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通鉴】文人是美人的仇人

衣赐履按:不管正史野史还是小说家言,赵飞燕姐妹都被描绘成淫娃荡妇。然而,仔细推敲下来,她们的“淫荡事实”,颇有些不靠谱。再联想到夏桀之妹喜、商纣之妲己、周幽王之褒姒,似乎文人儒士都跟好看的女子有仇似的,极尽污化之能事。仿佛没有这些美女,夏商就不会亡,西周就不会被犬戎暴(卒瓦)(北京话,cei,去声)似的。文人就真那么仇恨美人吗?今天借飞燕探讨一下。

《汉书·外戚传》载,曾有童谣影射飞燕:

燕燕,尾涏涏,张公子,时相见。木门仓琅根,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张公子指的是成帝刘骜,因为他喜欢微服自驾游,基本上每次都和富平侯张放一道,自称富平侯家人,故称为张公子;“涏涏”(涏读如挺)是有光泽的意思;“仓琅根”指的是宫门铜环;“皇孙”当指元帝刘奭的孙子,即成帝刘骜的儿子;“矢”就是屎。

童谣的意思是,燕子啊燕子,尾巴光闪闪,张公子啊,时常相见。门上铜环咣咣响,燕子飞来啄皇孙。皇孙被啄死,燕子去啄屎。

衣赐履说:按《汉书》的记载,“啄皇孙”的是昭仪赵合德,但童谣全都扣在了皇后赵飞燕头上,可能作者觉得污昭仪没有污皇后来得过瘾吧。

燕子为什么不是身上光闪闪,而是尾巴光闪闪?“尾涏涏”似乎暗示飞燕通过下半身来诱惑皇上,这种句子,怎么可能是童子所作?

一般说,谣言止于智者。最近看到一个截然相反的观点:谣言举于智者。仔细想想,也颇有道理。哪一个谣言不是起于聪明人?“陈胜王”“高祖斩白蛇”“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吃他娘,喝他娘,闯王来了不纳粮”……这首燕子歌,也逃不出这个调调儿。

文人们为什么对赵飞燕姐妹口诛笔伐?我想来想去,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成帝刘骜暴毙,找不到说得过去的理由,得要有人背锅;再一个是,我猜,姐俩可能真的是长得太好看了——据说七十老翁姜子牙要斩妲己,得用布蒙住脸,才下得去手。

好看的女子,一直被冠以“祸水”之名。虽然每个皇帝身边都美女如云,但圣主的文治武功是由于君明臣能,与美女们无缘;而末帝的暴行劣迹也得找个理由,找来找去,原因大多落在美女误国上,妹喜、妲己、褒姒,以及飞燕姐妹,于是光荣上榜。

既然上榜,就得有人准备“事迹材料”,这当然是文人的事,经过文人的加工,美女事迹立即活泼起来,淫声浪色,呼之欲出。然而,人人都喜欢美女,偏偏文人不喜欢?非也非也,文人也喜欢!但喜不喜欢,与批不批判,没有必然的联系。

突然想起另外一个“淫荡”的女子——春秋时的夏姬。我们先看一下她的故事。

夏姬是郑国的公主,嫁给陈国司马夏御叔为妻,被称为夏姬。御叔跟夏姬育有一子,名叫夏徵舒。夏徵舒十二岁时,御叔因病去世。

【据说这是夏姬四十岁之后的证件照】

夏姬长得太好看了,以致于老公去世后,陈灵公和两个大臣组团成了她的入幕之宾。有一天,哥儿仨又聚在夏姬家喝酒扯淡,陈灵公突然喷出一口酒,大笑不止。那两个问老大笑什么?陈灵公说,我看夏徵舒那小子长得像你俩。两个大臣对视一眼,异口同声说夏徵舒明明长得跟灵公一模一样。于是,三个浪汉哈哈大笑,不曾想却惹恼了已经长大成人的小夏同志。小夏二话不说,拈弓搭箭,一箭射杀陈灵公,吓得两个大臣屁滚尿流逃出陈国。

【组团看望夏姬】

前599年,楚庄王讨伐陈国,把夏徵舒杀了,于是,夏姬成了楚军的战利品。此时,夏姬可能已逾四旬,然而依然美艳如花,庄王看得眼直口干,一把拉住就要进卧室。大臣巫臣挺身拦住,正色说,不可,大王你召集大家讨伐罪行,本来是个正义的事儿,如果你霸占了这个妖女,那别人就会说你发动战争只是为了抢个女人,满足自己的淫欲,以后你这霸主还咋当啊?

庄王不愧是一代明君,听了巫臣的话,硬生生咽下涎水,压住了通通乱跳的小心脏,叹了口气,没再骚扰夏姬。

庄王退了,楚国的司马子反来劲了,指天画地要娶夏姬,也被巫臣正义凛然地Hold住了。后来,庄王把夏姬赏给一个叫襄老的家伙。结果没过多久,襄老出征战死沙场,尸体被晋国取得。襄老的儿子黑腰听说老爹死了,大喜,立即把小妈夏姬抱到了自己床上。

此时,那位正义的化身——坚决反对庄王和子反娶夏姬的巫臣——做了一件妙事,他派人悄悄告诉夏姬说,你回郑国娘家吧,我一准儿娶你!随后,巫臣力劝庄王,放夏姬回郑国去了。

一晃过了十年,前589年,晋国攻打齐国,齐国大败,向楚国求援。此时庄王已死,共王在位,派巫臣到齐国出访,巫臣就乘机把家室财产全部带走了。把齐国的事儿料理完,巫臣让副使回楚国复命,自己撒丫子一路狂奔到郑国,正式娶夏姬为妻,然后带着夏姬逃到晋国,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据说,俩人还生了个闺女。

【巫臣:我和夏姬是真心相爱!】

整个过程大体如此,此时,夏姬可能已经五十岁上下了,巫臣前后准备了十多年,抛弃名誉、地位,甚至所有的一切,也要跟夏姬在一起,我不知道是因为夏姬太美,还是巫臣和夏姬之间有真的爱情,呵呵。

但历代文人,都把夏姬归为淫娃荡妇,把那些觊觎夏姬美色的王八蛋们的遭遇,都推到夏姬身上,似乎有所不公。陈灵公的三人团也好,霸占小妈的黑腰也好,都是可以位列“四大淫侠”的主儿,然而,被人记住的,恰恰是淫娃夏姬。

西方也有一个美女,叫海伦。海伦本来是斯巴达国王墨涅俄斯的妻子,恰巧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出使希腊,两人一见钟情,干柴烈火,夏姬并没有婚内出轨,而海伦同学却是丢掉老公跟人私奔了,引发了长达十年的特洛伊战争。特洛伊城被希腊人摧毁,特洛伊的英雄被希腊人屠杀,但并没有人说海伦是荡妇淫娃,也没人骂海伦是红颜祸水。

【海伦似乎犯了重婚罪诶】

话说回来,飞燕姐妹,并没有太大的恶行,为什么被文人写得如此不堪?其实,文人虽然未(甚)必(至)讨(喜)厌(欢)飞燕这样的尤物,但那是背着人的。一旦拿上桌面,或者要留诸文字,则一定显得大义凛然,对她们口诛笔伐,与她们划清界限,就如他们骂妓女为婊子非常用力,好像他们不喜欢逛青楼一样。

文人对待权力和美女的态度非常相似,都是心里想得要死,嘴上绝不承认,越渴望权力,越标榜“淡泊名利”;越渴望美女,越……呵呵。

其实,文人与美人没仇,文人与得不到的美人有仇,呵呵。

比较而言,巫臣还真是率真可爱。

哦,顺便提一下。文人还有个特点很有趣,经常是死都不承认既成的事实。比如大儒欧阳修,人家武则天当了皇帝,全宇宙都知道,然而老先生在他编的《新唐书》里,一定要把则天大帝称为武后,好像这么一来,武媚娘就没当过皇帝似的。

【欧阳修:谁说武媚娘是皇帝,我跟谁急!】

这种绝不实事求是的态度,是一种病态的心理,发展下去,就不能正视历史,不能正视缺点,不能正视现实,实在是非常可笑,其实也很可怜。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智慧,现在的你可能还现在入门处,但你对它也应该有所了解,言行举止是否得体,决定它的并非只有...
    我是六六吖阅读 1,829评论 0 3
  • ,,,,,,
    二大爷的碗儿阅读 81评论 0 0
  • 李笑来的专栏,开始没有讲有关理财投资的内容,首先先带领大家理清概念,有些概念,我们原来就有,只是知道而没有践...
    a242022b9660阅读 428评论 1 2
  • 01. 从食堂回来以后,拿着脸盆准备打水洗脸,可乐捧着饭盒磨磨蹭蹭地从我身边经过。可乐说,她喜欢上身边经过的这个脸...
    配宣阅读 262评论 0 0
  • 进入实习阶段已经一个月了,虽然没能像大牛们一样进入BAT这样的大公司,但是这一个月的创业公司实习经历着实让我收获了...
    Manley阅读 4,88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