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目录结构介绍

当我们新建一个微信小程序项目时,进入项目页面,我们可以看到有以下2个文件夹和5个文件:

  pages文件夹,utils文件夹,全局文件app.js文件,全局文件app.json文件,样式app.wxss文件,项目配置文件project.config.json,页面收录配置文件sitemap.json

目录结构

  一、pages文件夹

  主要存放小程序的页面文件,书写各个页面代码以及组件,每个页面包含四个文件:

  js文件:.js是小程序的逻辑文件,也称事件交互文件和脚本文件,用于处理界面的点击事件等功能,像设置初始数据,定义事件,数据的交互,逻辑的运算,变量的声明,数组,对象,函数,注释的方式等,其语法与javascript相同

  wxml文件:.wxml文件是界面文件,是页面结构文件,用于构建页面,在页面上增加控件,相当于html。

  wxss文件:.wxss是样式表文件,类似于前端中的css,是为.wxml文件和page文件进行美化的文件,让界面显示的更加美观。例如对文字的大小,颜色,图片的宽高,设置个.wxml中个组件的位置,间距等。

  json文件:json后缀的文件为配置当前页面的默认项,主要是json数据格式存放,用于设置程序的配置效果

  二、utils文件夹

  该文件件主要用于存放全局的一些.js文件,公共用到的一些事件处理代码文件可以放到该文件夹下,用于全局调用。

  1、在utils被调用的js文件中,面向对象的方式模型输出: module.exports={要调用的函数名称:要调用的函数名称 };

  2、在要调用的js文件中模块化引入utils的js文件 var object=require("utils被调用的js文件地址"); 可以输出一下object就能看到被调用的方法了

  例如:

```

 module.exports = {

          formatTime: formatTime

}

```

对于允许外部调用的方法,用module.exports进行声明,才能在其他js文件中用一下代码引入

var util = require('../../utils/util.js')

  三、app.js文件

  app.js文件用来定义全局数据和函数的使用,它可以指定微信小程序的生命周期函数。生命周期函数可以理解为微信小程序自己定义的函数,如onlaunch(监听小程序初始化),onshow(监听小程序显示),onhide(监听小程序隐藏)等,在不同阶段,不同场景可以使用不同的生命周期函数。app.js中还可以定义一些全局的函数和数据,其他页面引用app.js文件后就可以直接使用全局函数和数据

  四、app.json文件

  app.json 是当前小程序的全局配置,包括了小程序的所有页面路径、界面表现、网络超时时间、底部 tab 等;我们可以在这个文件中配置小程序是由哪些页面组成,配置小程序的窗口及背景色,配置导航条样式,配置默认标题。注意该文件不可添加任何注释

  五、app.wxss文件

  app.wxss : 全局的界面美化代码,并不是必须的。其优先级同样没有框架中的wxss的优先级高。例如:在index.wxss中有头像的外边距设置

```

.usermotto {

  margin-top: 200px;

  }

```

  六、project.config.json文件

  小程序开发者工具在每个项目的根目录都会生成一个 project.config.json,在工具上做的任何配置都会写入到这个文件,当重新安装工具或者换电脑工作时,只要载入同一个项目的代码包,开发者工具就自动会帮你恢复到当时你开发项目时的个性化配置,其中会包括编辑器的颜色、代码上传时自动压缩等等一系列选项。

  七、sitemap.json文件

  小程序根目录下的 sitemap.json 文件用于配置小程序及其页面是否允许被微信索引,文件内容为一个 JSON 对象,如果没有 sitemap.json ,则默认为所有页面都允许被索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返回目录 一. 页面文件(通常有下面四个文件组成) 二. 项目配置文件 三. 项目主样式(写在这里的样式,对整个项...
    LYSNote阅读 1,381评论 0 0
  • 一:简介.json为配置文件 .wxml为模板文件,相当于HTML模板 .wxss 为样式文件,相当于HTML的...
    Reg8888阅读 12,309评论 0 1
  •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by:待孤君临天下】 前言:因项目需求,本人需要开发微信小程序(之前...
    待孤君临天下阅读 8,008评论 1 1
  • 原文:http://gold.xitu.io/entry/57e34d6bd2030900691e9ad7/pro...
    AiPuff阅读 2,413评论 0 3
  • 健身没有,看书没有,论文没有,做题几道,五月休闲的日子。 月先生面试官以为他20岁,工作经历为零。姚总让他花三天时...
    行一馆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