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叶子的2016年度反思-2017年度要求

关于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一年下来,收获的证书:英语四级,普通话二甲,计算机二级,英语六级(未知)

2.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外研杯全国大学生阅读大赛,写作大赛:本就基础不够扎实,还不做准备,每次都是匆匆上场,结果自然不如人意――扎实基础,英语能力的提高重在平时积累,要实现质的飞跃,还需量的积累。

3.英语四项全能比赛:因为担心选不上,就没有去尝试,结果得知成绩比自己差的都选上了,很后悔――很多事情不去尝试,怎么知道不行,多尝试,勇敢尝试,不要总是被结果束缚。

4.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没有准备付出,再有远见也无用。做事情要脚踏实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不要总抱着碰运气心理

5.英语演讲班的日子:想想当初被选拔进这个班的兴奋与喜悦,看看现在的自己的态度又是如何,光鲜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看着师兄师姐们参加全国的演讲比赛拿奖,羡慕,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们那样优秀,可是想却又不敢勇敢去做――做什么事情首先都要确立明确的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想要的东西就要勇敢去追求,不要总害怕别人的眼光,不要总担心结果不如人意。

6.期末复习:都说专业选的好,期末像高考。每次期末复习感觉比高考还紧张,基本上都是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把整个学期五六门功课复习完,不满足于通过,效率固然要求高,那几天感觉整个人都处于透支状态。可是这也怨不得别人,谁让自己不早点开始复习准备,硬是临近考试才紧张起来,感觉痛苦可还是得咬牙坚持。虽然两次考试平均分都有90分以上,排名也不错,但大学学习并不是仅仅为了期末考试,重要的是知识的掌握、系统整理归纳总结,重要的是个人能力的提升――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及时复习总结,温故而知新。要有危机意识,早做准备,能做好的事情就不要拖,不要把所有事情都堆到一起解决。

7.日常学习: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学习忌讳虚荣自傲,每个人都自己的长处,不管自己曾经取得过多么好的成绩或成就,都应该虚心谦逊,知识里没有永远的权威,只有不断地超越创新。

关于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的活动比赛:

旅游日记、导游技能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风采杯辩论赛、“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学生会权益部干事、旅游协会宣传部干事、体育委员、安信委员

1.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旅行日记大赛:跑机房,熬了几个晚上,倾注了心血做的规划书、旅行日记,在初选就被刷了下来,而室友看似没花那么多心思却入选,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但表面还是故作坦然,自己暗地安慰鼓励自己,没关系尽力就好。或许是我做的不够好,那下次加油,但也可能是评选者的个人喜好所致,不一定他们认可的就一定是最好的――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尽力去做好,尽力了结果若不那么尽人意,说不在乎是不大可能的,但真的不用太在意,任何事情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坎坷挫折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强大,让我们变得更好。

2.学生会:

进入学生会:经过笔试面试三轮选拔,成为少数幸运者中的一员顺利入选――我想上帝关了一扇门会为你开一扇窗,不要因为某一次或几次的不顺就气馁,全盘否定自己。当然顺利入选跟自己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是分不开的,如自我介绍事先写了稿子并练习了几遍,所以上场的时候非常流畅,加上自己本身声音洪亮,就更有气势了。在回答评委提问环节,问题大概是如何组织一场活动,刚好自己在旅游协会当了半年干事,参与过几次活动的组织,有了一些经验,至少基本的流程还是比较清楚,所以挺顺利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珍惜每一次经历,因为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你的这些经历经验就会突然爆发出来帮助你。

在学生会的日子:担任权益部干事,本部门负责的活动―简历大赛、校友纪念品设计大赛、权益主题班会、毕业生晚会服装租借,参与其他大大小小的活动十几场。在学生会的这一年,自己成长应该还是挺大,无论是在工作、处理事务能力,还是在为人处世方面。但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多的不足:一年下来,工作可以说挺认真负责但都仅限于做好分内之事,没有创造性的建设,缺乏自己的想法和主动性,基本上都是被动的完成任务;没有确立明确的目标,没有想一年后我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那么现在我要付出怎样努力,一直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没有始终坚持初心,后期自己的态度不够端正,心想就要换届了没打算继续留任,也就没有开始那么当回事了,虽然这个学期事情真的很多,但这不是自己不认真对待工作的理由,有的同学也有很多事情,但是她们依旧能兼顾好,归根还是自己的原因,没能合理地计划安排好时间,没能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状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自己的事情无论怎样都要认真负责地完成,这是一种原则,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苇草,不是干活的机器,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意,要有创新精神,创新才会进步。

3.演讲比赛:花了几天写的稿子得到了很大的肯定,顺利进入了复赛,心里有点小得意,复赛要求做ppt,自以为光靠气势和稿子就行,就随便做了几张ppt,心想别人应该也差不多,说不定我还是准备比较充分的。可是到了现场,发现大家的ppt的内容都很丰富,准备的也很充分,相比之下,自己准备的根本不算什么,心里就开始慌了,在台上也有些紧张,本来可以很背得流利结果卡了几下,加之ppt也没有做好,只能与决赛擦肩而过――永远不要低估对手,要有危机意识,适当地高估对手,低估自己,无论做什么要么不做,做就要尽力去做到最好。

4.导游技能大赛:顺利进入复赛,但复赛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准确来说是自己的态度问题,又与决赛擦过――做事情开始就要立下目标,不能半途而废,摇摆不定,决定做了就要做完,有始有终。

5.体育委员:或许是体育委员的激励作用,一个体育渣蜕变到中上水平了;由开始的不满意到老师的肯定――勇于尝试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人可以在本不擅长的领域也做得很好;人笨就多努力、多做事,不会就多询问,硬着头皮去做。

6.辩论赛,获得优秀辩手: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善于勇于挖掘自己的潜力。


关于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可能就像陈奕迅的红玫瑰里说的那样“得不到的一直在骚动,被偏爱的一直有恃无恐”人往往对拥有的东西过于轻视,对没有得到东西特别渴望。都说贵在坚持,但如果坚持变成了一种执念,那只会让自己越陷越深,真正在乎你的人,不会因为面子怯而止步,各种顾虑终究是不够喜欢,连勇敢追求你的勇气都没有的人为何要去留念。

珍惜眼前人,莫要贪恋旧时光。我认可这句话,但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对我很好很好,人品、学历家境各方面外在的条件都匹配或者说稍好,我就要接受他。感情是可以培养,但我无法接受一个我完全没有感觉的人,或许有很多过来人说,女人要现实,爱情不可以当饭吃,结了婚柴米油盐才是日子,不一定要嫁一个你爱的人,找一个爱你疼你,可以让你心安,免受风雨的人就好。但我还是愿意相信有美好切实的爱情存在,我不希望自己在18岁就用38岁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我还年轻,想要的东西我可以自己努力去追求,或许我现在不够优秀,但我可以努力变得更好,去遇见更好的。

好的感情不是一方一味地付出和迁就,不管是爱情还是友情,势均力敌才会长久。 感情需要实实在在的付出,才会日渐坚固;需要共同用心的经营,才会细水长流。有些人可能注定只是生命中的过客,他会陪伴你走过一段旅程,让你成长,但到了分叉路口,道不同,与其强拉着别人上道靠着过去记忆的支撑这份感情,不如让过去的美好留在过去,勇敢地往前走。


2017 Better Than Before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制定各期明确的目标、计划

2.对每次活动进行记录、反思,写下心得体会

3.对各种资料(学习或工作)定期进行整理存档,重要资料进行备份

4.每天坚持英语学习、口语练习、阅读、摘抄

5.事情及时做完不要拖,以后有以后的事!

6.要么不做,选择做了,就要坚持下去,就要尽力做到最好!

7.坚持运动,管住自己的嘴,目标47.5kg

8.要有自己的标准,不要因为别人而降低自己的标准!

9.要学会掌控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要总是轻易被消极情绪左右!

10.不要总和别人比,别人只是一个参考,和过去的自己比,每次进步一点,不要重蹈覆辙

11.勇于尝试,抓住机会,不要总是有太多顾虑,不要总被结果束缚!

12.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13.做一个有准备的人,不要做没把握的事,不要总碰运气一样

14.学会爱惜自己,不要生闷气,身体是自己的

15.真诚待人,感情需要付出,不要太自私

16.不要等一个没有结果的答案,珍惜当下

      look forward,go ahead

17.勇敢做自己,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别人其实也没那么在意你,要知道什么最重要

18.分清主次,从重要的事情做起,要有侧重点,不要太纠结于在无关紧要的末节

19.能够自己做的事情尽量不要麻烦别人

20.做一个细心的人,细节决定成败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很久以前,巨龙突然出现,然后俗套地抓走了公主,嗖地一下消失在凄风苦雨和崇山峻岭间。可是...
    吃水真人阅读 314评论 1 5
  • 白莲的郁郁独霜 被风吹化 我迟疑着 青春是否像花一样 几曾绽放 几曾凋谢 把所剩无几的时间 凝望这个凄美的世界
    白莲花开满城雨阅读 22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