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唯一一部让我跪着看完的动画

云舅怒了。

最近,国外网站 The Playlist,评出了21世纪到目前为止的50佳动画作品。

第一名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

前十里还有《辉夜姬物语》(第6位)和《起风了》(第10位)。

今敏也有三部作品入围——

《千年女优》23位,《红辣椒》42位,《东京教父》47位。

这些都正常。

然后榜单里大多数片子都是美国主流动画,什么皮克斯迪尼斯的一堆,西方人的口味嘛,也很好理解。

可无论云舅左看右看,正看倒看,翻着筋斗转体720度来看——

这50个片子,从头到尾,连押井守电影的一根毛都看不到。

这是个什么破榜单?!

列单子的人不知道地球上存在着这样一个真理吗:

没有《攻壳机动队》系列作品入选的所有动画榜单,都是严重的耍流氓!

今天,云舅就趁着体内这股洪荒之力澎湃之际,披挂上阵,为我们专业谈谈。

为什么《攻壳机动队》,是神作中的神作

文/你们亲爱的云舅

在不少人的眼中,1995年的《攻壳机动队》才是日本动画的巅峰之作,而不是红遍世界的宫崎骏。

有些极端的攻壳粉丝甚至都不太乐意向其它人推广这个系列,因为“你们这些看不懂的人,看了也是浪费啊”。

作为二次元向的导演,云舅我各类动画片看得超多。

但最后我也得承认,动画电影的至高圣殿里,必须得有《攻壳机动队》《攻壳机动队:无罪》这两部片子。

它们到底好在哪里?

我觉得《攻壳机动队》最特别的一点,就是它的丰富性

无论是故事设定、人物塑造,还是视觉表现、主题阐述方面,你都可以有多种进入方式。

《攻壳机动队》就像一个多棱角的结晶体,从任何一个角度读解,都能闪出不一样的光芒,耐人寻味。

比如,只从故事上看,它好像是个很常规的科幻警匪剧。

专门镇压高科技犯罪的特殊部队——公安9课的队长草薙素子,是一位全身“义体化”的女警。

客观上讲,只有脑髓是属于人类的。

而这一次,她的对手是传说中的黑客“傀儡师”。

你可以从这个表面的类型元素里去欣赏《攻壳》,但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没有人会觉得警察与黑客斗争这条线是影片的主体内容。

因为片子的每个细胞,都散发着一种神秘的象征意义。

可以说,它像暗夜中的一个孤单黑衣女子,还戴着面纱,偏偏又穿得很性感。

既勾魂摄魄,又孤寂忧伤。

要不要命?

《攻壳机动队》实质讲的,更多是素子对自我的一种追寻。

也就是在追问:什么是人,什么是灵魂?

素子本人就是一个两面性的矛盾集合体,是真实与虚拟技术的合体。

作为百分之九十九的义体人,她算不算是人类?

如果灵魂和头脑也是另一种程序,什么才算是人类?

四年后的《黑客帝国》才开始讨论这一命题。

《黑客帝国3》

素子表面上极度坚强,因为她的身体可以不断重生,所以她战斗的时候对身体毫不怜惜,有一种令人幻灭的决绝感。

但从这种变态般的强悍中,我们看到了她灵魂里有种无从适从的哀伤。

影片的高潮段落中,素子强健的机械肉体在忧伤的音乐中分崩离析,她的灵魂被程序完全吸入,这种强与弱的转换,是如此平静又惊人。

她与傀儡师联网,化成了真正的程序,获得了灵魂上的自由。

这比《黑客帝国》第三集的那让人震惊的结局早了八年。

《攻壳机动队》绝对是《黑客帝国》系列的舅舅级别,而且只用一部电影就达到了这样的高度。

这部动画片还能名留影史的另一大原因,就是它独一无二的风格。

没人会忘记川井宪次惊才绝艳的配乐《傀儡谣》——

若吾起舞时,丽人皆沉醉。

若吾起舞时,皓月亦鸣音。

神降合婚夜,破晓鸫鸟啼。

光从文字上看,是不是就有点让你膝盖发软的感觉。

这一段唱词搭配在《攻壳机动队》和续集《无罪》的那段未来派空镜中,体现出非常复杂的韵味和节奏。

这种韵味绝对不可能用文字来形容其万一。

我们也许能通过下面的动图了解一部分。

就算你不去体会其中的意境,光是看那栩栩如生的画面细节,动画从业者恐怕都要流下泪来。

日本人对技术层面的较真,有时只能用变态来形容。

这些城市空镜头其实完全反映了整个《攻壳》世界的质感,那种华丽而空虚古老与未来交融的氛围,悲哀着狂欢的生命、诡异又谜之炫目的造型——

这是个真假难辨虚实难分的世界,诗意地在影片中流动着,形成了挥之不去的结界。

云舅从没在动画电影里,见到如此让人不明所以又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又念念难忘的风格。

难得的是,1995年的《攻壳机动队》是经典,是异数——你根本找不到同类。

2004年,《攻壳机动队:无罪》在保留了上一部的精华理念外,押井守在形式上走得更远了。

这一次的主角变成了素子的搭档巴特,还是一个警匪故事的外壳。

但片子充斥着大量关于灵魂与存在的讨论,让这部动画片几乎变成了一部哲学意义上的电影

看豆瓣的评论,大家都被影片中各种哲学名言搞得或七窍生烟、或神魂颠倒。

其实不用想那么多,云舅看完后就一个感想——

空虚啊。

整个片子到底讲了什么?

其实最后什么都没有啊。

但好像又有一种奇特的放松感。

最核心的思想大概就是反复出现的这句话:

生死去来,棚头傀儡。一线断时,落落磊磊。

出自日本著名能剧师世阿弥的《花镜》,意思是:

人生在世,不过是像傀儡一样的躯壳,当灵魂离开肉体的时候,剩下的躯壳就像断了线的傀儡一样散落一地。

描述的情境是一片虚无。

《攻壳机动队》里,是警察追查一个人,查到后来,人我合一,你追查的凶手变成了自己。

这就把传统推理类型的结局在“人”的方面进行扭转,非常的超前。

而《无罪》里,是警察追查一个组织,查到后来,什么也没有,是“无”。

这就把传统推理类型的结局在“意义”的方面进行扭转

这已经不是超前了,这简直超出了一般故事的境界。

这个故事讲到最后,人与偶又有什么区别?

人也不高于偶,那去追查所谓的真相并解救人类有何意义?

整部电影看完,感觉外表极其美妙,但中心是空的,像个精致的人偶。

一个傀儡。

就像押井在访谈里提到他的猫咪死了——

我真真切切地感到,自己的一部分被生生掏空了,然而我却完全不知如何去应对。我如梦初醒,这才知道我对于死亡其实是一无所知的。(尼玛不就是一只猫么至于吗?)

我觉得这句话才是《无罪》的实质之一。

片中所有的哲学语录,其实都是过眼云烟。是众多表相中的一个。

人的一生就是这样,看似波澜起伏,有血有泪,最后也就是个无字。

影片中,那些无比精美华丽的画面反衬着内里的虚空,就像人的一生。

生死去来,棚头傀儡。一线断时,落落磊磊。

所以我觉得整部《无罪》像一次对生命的比喻。

如果影片里真有所谓哲学,这大概才是这部电影的哲学(而不是片中引用的各种名人名言)

《无罪》是用电影的语言方式和结构来表明一个世界观。

当然这种虚无感的体现并不是把画面做美了就可以。

更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时间

《无罪》里有很多对时间细节的处理。

用押井守的话说:

动画片与实拍电影有一个致命的区别,那就是当动画的画面静止不动时,影片中的时间实际上是凝固的。

那么我就会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去表现这种「无事件发生」的时间流逝呢?

从我执导「机动警察」那时候起,就在不断进行尝试。可以说,在这一次的作品中我更为深入,努力用超乎常识的手段去表现时间的份量

这部电影的时间处理,有几个地方是颇出彩的,大家看的时候可以格外留意。

特工巴特走到一家便利店。

他的大脑被黑客控制,开始假想自己正在遭遇恐怖分子袭击。

于是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枪战。

随后,他突然从虚假时间里苏醒。

发现了真实的时间和事件,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同。

这一连串固定镜头,跟刚才激烈的枪战形成对比。

激烈反而是假的,静止的时间才是真实。

但我觉得最像押井说的“时间流逝”处理,是下面这个场景。

巴特去到一个神秘的古堡,发现里面所有的事物似乎都被定格了。

墙上的影子是固定的。

餐桌上飘着的火焰也是凝固的,桌旁的人物动作也被冻结了。

一个在奔跑的小女孩,也一动不动。

巴特好像穿行在一个奇异时空里。

哪个空间才是真实的?巴特所在的?还是固定物体所在的?

整部《无罪》,都充斥着这种真假时间的游戏,让观众不知道哪里是虚,哪里是实。

这些对“时间”的玩弄,让《无罪》进一步呈现出虚幻感。

人生不过黄梁一梦。

虚无啊,虚无。

但正因为这种虚无,所以灵魂反而能获得更大的空间。

金刚经有云:因无所住,而生其心。

肉体是虚无的,载体也是虚无的。人不一定非要活在自己的肉体里,心在哪里,哪里就是你的存在。

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这就是所谓《Ghost in the Shell》!

如此有内涵有深度的作品,当然与人们印象中轻松愉悦的大多数动画片截然不同。

如果说宫崎骏的动画像个纯真善良的少年,那押井守的动画就像是哀伤寂寞的中年。

某个阶段看不懂、不喜欢,都很正常。

但是,再中二的少年,也总会长大的。

看多了平庸的电影,你就会去寻找真正的特别、另类的艺术表达。

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

押井守为你展现的神秘诱人的世界,就在那里。

你来吗?

さあ、この奇妙な世界へようこそ。

最后,想看的,关注新浪微博@毒舌电影,私信发送“攻壳机动队”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