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沟通的艺术

引子:

一个人怎么样才能提升沟通力?

多种场合给出不通行为反应

怎么样才会得到合适的反应呢?

观点,情感和关心对方

不关心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呢?

防卫(原因和对策)

还有什么结果呢?

冲突(四种类型)

正文开始

假如你来自河南,当你听到熟人讲了一个对河南人带有明显地域歧视的笑话,觉得自己被冒犯了,这个时候,你会如何回应?

可能你会选择持沉默;

或者剑锋相对,反唇相讥;

再或者你让第三方提醒说笑话的那个人。

你可以以开玩笑的形式表达不满

甚至你也可以坦白的你的不适,并且要求朋友停止谈论这个笑话;

……

其实你会发现,针对同一件事,你会有很多选择。

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需要有强大的沟通能力,因为这决定着你是一个只知道埋头做事的工程师,还是一个可以带领其他人一起做事的管理者。

作为一个沟通高手,最重要的能力就是他在面对一种情境,特别是棘手的境况下,他们知道自己可以有多种回应方式,而不是只有一种。

而且他会有意识地选择一个对自己最有利,对他人最有效的方式。并且迅速作出调整。

而差劲的沟通者只会本能地做出单一的反应,要么一味沉默以对,要么总是给出带攻击性的回应。

比如,

差劲的家长看小孩吃饭不认真, 总是一味的指责,你为什么还不吃饭,然后命令小孩说,赶快吃...

这种父母从来不会去思考一下,在应对一个问题,是不是可以采取其他方式。

比较善于沟通的父母,她可能说, 宝宝,你现在不认真吃饭,妈妈不开心。 这个时候,小孩可能会问,为什么呀。你可以回复说,你不吃饭,妈妈要等你吃完饭才能去洗碗,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能去看动画片了。

当小孩听到说看动画片,他可能就会听你的,去快速把饭吃完。

除了从人的角度去考虑,另外一些父母会从游戏的角度和小孩沟通...........宝宝,我们来做个比赛,看看谁吃饭嘴巴张得大。

和小孩沟通只是举一个例子,重点是和人沟通时,我们要有不同的方法,而不是只用一种方法。

要提高个人沟通能力,有三点需要特别注意

第一,观点上,你先把自己的意见放到一边,你试着去理解别人的观点。特别是在双反起争执起冲突的时候,你需要快速找到基本共识。

第二,情感上,你去体验别人的感受,他们的恐惧、悲伤、失望。

第三,同理心上,你要真心去关心对方的福祉,真诚地为他们的利益着想。

比如老板让你做一个PPT,你不仅仅说好好好就算了。

而是要问,

老板,什么时候要? 是个大老板看的吗?急不急?

如果老板说,

这个是给下周给VP汇报用的,那么你就知道这个很重要,很紧急,需要谨慎对待,不能出差错。

如果我们不运用同理心,那么我们可能会,相互抱怨,防备,对抗...

举个简单的例子

我相信大多数朋友在微信上都会受到群发删人的信息

他通常这样说

不要让拉黑你的人占用你的空间,你也来试试吧,复制我的消息,找到微信里的设置,通用,群发助手,全选,复制粘贴消息,然后点击发送就行,谁的名字变色了,删掉就行,

最后他还落款说,不用谢,请叫我雷锋

你觉得这样的人有同理心吗?

为了找到删除他的几个人,去打扰几百人...

我相信收到这样信息的人内心一定非常郁闷。 当然,这是在网络上,如果在现实生活中。

一个人在发言的时候被打断,被岔开话题,或者自己说来的话没有理会。那么你可能会非常郁闷

另外,如果你得到的回复是含糊其辞,模棱两可的信息,你内心一定也不会舒服。

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下面三种行为会让人距你于千里之外。

第一,评价对方。比如,你怎么可以提这么幼稚的想法。

第二,支配他人,比如,你接下来两个小时最好留在这里。

第三,鄙视他人,比如,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最好的方法是远离他。如果你自己有这样的行为,建议把思维方式转换一下,尝试用下面三个方法。

第一,把评价对方,改成描述问题

比如,当你很生气的时候,可能你会很想说, 你怎么可以提这么幼稚的想法。

这个时候停一下,把你 换成我, 然后把评价式语气换成描述性语气

不说你怎么可以提出这么幼稚的想法?

转换成说,我不明白你这么会提这个不成熟的想法?

描述性语言,把焦点放在说话者的想法和感受上,而不是放在评价对方这个人身上。

第二,把支配他人,改成获取支持

比如,不说,你接下来两个小时最好留在这里。

而是用着眼于找到解决办法的语气。

现在我需要出去见一个客户,需要花不到两个小时,你方便带走办公室吗?

在我们传递信息的时候,不是表现出支配他人的企图,而是和对方一起做决定,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第三,把鄙视他人变成人人平等的观点。

这个转变特别难,特别是当一个人在某一方面经验丰富,而对方经验还特别少的时候,经验多的人就容易表现出优越感,显示出不屑和鄙视。

评价对方。支配他人,和鄙视他人,前两者程度还比较第一点,但是鄙视他人已经涉及到做人的价值观。

如果你听到一个人说,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其实本质上是两个人的观点不一致,他自己有不同的看法而已。

他其实是在鄙视对方,如果你遇到这样的人,请一定要远离他,因为你没有 办法改变他

如果你自己有这种心态,那么龙兄建议你多去看看外面更优秀的人,多去接触一下西方的思维方式,多读读书,然后你慢慢的就会提升自己的修养,真正从内心尊重他人,把对方当做同类。

如果你没有,评价对方。

支配对方,

鄙视对方

但是在生活中沟通还是不顺畅,那么龙兄送你一个关键词

一个特别简单的关键词

倾听

这个词很简单,但是却被大多数人忽略。

你可能会觉得倾听谁不会啊,这种事我已经干了几十年了。

但是我们真的能做到,心无旁骛,全神贯注的去倾听对方吗?

我们能听出对方的困惑,需求和情绪吗?

从这个角度去思考,你会发现我们大多数人都做不到心无旁骛,全神贯注的去倾听对方。

我们看起来在倾听对方,看着对方的眼睛,甚至是点头和微笑,但是我们只是处于礼貌,其实心思放在其他地方。

更多的时候我们会犯下面三种错误

第一,自恋地倾听

第二,选择性倾听

第三,防卫性倾听

自恋地倾听,我们看起来在倾听,其实我们背后是想法设法把谈话的主题转移到自己身上。

选择性倾听,我们看起来在倾听,其实我们只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而拒绝其他部分。

防卫性倾听,我们看起来在倾听,其实我们只是在选择对方说话的漏洞,然后不断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以显得自己很有学问。

倾听是一门非常专业的技术

不仅仅是静静坐着哪里听而已

专业的倾听,比如心理咨询师,他们一定会做到三个步骤

第一,听到

第二,理解

第三,回应

听仅仅是打开耳朵,而听到的意思是要听到清晰,听得明白,一个专业的倾听者为了保证自己能听到,他可能会邀请对方去一个更安静的环境,或者邀请对方说得慢一点,大声一点,清晰一点。

当做到了听到,才能做到理解,然后通过不断的反馈去交流

一个人只有放下自己,放下先入为主的偏见,放下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态才能真正做到高效聆听。

如果我们无法做到高效倾听,那么双方在相处的过程中产生冲突,从而产生斗争、埋怨和敌对。

面对冲突,每个人采取的沟通方式不一样。

就像一开始,一个朋友说了一个明显地域歧视的笑话,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选择

有的人会选择逃避,在语言和行为上选择故意绕开。

有的人选择顺从,你说的都对,就按对方说的去做。

有的人会选择妥协,满足对方的需求,也满足自己的需求

还有的人会选择对抗,在彼此相处中争出高下。

当然除此之外,也有人会选择合作,去聆听对方,去沟通,去协商,最后实现双赢

选择逃避是双输

选择顺从,是一方赢,一方输

选择妥协,各取一半,是部分双输

选择对抗,是一方赢,一方输

只有选择合作,才是双赢。

每一个处理问题的策略应用的场景不一样

如果讨论的议题不重要,选择回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当自己错的时候,顺从别人的观点是不错的选择

当面对复杂的问题,一时半会没有解决方法,自己又想立马获得答案时,妥协是一个好方法

当双方目标相差悬殊,据理力争去竞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讨论的内容非常非常重要,既不能逃避,不能顺从和妥协,那么这个时候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好好聆听对方的需求,提出自己的底线,去创造双赢的局面。

这次沟通主题书籍,我们一共分享了6本书

第一本书,《蔡康永说话之道》,主要从宏观层面提高个人情商,创造和谐的沟通机会

第一,把对方放在心上,尊重对方

第二,换位思考,考虑对方的感受。

第三,多说你,少说我,给对方空间

第二本书,《说话就是生产力》,从微观技术层面讲了一些技巧,让我们有话可谈。

对方说结论,你要补充事实。

对方说事实,你补充结论。

对方说出了事实和结论,

第三本书,《非暴力沟通》,则是从一个特殊的场景出发,如果一场对话牵扯了激烈的情绪,我们应该如何做。

我们讲了四个步骤

第一步,观察行为,陈述事实,客观冷静,不做任何地道德评价的陈述事实。

第二步,表达感受,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不管是正面的负面的,积极的消极的,真实呈现自己的感受。

第三步,坦露需求,向对方坦露自己真实的动机和想法。

第四步,提出期望,提出具体、明确、清晰的期望,期望对方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满足彼此的需要。

第四本书,《关键对话》,则是让我们学会如何处理生活中的一些棘手的关键对话。

我们也提到了四个步骤

第一步,明确对话的目的

第二步,创造良好的氛围

第三步,实事求是陈述观点

第四步,认真倾听找到动机

第五本书,《高难度谈话》,则是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谈话双方的心态和认知。

我们讲到了

第一,谈话之前我们要划分好责任

第二,要处理好情绪

第三,要给别人带去积极的认知

最后一本书,《沟通的艺术》,这里龙兄特别想传递的是 同理心

只有我们有了同理心,才能很好地和不同人自如的谈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