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孤高自许只是表象,一颗真诚之心最难得

十二金钗之首林黛玉,孤高自许,却有一颗真诚之心。

一、有张狂的资本,却从不以权势压人

林黛玉最被人诟病的,是她不饶人的性子,可她本该是大观园里最有资本张狂的女子。

她的家世是所有姑娘里面最好的。

母亲贾敏是贾母最疼爱的女儿,父亲林如海是皇帝钦定的巡盐御史。

林家四代袭爵,巡盐御史非皇帝亲信不可为。

四大家族,贾王史薛,以贾家权势最大,可林家的权势,从来不输贾家。

论家世,她可以跋扈、可以嚣张、可以无法无天,可她都没有。

对待下人,她从来乐善好施,宽厚平等。

她最出名的一次发脾气,便是周瑞家的给她送宫花那次。

那次周瑞家的顺路送花,最后一个是黛玉。

那时她问,这宫花是单给她的,还是各处姐妹都有呢?

周瑞家的回答说,是各处都有,这两只是给林姑娘的。

黛玉听了便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

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

一句话,便将周瑞家的堵得无话可说,从此林姐儿不好惹的名声家喻户晓。

粗浅来看,黛玉分明就是无理取闹,可当时她初入贾府,7岁便知察言观色,如何不知在下人面前维系自己的良好形象?

若她当真没有心机,怎会先挖个坑,问一问次序,然后再发脾气?

可见,这一次的脾气,黛玉本就蓄谋已久。

恶奴欺主,在贾府从来不少见。连嫡出的迎春都会被下人欺负,更何况是寄居的黛玉?

这个时候,直白是解决麻烦的最好方式。

黛玉以所谓的“坏脾气”,直白告诉周瑞家的“我不好惹”,同时也以她为媒介,告诉贾府所有的下人,不要以为自己弱不禁风就能占到便宜。

黛玉是睿智的。

这样的做法,损一时的名声,却能得长久的利益。

她只发了这样一次脾气,此后,便再无类似的事情。

连第二十六回中,晴雯偷懒将她关在怡红院门外,她也没有生气,只是难过宝玉不给她开门,次日还写下断人心魂的《葬花吟》,可后来事情说开了,她也没有揪着晴雯不放。

二、看似不好招惹,实则人缘最好

黛玉的脾气很直,嘴里也不饶人,可论坏心思,她从来都没有。

她看似不好招惹,可人缘却是大观园里最好的。

紫鹃不是她带来的丫鬟,却与她情同姐妹。

迎春被人称为“二木头”,却会戏称黛玉是“懒丫头”。

香菱胆小谨慎,循规蹈矩,却会忽然从草丛里蹦出来,只为唬坐在石头上发呆的林黛玉一跳。

薛宝琴是宝钗的堂妹,才入大观园不久便和黛玉分外亲近,赖大给了她两盆腊梅、两盆水仙,她转手便让人搬一盆水仙到潇湘馆去。

邢岫烟是邢夫人的内侄女,性格恬淡寡欲,三次串门,两次都去了潇湘馆,与黛玉围坐在熏笼上叙家常。

黛玉待人以诚,最不屑于嘴面的客套,可这样的人,一旦认可了你,绝对掏心掏肺。

她嘴上不饶人,可心却比谁都软。

和她相处,你从来不用担心背后会不会有冷箭,也不用担心被利用。

用真情对待旁人的人,本身就有一种超然的洁癖,宁死也不会践踏感情。

正因为如此,本该和宝钗最亲的香菱,偏偏向林黛玉学诗。

而黛玉也没有觉得丢脸,手把手地教,还把自己珍藏的画了笔记的诗集拿出来给她看。

宝钗人缘也好,待人客套懂事,却莫名有种生疏的距离。

这两人,都是红楼梦中优秀的女孩子,没有谁好谁不好之分,只是性格的差异。

宝钗尊重世俗中一切的规矩,而黛玉更加重视自我完成,重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至于那些规矩枷锁,不过是过眼云烟罢了。

她从来不是孤高自许、目下无尘,她只是不会刻意钻营人脉。

人一辈子精力有限,她只想把时间放在最珍贵的人和物上。

三、她的小性子,只是缺乏安全感

她的脾气真的不算好,可却只针对贾宝玉。

她和宝玉的缘分,始于前世。

木石前盟,到底没有金玉良缘来得有底气。

她自卑又自尊,所以一方面从不肯放下架子去祈求怜爱,一方面又小心求证,一次次试探自己在对方的心里的地位。

这是初恋时最常见的小情绪。

最深爱,却又青涩到不懂如何去爱。

她觉得宝玉太美好,她觉得她们都有金来配玉,所以患得患失,便用了最傻最青涩的方式来证明爱情。

这种小情绪虽然让人头疼烦恼,却也珍贵到无可比拟。

第三十二回,宝玉和她说了“你放心”三个字。

自此,她再也没有患得患失,也开始展现出她的懂事和体贴,不再随便吃醋。

后来,宝玉独自去找妙玉讨红梅,黛玉则帮忙拦着众人,任由他独自前去。

有了安全感的黛玉,很迷人,不再患得患失,性子也收敛了不少。

和宝钗相处,绝对很舒服,不会有如黛玉这般令人头疼的磨合过程。

可磨合,本就是出于真情。

宝钗的爱太理智,理智到失去了那一份应有的轰轰烈烈。

宝钗给宝玉的所有,都基于两个字,叫做本分。可黛玉给的,叫做 “情愿”,叫做哪怕我知道离开你对我很好,但是我还是舍不得,我还是想要和你在一起的情分。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

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于黛玉而言,她从来不想成为大英雄,只想要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和自己爱的人相守一生。

她从来不曾说自己孤高,也从来不曾说过自己没有抱负。

因为真诚,所以洁癖。

她惦念着美好,可若是这美好终有一天会散去,她宁可选择决绝地不要。

焚稿断痴情,是黛玉最大的决绝。

那时她已经疼得起不来身,却非要挣扎着起来,将那手帕扔进炭火之中,才含泪而亡。

于常人而言,那不过是手帕,可于她而言,这是她与宝玉相爱过的证据。

她不要了。

当感情染上了瑕疵,她宁可选择将一切焚毁,然后决绝地死去。

真情,最难得可贵,也最难守住。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