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母爱有名字,她一定叫李焕英

《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

是贾玲根据妈妈的故事改编的。

玲妈的真名,就叫李焕英。

2001那一年,

19岁的贾玲考上了中戏,

就在她努力追梦的时候,

却突然接到姐夫的电话,

“妈出车祸走了。”

贾玲赶回家的时候,

妈妈已经在火葬场了。

李焕英的意外离去,

让贾玲产生了巨大的内疚感:

“我从小到大都不争气,

我当了你一回女儿,

但连让你高兴一次都没做到。

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在意过一件事。”

正因为一直无法释怀,

贾玲才拍了这部电影缅怀母亲。


02

电影一开始,就是2001年。

不争气的贾晓玲,

遭遇了又一次不争气:

没考上梦想的大学。

为了给妈妈李焕英挣脸,

她伪造了录取通知书,

不料却在升学宴上露了馅,

让妈妈颜面尽失。

晓玲以为妈妈会揍自己一顿,

没想到妈妈只是笑着说:

“没关系,我相信自己的女儿未来会非常有出息。”

在回家的路上,

母女俩正骑着单车畅想未来,

一辆大货车疾驰而来,

撞上了晓玲和李焕英。

03

李焕英生命垂危,

晓玲守在病床前痛哭悔恨:

恨自己为啥不争气,

长了这么大,

从未让妈妈开心一回。

似乎是上帝听到了晓玲的祷告,

让哭着醒来后的她穿越到了1981年。

这一年,是晓玲出生的前一年,

而此时的李焕英还没有结婚。

“我妈把我生下来,

我就没有让她省心过,

从小到大就没让她省心过,

如果我妈生的不是我,

她会不会比现在过得幸福……”

怀着深深愧疚感的晓玲,

于是想改变李焕英的命运。

04


为了让李焕英高兴,

晓玲帮她买到了第一台电视机;

又想尽办法让她参加排球比赛;

…………

但这些让李焕英开心的事情,

不过都是晓玲的小目标。

晓玲最大的愿望,

是让李焕英嫁给厂长的儿子沈光林。

为何要让李焕英嫁给沈光林,

而不是嫁给父亲贾文田呢?

晓玲是这么想的:

“如果不是因为我,

我妈肯定不会变成现在这样。

如果我妈生的不是我,

而是更有出息的孩子,

一定过得比现在幸福。”

“沈光临是厂长的儿子,

李焕英跟他在一起,

不仅能过上优越的生活,

还会生一个优秀的女儿,

留学美国、月薪八万。”

所以为了撮合李焕英和沈光林,

晓玲无所不用其极。

05


就在晓玲以为要大功告成时,

李焕英告诉晓玲自己领证了。

但她的结婚对象,

并不是沈光林,

而是锅炉工人贾文田,

也就是晓玲的亲爸爸。

晓玲气得不得了,

撕烂了李焕英的结婚证。

眼看妈妈就要重蹈覆辙,

晓玲哭成了个泪人。

这时,李焕英嘟哝了一句:

“我这辈子真的很幸福,你怎么就不信呢?”


李焕英怎么会这样说话呢?

影片的结尾告诉我们:

原来李焕英也是穿越回来的,

她弥留之际听到了晓玲的哭声,

于是决定用尽最后一点力气,

以穿越的形式送给晓玲一封情书,

让晓玲挣脱身上沉重的十字架。

她知道晓玲一直觉得对不起自己,

所以为了抚平女儿的自责和愧疚,

她自己也偷偷穿越了回来,

她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女儿:

“千万不要责怪自己了,

妈妈这辈子真的过得很幸福。”


06


这部电影有两个点特别好,

第一个点就是:

我们都以为父母想让我们成为最优秀的那个人,

但其实不是,

父母只要我们健康快乐就行。

晓玲本来也一直这样以为,

所以想方设法要改变妈妈的人生,

但晓玲最后才发现:

李焕英最大的愿望,

既不是大富大贵的家庭,

也不是出类拔萃的女儿,

而是“我未来的女儿,我就要她健康快乐就行了”。

哪怕你再平凡平庸,

哪怕你再一无是处,

你依然是我最可爱的宝贝。

如果老天爷让我再选一次,

我依然会毫不犹豫选择你,

有你我就觉得很幸福了呀!

大部分人的爱是慕强的,

是有要求的,

但妈妈的爱不是,

妈妈的爱是希望你好,

只要你健康快乐就行。

这个情节让我想起了我妈。

我妈妈年轻的时候,

每天都会存两毛钱。

存钱干什么呢?

“攒四年,我就可以买小提琴了。”

遗憾的是,四年未满,

妈妈就生了姐姐和我。

那时候家里的生活比较困窘,

于是妈妈的积蓄都买了奶粉,

她买琴的梦想随之化成泡影。

前些年妈妈六十寿诞的时候,

我问曾经想当小提琴家的她:

“生了我们,丢了梦想,你后悔吗?”

妈妈说了这样一番话:

“我虽然当不了小提琴家,

但让你们吃上了比较好的奶粉,

但让你们考上了比较好的大学,

这样的生活也很有意义啊!

如果老天爷再让我选择一次,

我还是会选择你们。”

所以,天底下啊,

其实大部分母亲都叫“李焕英”。

07

第二个点就是:

你以为你已经很爱很爱妈妈了,

但其实妈妈远比你想象中更爱你。

贾玲拍完这部电影后,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

说过这么一句话:

“妈妈不仅仅是妈妈,她首先是她自己。”

贾玲希望妈妈们都可以活得自私一点,

“不要为子女牺牲自己,

不要为子女放弃一切,

你们要好好爱自己,

永远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

去追求自己渴望的梦想。

你们首先是你们自己,

其次才是别人的妈妈。”

所以在电影中,

晓玲宁愿自己不要出生,

也希望妈妈可以选择自私一点的人生。

但穿越回来的李焕英并没有这样选择,

她依然选择了贾文田。

李焕英明知嫁给贾文田生活会很艰辛,

明知嫁给贾文田会生一个平庸的女儿,

明知嫁给贾文田会遭遇丧命的车祸,

但她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贾文田,

因为只有这样,

晓玲才会降临到这个人世间。

晓玲一直觉得:

“我牺牲自己改变你往后的命运,

以为这样你就可以过得更幸福,

但我万万没想到你愿意过的生活,

就是摊上我的这一生。”

贾玲为何要拍这部电影?

她其实就是想告诉我们:

你以为你已经很爱很爱妈妈了,

但其实妈妈远比你想象中更爱你。

我们的愿望是:

“希望妈妈活得自私一点,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和梦想。”

可妈妈的愿望是: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然后才是其他的愿望。”

妈妈从成为一个妈妈开始,

就已经把孩子放到了比自己更重要的位置。

08

电影尾声,有一幕场景:

晓玲跟李焕英喝酒。

晓玲对李焕英说,

“下辈子咱们当母女,

这次我当妈妈你当女儿。”

李焕英笑着说:

“你怎么占我便宜呢!”

可是等晓玲喝醉之后,

瘦弱的她背着胖胖的晓玲回家,

一边趔趄地走,一边温柔地说:

“下辈子啊,还是我当你妈。”

这一幕又让我想起了我妈。

有一次,我跟我妈说:

“妈,下辈子我做你妈好不好?”

我妈:“扯淡,哪有下辈子。”

我:“如果有呢?”

我妈:“那我还是做你妈。”

我:“为什么呀?”

我妈:“你知道做妈妈有多辛苦吗?”

我想这就是母爱吧!

蔡康永有句话说得好:

“女生套上妻子的头衔,

只要恢复单身就好了。

但女生套上妈妈的头衔,

此事就无法逆转。

女生只要生了孩子,

就永远是妈妈。”

09


贾玲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呢?

因为她想告诉天下所有子女,

“趁父母还健在的时候,

好好孝顺他们吧,

不要等到子欲养了而亲不待。”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一句话,

“父母最大的感伤,

莫过于看着家里面孩子生活的迹象一点点消失,

饭桌上少了一副碗筷,

洗漱台上没了他的牙刷,

阳台上不再晾他的衣服,

听见有人在身后喊爸妈,

猛然回头却只是茫然张望。”

确实是这样啊,

自从我们上大学后,

我们生活的迹象,

就开始一点一点从父母家中消失。


作家龙应台在给儿子的信中写道:

“父母亲,对于一个二十岁的人而言,

恐怕就像一栋旧房子:

你住在它里面,

它为你遮风挡雨,

给你温暖和安全,

但是房子就是房子,

你不会和房子去说话,

去沟通,去体贴它,讨好它。

搬家时碰破了一个墙角,

你也不会去说‘对不起’。

父母啊,只是你完全视若无睹的住惯了的旧房子吧。”

等儿女们想起这栋旧房子时,

这栋旧房子早就摇摇欲坠或者已经崩塌了,

而你,再也回不到这栋老房子了。

年前去看阔别已久的初中老师时,

我问了一句:“今年回家过年吗?”

他静默了一会,然后红着眼回答:

“不回了,母亲都不在了,哪里有家。”

所以年轻人啊,

趁旧房子还没倒塌的时候,

请一定要记得好好维护呀!

10

看完《你好,李焕英》后,

说实话,感触挺多的。

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了抱怨,

抱怨爸爸没本事,

抱怨妈妈没出息,

抱怨为什么要出生在这样的家庭,

抱怨为什么要摊上这样一对父母。

可是父母不会抱怨,

不管你多平凡多平庸,

如果再给他们一次选择的机会,

他们依然还是会选择你。

所以看完电影后我在想,

贾玲是不是想通过电影提醒我们,

请找个机会告诉自己的妈妈:

“能来到这个世界,

我很开心,很幸福,

很感谢您把我带到人世间走一遭。

无论我的人生是好是坏是苦是甜,

我都永远感谢您。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妈妈的机会,

我还是会选择您。”

您好,李焕英。

您好,妈妈。

今天下午看完了《你好李焕英》,想写一篇文来表述自己的感受,却不知如何去表达,看到这篇文,边读边摘录到这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