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是个少年犯


时光是个少年犯—何山


听这首歌,应该是两年前了。

夏夜冗长燥热,时值暑节,厌烦终日在家无所事事,吃吃睡睡没完没了,又因像极父母的寄生

虫,颇感羞愧。

然而愈想逃离现状,就愈是软绵无力,假期还是长得不着边际,日子枯燥得只剩长肉了。

那个夏天,我度过了自己二十岁的生日。

二十岁是配得上世间一切溢美之词的年纪,真的。

冯唐书,夏代有工的玉,后海有树的院子,此时此刻的云,二十来岁的你。

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美好事物。

二三好友从很远的地方赶到家中为我庆祝生日,灯光明亮,餐桌上父母做的佳肴升着腾腾热气

,精致的蛋糕躺在一旁,犹如古时娇羞的女子等待临幸,煞是诱人。

时空仿佛一根奇妙的针,将线条勾连到一起,于是零零散散的事物与人们就有了关联。

席间,初中、高中、大学好友都在,从莽撞无畏的十六岁,到渐渐洞悉人间的十八岁,再到沉

稳生长的二十岁,总觉时间恩赐予我,不过是些无色无形的欲望,一旦拥有这些欲望,便拥有

了成长的力量。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有时候读这首收复失地的古诗,能读出青春畅快的意味,

记忆的碎片一笔一划临摹出往日好风光,有酒有肉,诗书满腹,在爱里生长,在期盼中游荡。

人越大就越怀旧,纵使心宽体胖也不能释怀从前。

时光是个少年犯,若有天能回头千金不换。

初时听这首歌,只觉得旋律心安,哪儿有什么新仇旧恨的痛彻感悟。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当终于有一天,正襟危坐地窝在办公室一方小天地,虽是不再担忧作业、考试、比赛的事了,

生活却好像空缺了整块,那是所谓理想、钱权都填补不上的一隅。

这时才真正懂了忧愁,和喋喋不休的怀念。譬如此刻。

秋天的时候背上行囊奋不顾身来到陌生的城市,信誓旦旦地说要去闯荡,去更远的地方望一眼

世界的模样,亲手毁了稳妥的生活,绕过许多弯路,前路渺茫,可是,日子才刚开始。

明明有着强烈的倾诉欲,却在人前只字不提,对遇见的人都怀抱着警惕之心,害怕深交和分别

,朋友散落天涯,重逢既艰难又生分。

而在爱里,庆幸的是我仍能像个孩子,肆意妄为,被宠爱被包容;然生活没能给我太多宽限,

终究还是会去到选择的分岔路口,一面虚妄一面丰盈,一面丑陋一面真实。

我们便只剩下妥协。

仿若置身泥沼,愿随波逐流安于现状,惩罚还会慢些待你;若一意孤行奋力挣扎,等待你的倒是求生不得。

矛盾的是,温水煮青蛙又是一个血淋淋的反例。

一面张望着外面繁华喧闹的世界,一面安稳闲适地在原地坐吃等死,我们活在生活里。

尽管如此,还是想给你最善良的祝福,愿你活在理想里。

等有朝一日,我们谈论着年少张扬,肆意欢笑,张牙舞爪的二十岁时,眼里闪烁着年轻的光,而不能只剩下叹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