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觉人生不如意,不妨多读《王阳明》

著名的豪放派诗人、军事家辛弃疾曾发出感慨: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一代抗金名将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这些普通人,我们行走于世,难免会遭遇人生低谷,如何才能做到身处低谷,却心怀释然呢?

被誉为“两个半圣人”之一的王阳明为陷入人生低谷中的人们指明了方向:凡事要向内求,不要向外求。

推荐一本在浮躁迷茫的现实中,能让人清心明目的好书:《王阳明全集》

王阳明原名王守仁,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也称王阳明。在中国历史上,能做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公认有“两个半”,分别是孔子、王阳明、曾国藩(半个)。

梁启超说:“阳明是一位豪杰之士,他的学术像打药针一样令人兴奋,所以能做五百年道学结束,吐很大芬芳。”王阳明也被曾国藩、张居正、孙中山、稻盛和夫奉为精神领袖。

01培育内心信念

宦官刘瑾魅主擅政,打击报复直言上书的王阳明,将未死于杖刑之下的王阳明发配至蛮荒之地--龙场,当年的龙场是一个荒芜的小村落,生存环境极其恶劣,而且这里居住的基本都是少数民族。

在这里,王阳明亲眼见识了被发配边塞,途经此处的京吏主仆3人,因不堪环境恶劣和内心凄苦的折磨,相继自绝的惨状,王阳明无比伤感,他的内心也不免生出几分凄凉:人生短暂,自己的一生难道就要蹉跎在这里了吗?

相信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心境,是消极认命,还是积极对待,王阳明在流传后世的《古文观止》名篇---《瘗旅文》中为我们讲述了答案:“自吾去父母乡国而来此二年,历瘴毒而苟能自全,以吾未尝一日之戚戚也。”

王阳明没有一天自怨自艾过,他的秘诀很简单,那就是---心态好。

王阳明有自己的信念,他的信念是儒家的君子人格。

来到龙场之后,王阳明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圣人处此,更有何道?王阳明想知道,如果孔孟这样的圣人面临类似处境,又会怎么做呢?

02主动找事去做

王阳明和2个随从一路翻山越岭来到龙场,每个人都浑身疲惫,到了龙场,大家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睡一觉,但是这里简陋到没有地方睡。到龙场不久,随从们便纷纷病倒,王阳明则心甘情愿当起了仆人,他亲自烧水劈柴煮粥,伺候这些病号,直到仆人们的身体都渐渐好起来。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房子那就自己盖房子,王阳明和仆人就地取材,自给自足建好了屋子。没政务,那就读书。王阳明在山上挖了个洞穴,改成居室,并在这里研读《周易》。

他坚信,人的命运是在各种主客观因素交替影响下不断变化的,只要希望没有破灭,只要自己努力,未来一定会大有可为。

正是在这种简陋的环境里,王阳明安于读书,静心思过,领悟了许多道理,心胸也随之开阔起来,就连平时苦不堪言的各种体力劳动,在他看来也变得充满了乐趣。

他与当地人和流亡至此的汉人谈天说地,论古道今,与原本语言不通的当地人成了朋友,还教当地人伐木建屋,替他们排忧解难.......,总之,在龙场的几年里,只要能干的事,王阳明都想办法干了。

人总是要有所寄托的,精神力量是做好一切的基础。在遭遇困境时,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做事来充实自己。承认现实,从能做的事开始做起,是走出困境重新开始的第一步。

正如林清玄所说:“你的环境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你的过程也不能决定你的未来,而是你心的向往决定了你的未来。”陷入人生低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失去爬出低谷的勇气。

03不为外界所动

《孟子》曰:四十不动心。如果追求外在的功名利禄,内心当然会随着外在得失而不断起伏。

科举时代,很多读书人都将当官作为人生目标,一旦官场失意,人生仿佛失去方向,而对王阳明来说,科举只是一个手段而不是目标,他说这是做事业、养父母的一个条件,但这永远不是最重要的事。

科举落榜,同社考生以落榜为耻,王阳明落榜,而他却说:世人以不及第为耻,而我以不及第动心为耻。

在农场艰难困苦的三年里,王阳明对心的力量又有了新的体悟,一开始他对得失荣辱都可以超脱,但生死一念尚觉未化,于是在困难的生活中经常问自己:“圣人处此,更有何道?”

他把自己被发配到贵州龙场的经历,与孔子在陈国无粮的困窘相比:孔子毫不悲观畏惧,他王阳明也没有坐地兴叹。孔子的得意弟子颜回能“一箪食、一瓢饮”,活得怡然自得;王阳明也能住山洞,食粗粮,饮冷水而不改志向。同时他也为自己的行动与圣人行迹不谋而合,感到惊奇和自信。

人性是与生俱来的秉性,而天道是世间万物度化的规律,圣人之心与万物之理的沟通契合,正是一种心灵和宇宙的融通合一。

王阳明在一夜之间参透了生死,参透了天地间的奥秘。“圣人之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这就是有名的龙场顿悟。

人生无法选择顺境或逆境,但可以选择对待顺境或逆境的态度。熬过百死千难,回报将无比丰厚。

王阳明砥砺自己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他以自己的一生书写了一个大大的真理: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内心。他在《王阳明全集》中告诫世人: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他也给陷入人生低谷中的人,开出了药方:人人自有定盘针,万花根源总在心,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头寻。

人生若多向王阳明学习,便能少走一段弯路。当内心烦躁时,觉人生多崎路时,读一读《王阳明全集》,自然会收获人生的真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