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写文如同煲汤,全在“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熬一锅好汤,由清到稠,由无味到浓香。同理,写一篇好文,由干瘪到丰满,从空白到流畅,也需要时间的打磨,写文如煲汤,全在一个“熬”字。

翻开高中时的随笔本,我发现那时的自已竟然“文采斐然”,不仅能引经据典,还深谙各种表达技巧,尤擅以小见大,经常受到老师表扬。那时可能是我笔力最好的时期了吧。

毕业后放下写作这个爱好多年,偶遇想法,信笔涂鸦一篇自娱,没有供人品评的压力,也就无所谓写作技巧,文字好坏。通俗点就是自嗨罢了。

直到来到简书,加入社群,遇到一些热爱写作的朋友,才重燃写作热情,埋头写写写。

谈写作是我最喜欢,也最怕的一个话题。欣喜于通过表达自已的一些方法,和他人互通有无,得到反馈,取长补短,获得进步;惶恐于高手遍地,雕虫小技,在关公门前耍大刀,不免有班门弄斧之嫌,过于不自量力。

“做,就对了!”这条黄金定律弹幕般出现在脑中,屏蔽了其他所有顾虑,我顿时鸡血加身,刷刷刷开始动笔,果然金句,威力十足。

一篇好文如何“熬”呢?《完全写作指南》一书给出了绝好的建议:明确目标、确定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内容、拟定初稿、修改成稿的六个步骤。六点对我来说太多,有些也不太实用,根据我的个人经验,我把自已“熬汤”的过程精简成了三步,以供大家参考。

精选原料:素材收集、框架构建

好原料是汤好喝的关键之一,食材不新鲜从一开始就决定了这锅汤的失败。

如何获取新鲜食材?多读、多看、多积累,这些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书籍、报刊、杂志这些传统的素材收集渠道也已经不新鲜。信息化时代,我要说的是通过手机、网络获取素材的方法。

微信、微博、电子书、网页这些渠道利用的好,也是取之不尽的素材库。

微信:公众号这是大家搜集素材最多的地方,看看那些知名大号刊的文章,从它们的标题、话题到遣词造句都能得到灵感,获得素材。

这时候就要借助一些工具,如印象笔记、全能扫描王,甚至是手机截图等把看到的好素材留下,以便煲汤时候用。

此处我要补充的一点是,微信中的新功能:搜一搜,真的很好用。没有灵感的时候,输入关键词,相关的公众号文章就会跳出来,翻一翻,看一看,也许就有灵光闪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博:一些微小说、微故事,甚至简简单单一句微心情都能成为灵感来源。比如我曾写过的一篇晨读《干了这碗酸辣汤》就是从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来的灵感。

简书:简书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素材收集库,这里的好文章实在太多了,牛人也多,随便看看就能让你收获满满。

此外小伙伴推荐的掌阅、微信读书、百度读书等电子书平台,也是获取素材的好方式,你想读的书很多都能在上面找到电子版,方便快捷。

添油加醋:遣词造句,丰满整体

不加料的菜肴寡淡无味,形同嚼蜡;只要舍得放调料,厨房小白也能煲一锅能下口的汤。为什么同样一道菜外面饭店做的要比家里的鲜,也是一个道理,饭店的菜重味道,油盐酱醋加的多,仅此而已。

写作煲汤也要舍得放调料,不然生动、细腻从何而来。以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为例。去骨剥皮全文的大意可以简单归纳为:我心情不好,在荷塘边散步,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好吧,20字都不到,可是作者硬是写出了一篇洋洋洒洒1300多字的散文,可见“添油加醋”的重要。

写荷叶,作者说:“叶子出水很高,象婷婷的舞女的裙。”写出了淡淡月光下,夜色朦胧中,荷叶自然舒展的形态,与裙神似,赋予荷叶一种动态美。

写荷花,作者连用三个比喻:“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荷花娇艳华贵,把朦胧月色中的荷花看成美人,且是刚出浴的,朦胧之美让人欲罢不能。

写荷香,作者说道:“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种断断续续,似有若无的感觉,不会产生于清晨、正午,只有在寂静的月夜才会有。

写月光,全文直接描写月光的句子只有一句,多是以影写月,充满含蓄之美。“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弯弯的杨柳的倩影,却又象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阿玲上奏着的名曲。”因为黑影落在荷塘里,所以参差且斑驳,给人一种摇荡起伏的动感。

“微风过处……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正因为有了那道凝碧的波痕,光与影才现出一条条五线谱似的曲线,让人联想到“梵阿玲上奏着的名曲”。  

有了生动的词句,文章就犹如有了血肉,才会如少女般丰润、迷人。当然,这里的“添油加醋”不是胡乱挥洒一气,而是添加经过锤炼、准确传神、质朴典雅、节奏明朗的词句,如此,这锅汤才能有滋有味,让人回味无穷,又不会用力过度。

慢火熬制:反复阅读、推敲修改

正如群友杨帆分享的那片好文里说的:“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纵观中外名家,无不重视文章的修改。

北宋著名文学家王安石,一句“春风又绿江南岸”,一个“绿”字反复推敲,从到、吹、过、来、驻……一水儿的字试了个遍,最后改到绿字才满意。于是有了流芳千古的名句。

曹雪芹的《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才有了后来“字字珠玑“的奇书。因为字字都饱含作者的心血,和长达十年的青春。

列夫·托尔斯泰说:“不要急于写作,不要讨厌修改,而要把同一篇东西改写十遍,二十遍。”他用行动践行了自已的话,于是《战争与和平》他改过七遍,《安娜·卡列尼娜》写了五年,仅一个开头就改了20次。

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名家尚且如此,写文小白怎敢免俗?

我们要有写文的热情,更要有改文的耐心。慢工出细活,文火煲靓汤,当你能毫不可惜地删掉你精心打磨的句子的时候,你离好文章就更近了一步。

愿所有爱文字之人,都能“熬”出有个人特色,又味道鲜美,让人尝过一口就念念不忘的好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