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宰贤和具惠善感情生变:为何有些爱情总是很短暂?

我是个俗气至顶的人,见山是山,见海是海,见花便是花。

唯独见了你,云海开始翻涌,江潮开始澎拜,昆虫的小触须挠着全世界的痒。你无需开口,我和天地万物便通通奔向你......

几乎所有的爱情故事,总是像这样充满着,奋不顾身的执念,矢志不移的专情,令人动容的浪漫,让人忍不住相信,假如你经历的真是爱情,假如你遇到的是正确的人,这种粉红泡泡就会持续存在,你和你爱的人,就会地久天长,情比金坚。

但残酷的事实是,这种强烈的浪漫情感,对每个人来说,都有一个截止日期。

加利福尼亚州的神经学家,弗雷德·努尔博士说:这种热情最多能持续两到三年。很多人在这种热情结束后,就会转身离开。

比如最近安宰贤和具惠善的离婚绯闻,就是很扎心的证明。

女方具惠善在ins上发文宣称:因进入倦怠期而变心的老公想要离婚,而我想要守住家庭。在她贴出的对话截图里,你能够清晰的感受到,女方还在试图挽回的时候,当初那个说出:因为太喜欢了,所以想马上结婚的男人,已经冷漠的想尽快抽身。

具惠善的一句:他好像非常短暂的爱过我,听的让人心酸;而一句:请像说服我结婚一样,说服我离婚吧,更是刺痛了太多人。

许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都产生过类似共鸣,也发出过灵魂叩问:为何在一段感情里,有人很快就会厌倦,有人却越陷越深;为何有人只是来过一下子,有人却要想念一辈子。

我们知道感情从来不公平,可是我们无法接受,当初撩动你心的人,转身离开时,会那么冷漠绝情,是爱情真的很短暂,还是有人爱的不走心?

也许情感专家努尔的话,可以解答这些问题:浪漫永远不会持续一生,你必须接受坠入爱河,只是一个即将消失的阶段...如果你接受这一点,你离婚的可能性会更少,快乐的可能性会更长,幸福的持续时间会更久。

然而,许多人不知道......

什么是爱情?

1992年,人类学家着手调查了,很多对处于婚恋关系中的情侣,他们发现其中大多数人,表达了非常相似的感觉,证明爱情是一种人类普通体验的情感。

这些感觉包括以下五项:

愿意将他人的幸福置于自己之上

极度的依恋、强烈感情和需求

戏剧性的,突然的吸引和尊重

关心、体贴,不舍等情感联结

承诺帮助和尊重对方的人生选择

上述情绪的某种组合。

但是,因为爱有不同的形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体验爱,这就让定义爱情,变得如此复杂。

有人说,爱情是一种化学反应,因此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爱是化学物质的释放与激发,是你无法自控的部分。

有人说,爱情是一种承诺,它可能是盲目的、误导的、悲剧性的、无条件的、坚定的和不一致的。它有许多不同的变体,然而,在最好的情况下,爱是一种热情的承诺,我们不断努力去发展和培育它。

有位西方作家,曾经对爱情做过细致的解读,应该符合我们大多数人,对于爱情的期望,他说,爱就是:

你告诉他一些,你从未和任何人分享过的事情,他会认真倾听,并想要听到更多;

你告诉他,你对未来的希望,永远不会实现的梦想,以及生活带给你的许多失望;

当美好的事情发生时,你迫不及待地想告诉他们,知道他们会分享你的兴奋;

当你受伤的时候,他和你一起哭,当你开心的时候,他和你一起笑;

当他在你身边的时候,你不会感受到任何压力、嫉妒或竞争,只有内心的安静;

当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对于很多人无关紧要的事情,却会成为你心中的珍藏和无价之宝;

以前从未让你感兴趣的事情变得迷人,你想起他,就会想到淡蓝色的天空,柔和的风,甚至地平线上的暴风云;

他永远不会伤害你的感情,也不会让你觉得自己不够好,而是会让你成长,让你看到自己与众不同的美;

他让你童年的记忆又回来了,让你变得更年轻,让生活充满颜色,让笑声成为日常必备的一部分;

你可以在他面前做真实的自己,不用担心他会怎么看你,因为他爱你从身体到灵魂,他接受你,无论丑陋还是美丽;

你在他面前完全敞开心扉,即便你知道有一天,它可能会破碎,但你发现爱上他,你脆弱到极点,但又坚强的可怕;

你知道你有一个真正的朋友,你也拥有忠诚的灵魂伴侣,你在他身上找到力量;他让你的生活变得激动人心,充满价值,你希望他永远成为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听起来很浪漫,但这不是爱情的真相,爱情之所以如此复杂,是因为它有多个阶段,身处每个阶段的人,都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部的爱情,但其实只是经历了爱情的一程。

爱情有三个阶段

1.荷尔蒙冲动期

你在人群里第一眼就看到了他,你们一见钟情,怦然心动,你被他强烈吸引,产生了强烈的欲望,但从生物学和遗传学角度来说,是因为你的身体感觉到,你们的基因,会孕育出健康的孩子。心理学家努尔说:这个过程是无意识的,本能会引导你完成。

2.迷恋阶段

迷恋阶段,这是大多数浪漫题材的爱情小说,电影,热衷于呈现的阶段,因为这个阶段很有趣,令人兴奋和激动,甚至让人盲目。

这是因为,当你和所爱的人在一起,或者只是想到他时,大脑中叫做单胺类的化学物质,会产生那种熟悉的,令人兴奋的冲动。这种冲动,让爱情极尽浪漫和美好。

但迷恋通常持续18个月,到3年(更少可能只是欲望)。如果这种关系持续的时间更长,你和伴侣的关系,将会进一步升华,但更多人是在这一阶段结束后,而宣布失恋。

3.真爱阶段

如果你在激情结束后,认为你的伴侣,仍然是适合你的人,你仍然想要和他在一起,你就是在通往真爱的路上。这个阶段通常发生的很缓慢,你可能会后知后觉,但随着时间,你对另一半的感情,会越来越深。

努尔说,这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大自然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抚养,在长大之前一直得到照顾,所以会催生一种叫做九肽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会加深伴侣之间的情感联结。

结果就是,更幸福,更强大,更持久的关系开始生成,这就是最终的真爱。

一旦激情和迷恋消退,一段健康的关系,就会立马结束,或者转变成真爱,真爱可以持续一生,没有时间限制。

在一个只关注浪漫爱情的文化中,迷恋阶段通常被视为是真正的爱情,因为比起荷尔蒙的肉体冲动,它是走心的;比起真爱阶段的平淡乏味,它是浓烈的;可以说,这一阶段集聚了有关爱情可能会出现的,所有美好元素。

迷恋在将两个灵魂结合在一起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时,恋人们往往只看到对方最好的一面。这就是「爱情是盲目的」这句话的来源。

他们像豆荚里的两颗豌豆,非常依赖彼此。迷恋尽管强烈,却是肤浅的。这个阶段,是一段感情发展的时期,足以让夫妻在爱情加深、开花和成熟的时候保持在一起。迷恋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它能帮助我们走过人生的坎坷之路。

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有一天早上醒来时,我们意识到激情已经消失,配偶不再让我们脸红心跳,我们的身体没有颤抖,也没有对我们的爱产生痴迷的想法,这意味着迷恋期的结束,这种状况很容易让人担忧,以为是爱情的完结,但其实,迷恋的结束,实际上是一种自卫机制,它将我们带回现实。

保持迷恋会导致情感枯竭。因为迷恋背后的潜台词是:

使变得愚蠢

被剥夺正确的判断力

用愚蠢或过分的爱或钦佩来激励

从长远来看,迷恋是能量消耗。这个阶段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它让你为未来的真爱做好准备。

努尔说:大自然创造这个阶段是有原因的,你失去给你带来愉悦的化学物质时,你开始看到现实。这是一个重新评估阶段。如果你觉得,总的来说,你做了一个很好的选择……坚持住。

他说:追求浪漫并在失去后离婚的人,永远不会体验到真爱。但是如果你真的意识到你犯了一个错误,这可能是时候分手,和一个新的伴侣重新开始。但如果你不放弃爱,你就不会爱上别人,因为人类的大脑,被设定为一次只爱一个人。

大多数人不知道,迷恋和真爱之间的区别。因此,当迷恋消失时,他们认为爱情消失了,眼前的人无法给他带来愉悦,于是开始寻找其他人。

事实上,期待迷恋或蜜月阶段,永远持续是完全不现实的。这样想的人表明他们对,爱情关系是如何运作的非常无知。

夏威夷大学心理学教授,伊莱恩·哈特·菲尔德博士说:激情的爱提供了一种快感,就像毒品一样,你不可能永远保持快感,一段长久的感情,必要时必须回归平静。

人们出于很多种原因相爱,爱情实际上是以下因素的结合:

需求:你爱这个人,因为你需要他

补偿:你爱这个人,因为他补偿你没有的东西。

无条件的爱:毫无疑问,你完全爱这个人。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爱情,是这三种东西的结合,它最终也必须从需求和补偿,转向无条件的爱。

很多爱情之所以最终没有走向真爱,是因为很多人爱自己多过爱别人,爱激情胜过爱爱情。他们所要追求的爱情,根本不是爱情本身,只是像一个饥渴的人,从别人身上求索自己需求的东西,一旦得不到了就会离开,至于被抛下的人如何过,他们没有想过。

那些在迷恋期结束后,就宣告离开的人,有一部分是特别理性的人,他们能够在看清真相后,迅速评估恋爱对象是否可以度过一生,从而果断放手。

大多数选择离开的人,是一群很关注自我感受的人,离开意味着,他们同时很忠于自己的感受,对于自我感受的过分关注,很容易让他们显得有些自私,但爱自己胜过爱别人,也是人的人的天性,所以他们不是最可怕的人。

最可怕的是,那群本来就是寻求刺激,多过寻求爱情的人。

2014年以色列鲁平学术中心,和密歇根大学的一项实验证明:一些男人被描述为球童,他们会欺骗伴侣,以及有暴力行为;而其他一些男人,则被描述为刻板的爸爸,他们会努力工作,好好照顾自己的孩子。

但遗憾的是,女人很容易被充满热情的球童吸引,却讨厌刻板形象的爸爸们。这个现象也适用于男人,拥有球童特质的人,不分男女。

因此,当你的另一半具有这种特质时,注定了你的爱情,只是他贪图的一时新鲜。

根据《积极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在一段关系结束后,需要11周才能感觉好一些。婚姻结束后大约需要18个月才能痊愈。

作者法鲁克·拉德万认为:你必须告诉你的潜意识,一切都结束了,你必须放弃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承认它已经走到了尽头。

这当然会让你心碎,可以说,心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是一个悲伤的过程,尤其是处于被动阶段时,但你要明白,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经历分手的痛苦,他们都在站起来后,成为了更强大的人。

面对爱情的创伤,你必须明白一点:没有人能改变自己的感觉,你只能改变自己的想法。

当你将这视为一种人生体验时,你就会专注于这种经历带来的收获,多过它制造的伤痕,因为有时候,让我们受伤的,不仅仅是事件本身,还有我们的认知。

当然,关系是每个人生活的基础,我们都是群居动物,我们依靠彼此生活,我们通过关系发展意义。

在《人类寻找意义》的书中,维克多·弗兰克尔列举了三种不同的方式,来寻找生活中的意义,第二种是「经历某事或遇到某人」。

当一段关系结束时,尤其是对你的生活,如此重要的关系结束时,你会失去很多意义。你失去了自己的一部分。

这就是为什么你会感到「空虚」或「失落」,你甚至可能认为生活已经没有目的了。

分手可能会产生严重的迷失感觉,尤其对于那些将他们的关系,融入到自我概念中的人来说,他们通过「爱情关系」来定义自己。

但根据心理学的说法,这也是由于「自我膨胀理论」使然。因为对于那些渴望自我扩张的人来说,约会会让他们感受到,世界在扩大,生活充实有意义。

有助于自我扩展的关系更幸福、更成功。它是幸福的重要来源。但所有这些都让分手更加痛苦。如果你依赖一段关系来自我扩展,那么这段关系的结束可能会带来相反的结果。

但这正是需要被接受的。是的,你失去了「你」的一部分,但这也意味着,一旦你承认它已经消失了,你就可以建立一个更好的「你」。

这些信息并不意味着让你感觉更糟。它意味着指出一条,走出你正在经历的,黑暗隧道的路。

接受你现在所处的位置,专注于恢复生活的新意义,和你自己的自我概念。当你尝试新的东西,或者做你喜欢的事情时,你在帮助你重建一个,你觉得已经失去的新的你。

因此,虽然接受你的那一部分已经过去是有害的,但一旦你能够接受,你就已经打开了寻找生活新意义的机会。

你也从忘掉你爱的人的经历中学到了很多。

诚如玛丽莲·梦露所说:有时候好的东西会分崩离析,这样更好的东西就会合二为一!

一个人的离开,是为了提醒你:外面有一个更好的世界,在等待你!

文| 巴黎夜玫瑰

图 | Hidreley/百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