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轻找回单纯的爱情

我妈说我是个用吃的能拐走的女孩。

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妈妈对吃零食的限制比较严厉,基本上在家能搜刮到一颗糖已经算是厉害了。所以我从小都是沾着小伙伴的光才能蹭点薯片、奶糖什么的吃吃。

有一天,有一个大叔给了我一颗瑞士软糖,我就相信了他说的话,差点被他拐走了。幸好当时有个邻居大妈路过把我救了下来。那天晚上,我第一次被我妈狠狠地揍了一顿。当时我还不明白被人拐走意味着什么,很委屈,但是妈妈的泪眼婆娑让我从此明白了别人给的东西不能乱拿,是有代价的。

但是同学给的,应该不算是陌生人吧?

也许每个人在少女时期总会遇到这么一个对你好的人,一个付出了当时他能付出的所有来对你好的人,这个人的名字叫青春。

读高中的时候,高二文理是要分班的。他是一个从高一起就和我同班的同学,乃至高二高三,陪伴了我整个高中生活。

高二的某一天,我回到学校的时候,忽然发现抽屉里放了一包小饼干。我还很纳闷地问我周围的同学,是不是他们给的。再后来,在一本书的下面,压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祝你快乐每一天和他的署名。

我仍然记得那一刻的脸红心跳,仍然记得那一天的无心向学,仍然记得我当时偷偷跟他说谢谢的心情。

从那天起,我抽屉里每天都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小零食。有时是一包糖,有时是一包小饼干,有时是一盒小蛋糕……很多时候我都会分给周围的同学。我最记得当时我同桌说的比喻,要是他这样一直买到高三,估计整个零食店的零食我们都会尝过一遍吧。

听着这话的时候,我的心情是甜蜜、雀跃和骄傲的。

很久以后,聚会的时候,我好奇地问他,我到学校的时间有时会很早,为什么你总能在我回学校之前把东西放在我的抽屉里。他笑笑对我说,因为我总是在六点的时候就出门了。

当时我们的上课时间是八点,他家离学校不过二十分钟的车程。

他说这话的时候,我看见的是他的眼神,是我熟悉的宠溺的眼神。他是个可以用咋咋呼呼来形容的人,说话总是大大咧咧的,但是跟我说话的时候永远温柔。

我不晓得那时只是随口一问却听到这样的答案的我是什么表情,我只记得我衷心地感谢你曾经给过我这么美好的故事,让我在以后的生命里无论遇到怎样的人,怎样的挫折,过着怎样的生活,爱着怎样的爱情,无论悲喜,都依然记得曾经有个人那么单纯地为我做着这么疯狂的小事,只是为了等我说一句谢谢。

我知道他不是富二代,所有的钱都是他自己攒下来的。

我记得那时他陪我去图书馆,陪我去吃饭堂,陪我和闺蜜去一圈又一圈地逛操场,说着一些琐碎的话题。现在想想,一个男孩子陪在一群女生当中,想来被他的兄弟不知道在背后耻笑过多少次。

我们短暂地在一起后就分开了。

直到现在,他仍然是我们那群女生的妇女之友,仍然鹤立鸡群。

(二)

大学以后,我们很少联系,基本上是寒暑假一年两次聚会才会见面。

只要你想,大学的生活可以很忙碌。你也会认识很多人,拥有很多新的朋友。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带给你的是全新的广阔天地。

我也知道他有着多姿多彩的生活。相互不打扰已成为了默契。但是不打扰不代表不关心。我一直有着这样的自信,只要我有困难,他一定会义不容辞地来帮助我,无关情爱,只因为曾是对方生命里很重要的人。对我来说,也是一样的。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他会不会用与我一样珍视对方的心情在怀念着那些属于过往的记忆。

大学里几乎随处可以见到美女。这不是在影射她们整容。而是因为高中的时候大多数女生投身于忙碌的学习中,根本没有太多的时间和机会收拾自己,甚至很多女生在读书的时候为了便于打理会随便剪个及耳短发了事。但是上了大学后就不一样的,各种护肤品、化妆品、染发剂、烫发卷琳琅满目,兼职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我是到大学以后才被人称赞还蛮好看的。小时候老是出门疯,那时哪有现在高级,又要涂防晒霜,又要打遮阳伞,还要穿防晒衣,夸张的人打着伞还要戴帽子,带口罩,就差装个防毒过滤器了。我从小爱晒太阳,一直都黑黑瘦瘦的,到了宿舍每天对着一群白瞎眼的舍友,才开始拯救我那张比黄土精细不了多少的脸。

当我对着镜子里看自己现在这张白白嫩嫩的脸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高中时的挫样。我的五官还算立体,额头高,本来应该不适合留刘海的。可高中的时候,台湾偶像剧盛行,流行娃娃头,女生为了装可爱都喜欢留着大面积的蓬蓬的刘海。我也不例外,总是死心不息要剪齐刘海,剪完后对着镜子的时候又怎么看怎么怪,很想发脾气。更何况我当时还是一个四眼妹。

至今我也不清楚他是怎么在一群素颜青春美少女里,唯独看上了我。大概是因为在少年时更看重的是心灵的羁绊而不是外貌、金钱和更多的一些物质条件或者说适合过日子的条件吧。

舍友每次去见男朋友之前都要化个美美的浓妆。有一次六点多的时候她已经起床在捣鼓东西了。

我趴在铁栏杆上问她:“素素,你每天这样不累吗?”

素素当时假睫毛只贴了一只,另一只在眼皮上飘啊飘。当她转头看我的时候,我心中一惊,很怕她的假睫毛会倒插进眼睛里。

她白了我一眼说:“这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是个看脸的世界,我要是不化妆不漂亮谁会跟我处对象?你说你,整天只画个眉毛,就出门了……”

接下来就是她在吐槽我身为一个女生居然不会贴假睫毛的例行唠叨。

我默默地躺回床上,飘出一句:“素素,再说下去你就要迟到了。”

素素尖叫一声,继续霹雳啪啦继续捣鼓一阵出门。

我躺在床上的时候想,也许素素说的是对的。我记得我跟前男友认识的时候是素着一张脸的,当时连眉毛都没有画(我是一个没什么眉毛的人)。不难看,但是不出彩。直到我们真正在一起的时候我都没有化过妆。反而是在一起后,他提出要我化妆的要求。毕竟刚在一起,没必要因为这些小事而起冲突,我答应了。

他是很开心,但是天长日久,我不开心。女生捣鼓化妆的事情真的很累很费时间。尤其当这件事情不是因为自己想要美美的、心情开心而化妆,而是因为男朋友的要求而变成任务的时候,特别烦躁,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分手之后,我常常在想,你认识我的时候,不就知道我是这张脸,不就知道我不喜欢化妆,觉得特麻烦吗?你嫌弃我不好看,嫌弃我懒得化妆,那你干嘛还要跟我在一起,分手后还要死要活?我放你去找个青春无敌美少女,你不应该感激流涕吗?

看《非诚勿扰》的时候,节目里无数次提到男女想要交往之前应该将更多的优点展现给对方看。我认同。但这些展现给别人看的优点不应该成为自己的负担。如果你是个喜欢自己美美的,爱化妆的女生,那你可以继续坚持;如果你不是,没必要为了迎合别人而劳累自己。

爱情里会分开从来不是因为丑。我一向认为在谈恋爱后才说你丑然后出轨找小三什么的都是借口。再丑也是你当初追回来,或者是别人倒追的时候你答应了的。现在嫌弃,早干嘛去了?

(三)

一到过年的时候,相亲的话题永远是不会断的。

我发现我们聚会时的话题从天南地北瞎聊海聊变成了事业前途相亲赡养父母。似乎再也回不去那个很单纯的没有话题,却能聚在一起呆一整天的时代了。

聚会的时候,我一个才刚大学毕业的闺蜜突然跟我说她要去相亲了。我当时就震惊了,她不是才二十二岁的年纪吗?怎么居然就想去相亲了呢?而且我的这个闺蜜并没有谈过一次恋爱。

我没有歧视相亲,并不认为相亲就找不到真爱。存在即合理。但是在我看来,相亲毕竟带有一些目的性,奔着结婚而去。我以为90后会更崇尚自由恋爱,并且她连恋爱都没尝试过,怎么就直奔着婚姻而去呢?恋爱谈了三四年都不一定适合,更何况相亲一开始只是见几面?我十分怀疑她能否有鉴别男人的能力,也很担心她会遇上相亲诈骗。

邻家姐姐相亲第六次后就放弃了。她说受不了那些媒人把死的都能说成活的,受不了那些男人字里行间在打听你的家底,也受不了自己必须与一个陌生男人张嘴闭嘴地掀自己的老底和像军统特务一样试探对方的底细。相亲只是为了节省时间,得到一个认识的机会,并不是一上来就奔着后天结婚去的。谈谈情,说说爱,是要慢一点的。

她说:“从以前谈恋爱到现在去相亲,给她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人还是那个高中的时候,陪她深夜走过海珠桥送她回家,看灯影绰绰,江水涟涟的那个男人。”

“世上再无那个人了。”和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她跟我正窝在房间里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一脸遗憾。我相信沈佳宜会一辈子记住那个谈不上有雄图伟略,谈不上身家千万,甚至有些幼稚的柯景腾。

总有男生跟我说长大后再也不复年轻的时候那样疯狂了,就算遇到一个还不错的女生,也不会像年少时那般用尽心机的滋味搏红颜一笑。这时候我就会做个鬼脸说,那是因为你遇上的是一个还不错的女生而不是你爱她的女生。有些人只要适合就可以在一起,有些人即使不在一起,你依然爱她,至少会想念她。

我相信,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踩七彩祥云来娶我,并且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无论自由恋爱还是相亲,都可以再单纯一点吧。最终我们是想找一个有爱情的人还是只要婚姻就好的人呢?如果那是爱情,那一定是简单的。

我依然相信,爱情是单纯的,婚姻是神圣的。趁着年轻,你还是来得慢一些,纯粹一些吧。

女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