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忘带包,坐地铁没带卡,这天安然无恙:原来人生在世,所需甚少

一个小失误

和往常一样,我8点钟出门,走5分钟路,排15-20分钟队,坐广州地铁魔鬼3号线。

和往常一样,我会提前在房间戴上口罩,把中午饭装好,插上耳机,点击手机里的读书会音频,再顺便带走生活的垃圾……

可是今天,我唯独忘记背上那个我每天都要背的包,里面有羊城通、钥匙、纸巾和其它小物品。结果等排完队,到地铁下面准备过安检时,我才发现,我的包没有在我背上。

于是我转身回头,想要回去拿包,即便知道今天一定会迟到。但是走了几步转念一想:我真的需要回去拿这个包吗?我每天真正用到这个包里的东西有哪几样呢?

想了一下,其实只有两样,有一样还是可有可无,就是钥匙和羊城通。羊城通可以用手机刷二维码过闸,所以可有可无,而钥匙的话,我可以今晚叫朋友下来帮忙开门。

最后我又转身,打开手机的羊城通二维码,继续去上班,我没有迟到,包里的东西我也无需用到,这一天,我过得安然无恙。

一个小思考

有多少人跟我一样,每天背着一个包,却几乎不会用到里面所有的东西,但就是习惯了每天背在肩上,如此才觉得有安全感?

又有多少人,不断给自己的生活增加重量,但其实我们大可以舍弃很多物品,轻装上路。

庄子说,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

纵观我们在这世上活着,真正需要的东西很少,不过是一日三餐,一张床,有个遮风挡雨的屋子,可以蔽体的衣物,这些可以称为生存的全部了。这些也是梭罗在瓦尔登湖的全部家当。

至于生活,那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旅行、看电影,欣赏一场音乐会……这些可以多,但不占地。

一个小习惯

我有一个生活习惯,我把它称之为简朴生活首则。就是每当我觉得自己的房子太过拥挤,东西太多的时候,我都会进行清理。而每次清理,我都会大吃一惊。

你可能很难相信,几乎90%的东西,我在3个月之内都不会碰它。可是我却不得不每天或者每周花费一定的时间去打理它。

现在也请你环顾四周,看看你的房子里,放了多少你可能几个月甚至一辈子也不会碰一次的东西。这些东西不仅占据了你房子的大部分,更是占据了你生活的大部分。

你不得不每天为这些无用之物擦拭灰尘,一天一次,一周一次,或是一月一次……我们把房子的家具擦拭得锃亮,却对生活的灰尘置之不理。而这些花费的时间,本质上就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

这让我想起了乔布斯的简朴生活,他的房间只留下了一盏灯,除此之外,别无他物。

可是世界上却有很多人,执着于增加自己的身外之物,不断添置新房子,置办更豪华的家具,更流行的装修,然后花钱雇佣清洁阿姨,每天为他房子里的家具掸去灰尘。

而所做这一切最后得到的结果,不过是在死后,拥有更多的财产纠纷,或是更复杂的财产分配。

梭罗说,那些看起来很富有但实际上一贫如洗的那个阶层,他们囤积了很多渣滓,但不知道怎么使用它,或者是清除它,于是就这样锻造了束缚自己的黄金或者白银的镣铐。

我们花上一生的时间,成为了这些无用之物的奴仆,为它们服务,把它们背在肩上,然后负重前行,最后倒下离去。

这些我们奋斗而来的所谓“宝物”,很多人终其一生都不会好好看它们一眼。我们只是执着于追求,追求,追求……然后死去。

一个小追求

比起追求这些身外之物,难道我们不应该追求生命本身吗?

我们应该欣赏一片叶子脱离树的怀抱后,缓缓从天空降落,归于尘土的寂静之美;

我们应该在微风拂面而来时,轻轻闭上双眼,感受它在你耳边的呼吸;

我们应该观察一粒种子,从土里冒出新芽时,生命的奇迹……

高晓松曾说,无用之事,才最有用。你会在这一个个看似无用的当下,感受生命确实存在的喜悦之情。

虽然我拥有的不是金钱,而是晴天和夏日,所以我可以尽情挥霍它们。

物质的多少,顶多是有钱;而心的丰盈,才是真正的富有。前者是使用权,后者是所有权。

一个小房子

前天跟一个朋友聊房子的事,她毕业5年,刚刚在桂林市区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一房一厅,适合在房子里自在融洽地独处。

可是当她搬到房子里面的时候,她突然打电话跟我说,特别后悔买这个房子。我问她为什么,她给我的回答竟然是觉得房子太小了……

但是钱已经给,合同已经签,不能反悔,于是她当下又跟我说,她准备努力攒钱,再买一套更大的房子……

三千繁华,弹指刹那,百年过后,不过一捧黄沙。每个人都应该尽量减少物质上的使用权,因为物质上的东西,没有一刻真正属于你。即便你暂时拥有了它,但是你下一秒将会担忧,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刻它又会属于谁。

对于物质来说,100年和1000年没有什么不同,它们不过是从一种形态变成另一种形态。可是对于人类来说,1年和10年的差别,实在是太大了。

与其终日为不可获得的身外之物沉迷,不如舍弃一些无用之物,做一位简朴生活家。

孔子的学生颜回虽在陋巷,只有一瓢饮,一箪食,但仍然不改其乐。著名演员周润发也说,极致的生活,一定是素与简。

一些小建议

那么,如何才能让生活做到简朴呢?分享几点心得:

第一,找一个安静的时间坐下,拿出一张白纸,问自己:这一天我需要的物质上的东西有哪些?认真思考,然后写下答案。

第二,把这些一天当中需要用到的东西全部拿出来,摆放在面前,再问自己:这些东西在一天之中,哪些使用频率最低?挑选出来。

第三,把你认为今天一定会使用的东西放在一个地方,把其余不需要用的东西全部先挪到一个统一的地方。

第四,观察,统计你今天对这些你认为一定会使用的东西使用的次数。

第五,观察一段时间之后,还剩下的那些东西,就是你真正需要的物质上的东西。

相信我,你一定会大吃一惊,因为我们一天所需,真的很少。一天所需,就是一年所需,一年所需,就是一生所需。

那么其它东西,你可以每天扔掉一些。如果觉得心疼,一开始你可以扔小件的,相对便宜的,或者选择捐赠给回收站或其他地方。

经过这样的过程之后,你的房子不但变大了,而且你还会喜爱这样的房子,乐于回家。

最后,分享一句梭罗说过的话:我从来没有在物质上帮助太阳升起。但更重要的是,我在太阳升起时,身临其境。

简朴生活是一门学问,很多人轻率地对待这门学问。但是,我们不应当对它置之不理。愿我们放下对身外之物的执着,转而追求绚烂的生命本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