的奖励20万元...
    老撒阅读 12,044评论 6 14
  • 阳光灿烂,世界像个烤炉。 前些天暴风雨来的突然,气温骤降,给人一种冬天来临的错觉。 炎炎夏日,还未离。
    岚风的叶子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